《被埋没的天才》读后感(四):有一种天才叫特斯拉
今天是周末,我们就不说创业了,说说我最近看的一本传记。传主名叫特斯拉,并不是最近在纳斯达克风光无限的特斯拉电动汽车,而是尼古拉•特斯拉。
尼古拉•特斯拉可能是有史以来最伟大的旷世奇才,按照科学界的普遍共识,如果人类历史上还有在才华上能与他相提并论的,只有达芬奇一人,至于爱迪生、爱因斯坦,虽然也足够伟大,但就对现代世界的影响力而言,还差得很远。
看过特斯拉的传奇人生和他那些匪夷所思的发明,我都开始怀疑我们的智力是不是在逐步蜕化的。我们可以理解爱因斯坦、理解爱迪生,甚至还有马可尼、伦琴,但就是无法完全理解特斯拉,以致于只有把它归为具有超能力的外星人,才可以解释他在科学上的成就。
他发明了交流电系统、电机、高压变压器、第一台无线电遥控的机器、太阳能发动机、X光设备、电能仪表、车速表、冷光灯、电子钟、电子治疗仪……,这张清单还可以一直延续下去,他在科学和工程学领域取得了大约1000项发明。
科瓦切维奇(贝尔格莱德大学电力工程系主任)是这样评价他的:“人类进入了新的时代,由于科学发展得如此迅猛,以至于数量众多的发明,在发明者有生之年,便已经陈旧过时了;但是特斯拉的发明成果仍然有效,他走在了科学发展的前头。”
知道现在,全世界的科学发明体系,仍然建立在特斯拉的遗产之上。他率先提出的概念有:电子显微镜、激光、电视、移动电话,互联网等。
但就是这么一位不世出的天才,一生基本上是抑郁的,很多时候还是贫困的,最潦倒的时候,连旅馆的房租都付不起,晚年更常常一个人徘徊在纽约中央广场,喂养广场的1000多只鸽子,直到一个人悄然病逝在旅馆的房间里。
这一方面是因为他的性格,他离群独居、喜好奢华、狂妄而自负,他终生未娶,只和马克吐温、约翰逊夫妇等几个人保持着较为亲密的关系;更为重要的原因是,他和爱迪生之间的长期交恶。
特斯拉的科研之路最早就是起始于爱迪生创办的通用电气公司。起初,特斯拉受爱迪生之托进行马达和发动机的改进工作,如果完成,爱迪生答应给他5万美元,这在当时算得上是一笔巨款,特斯拉持续工作了一年,几乎将整个发电机都重新设计了一遍,为爱迪生公司创造了巨大的利润,当特斯拉向爱迪生索取5万美元时,爱迪生回答他:“特斯拉,你不懂我们美国人的幽默”,就此违背了自己的诺言。一怒之下,特斯拉离职创办了自己的公司,致力于交流电的研究和推广,这对爱迪生一直鼓吹的直流电技术形成了巨大的冲击,让原本掌握了电力垄断的爱迪生通用电气公司没有了市场,爱迪生不甘,用各种方法打压特斯拉,甚至勾结政客,买通投资人。
当时的爱迪生虽然也经常要受制于摩根这样的金融大鳄,但显然是更有权势的一方,而习惯于离群索居的特斯拉不善于在政商两界经营人脉。原本,皮尔庞特·摩根的女儿安妮·摩根是他的钦慕者,好友约翰逊夫妇也有意成全两人,但特斯拉的清奇之处在于,他从来不愿为金钱而牺牲自己的志趣,他的金钱观是这样的:“我想弄到一分钱的唯一理由,就是在我有足够钱的时候,将它大把扔出窗外。”
要说特斯拉不得志的第三个原因,那就是,天才的很多奇思妙想,在当时都是远远超越时代的,除了交流电技术在威斯汀豪斯的西屋公司的全力支持下得以商业化之外,他大部分的发明创造都仅限于专利和停留在实验室阶段,当时的技术条件也不足以让他的成果转化为现实的生产力。曾经皮尔庞特•摩根非常看重他的无线电技术,还出资15万美元帮助建设位于长岛的沃顿克里弗工程,但特斯拉的世界广播系统的构想显然不是区区15万美元就可以实现的,项目在坚持了一年以后就因财务困境而夭折了。但后来的无线电传输技术就是特斯拉专利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
真可惜当时的美国没有成熟的风险投资机制,要不然以特斯拉的才华,该有多少的技术成果会提前出现在我们的生活中。爱迪生之所以能够声名备至安享富贵,很大原因是他还同时具备企业家的能力,他的每一个发明创造都以赚钱为指向,特斯拉也喜欢钱,但那是为了做更多的实验。
还是要感谢艾伦马克斯的特斯拉汽车,要不是这辆电动汽车,尼古拉特斯拉的名字还只能在小范围之内被人敬仰。但要成就一种超常的伟大,也需要这样的落差,要是想爱因斯坦那样,成就卓越但也声名备至,这故事也就少了一点传奇的效果,何况,像特斯拉这样的真正天才,从来就不是活在当下的,要不然,他也就不会拥有超越时代的洞察力了。
1915年时,全世界都盛传特斯拉将获得当年度的诺贝尔物理学奖,虽然他很需要这笔两万美元的奖金,但在看待这份荣誉时,特斯拉很是淡定,他说:“我有不止四打作品它们可以让我的名字载入技术文献。这些真实和永存的荣誉,不是那些容易虎错的少数几个人可以授予的,而是整个世界赐予我的——这个世界几乎不犯错。为了任何一项这样的荣誉,我宁愿用未来1000年的所有诺贝尔奖拿来交换。”
据说,当年的诺贝尔物理学奖原本是要授予特斯拉和爱迪生两人的,但因为他们都不愿与对方分享荣誉而同时拒绝领取该奖,最终,当年的诺贝尔物理学奖颁发给了威廉·亨利·布拉格和他的儿子W·L·布拉格以表彰他们在X射线探测法上的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