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天真的你,永远看不透善变的人心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天真的你,永远看不透善变的人心

2017-12-05 02:20:35 作者:鬼谷信 来源:鬼谷道 阅读:载入中…

天真的你,永远看不透善变的人心

  刘震云说:“一个人的孤独不是孤独,一个人找另一个人,一句话找另一句话,才是真正的孤独。”

  这个世界上人跟人的关系分为两种:说得着和说不着。说得着是指说得上话,说不着指的就是说不上话。

  生而为人,我们永远都在摆脱孤独的努力之中。孤独不是圣贤和权贵的专利,我们每一个小人物的内心深处也隐藏着孤独的洪流。

  找到那个说得着话的人,其实就在找寻自我的过程,因为我们能在说得上话的人的身上找寻着自己的影子,试图佐证着我们的人生价值观的合理性。痛苦不是生活苦难,也不是生与死,而是孤单,人心的孤单!

  在普罗大众的内心,孤独早已逆流成河。无论是工作、婚姻,无论你是男是女,说得着是一种幸福,说不着是一种常态。

  人与人,天生隔阂。

  一

  前几天,我见了一位朋友,算起来认识也有十几年了,却多年未见。这次见面之前,我很庆幸我看了刘震云的《一句顶一万句》。老友再见,在感叹时光无情之余,情不自禁的聊起了各自在过去十年的蹉跎岁月现实境遇。

  我跟这位朋友曾经说得着,可是这些年却又说不着了,见了面后却又说得着了。我这才恍然大悟,原来说着说不着是会相互转换的。

  就好像这些年,我始终在找一个失去联系很多年的老友。我以为我在找他,其实我在给我的孤独找寻寄托。

  我不止一次的告诉自己,这个世界上曾经有一个说得着的朋友,只是失去联系了而已。

  我们的主人公叫袁晓棠,哦不,袁彬。之所以想写他,因为我觉得大明第一锦衣卫不是陆炳,而是袁彬。

  这个世界很奇妙,只有在乱世才会给普通人机遇。袁彬是个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人,原本他的人生应该跟你我一样,碌碌无为,苟且的过活。

  他的人生剧本的前章就是如此。38岁前,他只是一个锦衣卫的校尉,是个锦衣卫里最底层的人。如果他能世故一点,或者有些背景,说不定能混个百户。可惜的是他爹也只是个普通的校尉,他爹退休了,他作为替补才有机会成为锦衣卫。

  那么就尴尬了,估计这辈子混到科级干部,也就到头了。

  可是,时势把他推向了一个诡异的旋涡中。历史上最匪夷所思的事情发生了,大明中期发生了“土木堡事件”。

  皇帝朱祁镇好死不死的听太监王振的话,立儿子朱见深为太子,弟弟朱祁钰为护国,自己御驾亲征。结果一不小心成了蒙古人的俘虏。朱祁镇的任性几乎把史家给逼疯了。史家算来算去,明中期朝廷不缺钱,世道也还行,咋就会发生“靖康之耻”呢?

  原因很简单,因为朱祁镇跟王振说的着,所以啥都听他的。虽然之前,于谦“力言六师不宜轻出”,结果呢?

  “你说什么?我听不见”,他不会想到这个说不着的家伙,后来力挽狂澜,硬是以一己之力挽救了大明江山。

  其实在职场上,我们经常会发现类似的事情,很多老板做决定往往是以关系为基础,跟谁关系好,跟谁聊得来就听谁的。我们必须承认关系决定了很多企业的命运

  这样的老板是坏老板,这样的企业是坏企业。

  二

  如果老板落别人手里还行,可对方是元朝的后裔蒙古人也先,对朱家恨的可是牙痒痒。估计朱祁镇此劫是十死无生了。

  值得玩味的是朱祁镇被活捉,最高兴的人不是捉他的也先,而是朱祁钰,因为只有这样,自己才会有机会上位。事实也验证了这一点,朱祁钰登基,成为景泰帝。

  只有一把手倒台,二把手才有机会上位,这是人之常情

  或许你会问了,既然蒙古人痛恨朱家的人,为什么不直接杀了朱祁镇呢?还是要感谢二把手朱祁钰登基。

  也先发现,自己撞大运捉到的朱祁镇居然是个皇帝,与其杀了,不如找朱家多要点好处。就算朱祁钰登基,但是只要只要朱祁镇还活着,朱祁钰始终就是个替补。因为朱祁钰这个皇帝就名不正言不顺。

  你看,算盘打的响吧。我猜,朱祁钰每天夜晚都会祈祷,让朱祁镇挂掉吧,可是天不遂人愿。

  因为一个小小的基层员工,锦衣卫校尉袁彬不答应。

  三

  袁彬觉得:一个侍卫如果保护不了皇上的安全,就愧对锦衣卫三个字。实际上不是朱祁镇选的袁彬,而是因为他身边人都跑光了,就剩下这么一个不起眼的锦衣卫,可正是这个锦衣卫让事情变的复杂了。

  史料记载:上下山坂,涉溪涧,冒危险,彬拥护不少懈。这位天子保镖很显然做的很合格,上山下坡,趟水遇河,袁彬始终冒着危险守护着曾经的大明天子。

  日子长了,虽然地位悬殊,两人居然渐渐说得着了。两人关系近到什么程度?史书记载:夜则与帝同寝。两人睡一张床。

  朱祁镇想跟袁彬说得着吗?我个人觉得他不想,但是此刻他没有选择。彼时应该是他人生最孤单无依的时候,幸亏身边有这个不起眼的侍卫。

  在低谷时期的朱祁镇有个习惯,他总是忧郁的站在蒙古包外,心存侥幸的渴望明朝能有人来接他,虽然结果他心里很明白,在江山和亲情面前,朱祁钰必然选择前者。

  不要谴责朱祁钰,给你选的话,你也会这么干,这就是人心。

  “殿下,您忧郁的眼神,唏嘘的胡渣子就像漆黑夜里的萤火虫,亮的那么鲜明,那么出众。”

  “嗯,朕要走偶像派路线。”

  “等回去了,我要连吃三天猪头肉,就着女儿红。”

  “袁老板,不要吧,那么奢侈?要五十文钱呢”

  看着朱祁镇抑郁的模样,袁彬总是跟他讲笑话,这不是我编的,史书记载:时进谐语慰帝,帝亦为解颜。

  于是也先发现了一个神奇的事情,朱祁镇居然不哭不闹了。那么好,就让我留当你大舅哥吧,于是就想把亲妹妹嫁给朱祁镇。

  好久没碰女人的朱祁镇听到这个消息,激动手舞足蹈,心想:那么就愉快的决定了吧。

  “殿下,这是也先的美人计,您如若娶了蒙古的女人。恐怕您就更难回国了?”

  “何出此言?”

  “南面的人一定会说您已经投降了也先,所以娶了他的妹妹。”

  “意思是我不能碰女人喽?”

  “咳咳,忍忍。”

  “额……就一晚?”

  “还想回朝不?”

  “也只好如此了。”

  见朱祁镇没答应,第二天也先又送了六个美女

  “亲,您看这下咋办?要不?”

  “美女,您是要收下,但要等你回朝后。”

  “还要忍?”

  “嗯。”

  这下也先明白了,朱祁镇不上当,是因为那个锦衣卫老是捣乱。干脆一不做二不休,送他上西天。于是一天夜里,袁彬被五花大绑拉出去砍头了,不,比这更惨,是五马分尸。

  那么袁彬被杀了吗?主人公总是要有主角光环的,不过救他的是朱祁镇。

  朱祁镇听闻袁彬要被杀了,他居然放下了自己的尊严,跪在也先的面前,痛哭流涕的恳求放了袁彬,看到朱祁镇居然连尊严都不要了,也先也就做个顺水人情,放了袁彬。

  朱祁镇不想做个孤独的人。如果说之前是利用,那么这时候朱祁镇和袁彬已经宛若兄弟。为什么这么说呢?

  回去后的袁彬得了风寒,朱祁镇紧张的脱了衣服,压他身上给他驱寒,是的,你没看错,是压了,史书记载:帝忧甚,以身压其背。一个底层的人能让皇帝这么做,也是前所未见。

  接下来的岁月,朱祁镇真死心了,他再也不奢望回朝了。或许跟这个锦衣卫的兄弟死在塞外也不错。这一次,他们真说得着了。

  生活不过就是眼前的苟且。

  四

  这个世界上,绝望就是希望,只要活着,一切都会峰回路转故事就这么结束了吗?一切都在算计中。也先发现再这么下去也不是办法,否则朱祁镇就真的一文不值了,与其如此不如把他送回去,跟朱祁钰宫斗。

  而南面的朱祁钰发现只要朱祁镇还活着,他就始终心神不宁。于是他派杨善去蒙古看看朱祁镇的死活。

  转机就这么出现了。杨善居然是朱祁镇的铁粉,他去蒙古的目的就是想接朱祁镇,而也先也送朱祁镇回国,于是一拍即合。苦等了七年,朱祁镇再次踏回了大明的土地,袁彬始终守护左右。

  跟朱祁镇一样,他成了大明王朝最不受欢迎的不速之客,因此袁彬回朝后,只被封了个“锦衣试百户”,还不是正式编制。

  本来故事就该结束了,不,因为也先的目的达到了。朱祁镇和朱祁钰之间发生了旷日持久的宫斗,朱祁镇最终发起夺门之变,再次成为皇帝。其中有个功臣太监叫曹吉祥,他的干儿子曹少钦就是《新龙门客栈》里的大BOSS。

  现在你知道曹少钦为什么敢那么嚣张了吧。

  难兄难弟成了皇帝,袁彬马上成了人生赢家。对于袁彬,朱祁镇做到了八个字:说啥是啥,要啥给啥。住着内阁大臣的宅子,娶媳妇时,皇帝老丈人亲自当证婚人。

  必须承认,此时朱祁镇跟袁彬是说得着的,比如史料记载:召入曲宴,叙患难时事,欢洽如故时。

  患难中最见真情,朱祁镇经常会跟袁彬聊聊过去的蹉跎岁月,聊的兴趣盎然。不久后,袁彬成为锦衣卫指挥使。在这期间他干了一件事儿:

  除掉了曹少钦。

  嗯哼,你没看错,曹少钦其实是被袁彬干掉的。

  五

  我们知道大明的皇帝都有个爱好:喜新厌旧。实际上不只是皇帝,普通人也是如此,对爱人亲人、朋友,很多人都是喜新厌旧,人心本来就是善变的。

  不信,您看看您身边有多少朋友是十年前或是二十年前的旧友呢?有多少老友还在联系呢?

  很显然朱祁镇也是如此,他的记忆开始模糊,仿佛蒙古之难从没发生过,又或许只是一场噩梦。可是袁彬是唯一一个看见他落魄模样的人,这是每一个老板都不愿面对的事情。熟悉的剧情又要上演了。人心嘛,总是善变的,古代、现代,未来,人心始终如一。也因此历史上最无聊的戏码总是重复上演。

  你仔细观察一下,您所在的企业,您或许会发现,老板总是今天欣赏这个,明天重用那个,而那些曾经跟老板一起创业的人,最终总是会被清洗掉,因为他们知道太多太多老板不光彩的事情。朱家的明朝公司就这么一个奇葩公司,遵循的从来都是好人没好报,于谦如此,袁彬也是如此。

  朱祁镇的记忆经不住时间的洗礼,他有了新欢,名叫门达,算是个暗黑版的袁彬。他原本也是个底层的锦衣卫,但是由于在宫斗时的“夺门之变”中护驾有功,逐渐受到了朱祁镇的赏识。

  虽然他曾经是袁彬的属下,但是他却能做到权倾朝野,连大臣都拜他家码头。史书记载:势倾朝野,廷臣多下之。对此袁彬表示完全不care。

  “哥们,你玩你的,我们不是一条道的,再说你还是跟我混的。”

  二把手门达看见居然一把手跟自己不对付,不买自己账,就想方设法拱掉袁彬。于是玩起了明朝和现代都很常用的职场博弈的低级谋略:诬告,也就是背后说人坏话,栽赃陷害。

  结果怎么样呢?门达知道袁彬跟朱祁镇的关系,于是就去禀告一下老板,这一招只是窥伺英宗态度投石问路,你知道朱祁镇怎么说的吗?

  “你随便整他,但是别整死了(任汝往治,但以活袁彬还我)”,于是袁彬的罪名被坐实了。

  老板有个特异功能就是翻脸不认人,翻脸比翻书还快。他们的眼中只有一个人就是:自己。

  “袁彬,我忽然觉得你比较碍事,你见过朕太多不光彩的事情了。”

  看来袁彬是在劫难逃了,可仅仅两个月袁彬就出狱了。别把事情想的太美好,不是朱祁镇救的,而是因为朱祁镇挂掉了,门达倒台了。

  是的,朱祁镇人生中干的最后一件事就是,给自己的朋友穿小鞋。因为觉得他跟袁彬说不着了。

  这个世界很奇妙,有时候人与人,有难可以同当,但是有福不能同享。有一些人觉得自己高端了、成功了,就自然而然的忘记了曾经的朋友。

  说结果吧。袁彬没死,他把人生最后的时间献给了朱祁镇。他把他跟朱祁镇在蒙古落难的点点滴滴进行了汇总,写成了《北征事迹》,又名《睡在我床上的兄弟》。我相信他在着书时面带温婉的笑意,因为那是只属于他和朱祁镇的光辉岁月。

  这本书最大的功用是,袁彬告诉世人朱祁镇是个有血有肉的人,是一个充满温情的帝王。正因为这部书的存在,使得后人很难给朱祁镇冠以“昏君”的名号。

  或许,袁彬才是那个最孤独的人,他的一生说得着的朋友就是大明皇帝明英宗:朱祁镇。

  六

  人心这东西是有温度的,却又是善变的,正因如此才演化成了复杂的人性。

  有时候,我觉得鬼谷子也是一个孤独的智者。你知道吗?鬼谷子创立的纵横学,其实就是教你如何跟人说的着,所以《鬼谷子》又被后人称为《说经》,讲的就是说话的谋略。因为这个世界上说不着的人实在太多了,所以鬼谷子试图教育给世人说话的智慧,让人们不再孤单。

  再比如鬼谷子一开始就说过:捭阖,天地阴阳之道,而说人之法也。鬼谷子说书我们捭阖术其实就是说人的方法。

  担心我们质疑,鬼谷子又说:捭阖之道,可以说人,可以说家,可以说国,可以说天下。学会捭阖的谋略,可以说一个人,说一个家,说一个国,说整个天下。鬼谷子期望你用这个方法,看透人心的善变,找到很多能跟你说得着的朋友。

  因为人生天生孤独,找到那个说得着的人,说服他以后,你才不会再孤独。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