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写历史的难度之一,在于如何把手头的材料按照自己的意图整合成一本完整的著作。如果宏观地看,以中国传统历史书写而言,大致围绕着几个核心:人、事、时、地、物,或许还要加上言论与思想。以人为基准的如纪传体,以事为基准的如纪事本末体,以时则编年体,地则有地书地志,物则有各种的名物制度的考辩,言论思想则上可溯及《尚书》下则散入诸子百家。
本书德文原版是Philipp Reclam出版社艺术时代(Kunst-Epochen)丛书中的一种,20世纪前50年(当然重心还是在二战前),西方(主要是欧洲)(视觉)艺术的断代史。其实也符合前述一般历史纂述中的规律,只不过,作者苏珊娜•帕弛(Susanna Partsch)的野心似乎更大,想把所有的史书类型都涵具在一本小书中。除第一章“引论”不算外。第二章“艺术种类”中最大一类“绘画与雕塑”先按时间分割为“一战前”和“两次世界大战之间”。其中“一战前”的论述围绕现代艺术的几个中心城市展开,“两次世界大战之间”才区分风格流派。第三章“代表作品”无疑是以物为核心。第四章“材料”提供许多重要文献,一叶知秋式地展现那个时代艺术家与批评家的言论与思想。第五章“艺术家”、第六章“艺术家团体”与第八章“收藏家、策展人、批评家”不但注意到历史中“人”的因素,而且视野开阔,兼及艺术的创作、流派、流通、接受诸面向。第七章“创造历史的展览”也明确接橥重要的展览是艺术史中不容或缺的大“事”。
通常艺术史的写作,精力会放在艺术史内容的取舍上比较多:选哪家不选哪家,或是论哪件作品不论哪件作品。而本书又在形式别具匠心。所谓形式,即如何照自己心中的想法安排全书的组织,使其具有一定的条理。以本书算是短小的篇幅(中文版16开本仅231页,德文小32开正文也才320页),形式的考量却这么多,我推想帕弛应该是个有些傻气,对自我有些要求的作者。因为一是这样做难免吃力不讨好普通读者能欣赏甚至能意识到作者花在形式上的心思的,不多。二是这种方式比围绕着一个核心结构全书增加了一些难得克服的困难。比如重要的艺术家及其重要作品,必须在不同章节里重复提到,未免叠床架屋,失之累赘。好处是艺术发展的各个层面都兼顾到,至少保持这样的取向。
二、 一句话
全书中我印象深刻的一句话在引论部分,第12页。作者先略述了二战前关于表现主义的论争。在表现主义的老家——德国,当时希特勒已经掌握政权,尽管有些人试图把表现主义描绘成“德意志艺术”以符合纳粹的文艺思想,但在当权者那里表现主义还是被打上了“堕落艺术”的烙印。另一方面,在流亡莫斯科的德国文学杂志《发言》(Das Wort)上也展开关于表现主义的争论,声名显赫的大思想家卢卡奇(Lukács)和布洛赫(Bloch)各代表一派参与到论战中。各派观点或许不同,甚至对立,但都对表现主义有不同程度的批评。在概述这些史实后,帕弛写出了我最为激赏的一句话:“但是,无论是纳粹内部的争议,还是《发言》杂志的讨论,几乎都没有步入艺术史研究的视野,也没有成为战后表现主义凯旋的障碍。”
这句话提醒我们,如果我们不希望关于艺术的探讨变成无意义的争吵,或者沦为完全排他的自说自话的话,那么至少应该找到某些坚实的对话的基础或参照系。从帕弛的话中我引申出来的基础规则有二:其一,关于艺术所说的,应当进入到艺术史的视野中予以定位。其二,艺术的讨论应当实事求是(sachlich)面对艺术本身的发展。关于第一点,不管艺术或者艺术的思潮、理论,没有绝对“空前绝后”的,都是在“前”和“后”的比较中呈现出来。拥有艺术史的视野,可以免除好多凭空的呓语。关于第二点,“实事求是”(sachlich)是我从马克斯•韦伯(Max Weber)的《学术作为志业》(Wissenschaft als Beruf)中借来的概念。这样一种状态需要研究者收敛个人的立场与好恶,藏身于事实之后(die eigene Person hinter die Sache zurückzustellen)并且承认令个人不快的现实(unbequeme Tatsachen anzuerkennen)。回到书中的例子,不管你在情感上多不喜欢表现主义,不管你在理智上认为表现主义存在多少弊病,这个风格流派仍在发展,仍然保持生命力,就需要研究者正面它。
我始终认为在艺术评价中确立一些大家可以共同承认的基准很有必要,既可以避免无谓的口水战,又能防堵住一些缺口,不留可趁之机。如果大家掌握一些简要但有效的评判法则(当然不能够是过于简单化而损伤艺术的),至少可以过滤掉一些想给皇帝做新衣的裁缝。也过滤掉那些怕被人看出自己愚蠢或不称职的大臣(这里指某些艺术评论家们)。哪怕我们做不到说真话的小孩,也不要去当光屁股的皇帝。
最后说明一下,这篇书评的标题是随便找的几个词拼贴起来,不用深究。一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