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不起的盖茨比》读后感(九):这是留给后世的艺术
说在前面:5分给菲茨杰拉德原著,1分给李继宏的翻译,平均下来这个版本给3分。因为手边暂时只有李继宏的译本,因此下文中的引用皆出于此,但不代表我欣赏这个译本。要选译本的话推荐邓若虚的版本。李继宏的翻译误解错译极多,别的网友在书评中也有提到,所以不再赘述。除此之外,他翻译过多使用四字词语和冗长定语,读起来生涩而矫揉造作。就想问书商昧着良心说这是迄今为止最权威译本,有没有点职业道德?
以下为正文:
灯红酒绿,纸醉金迷,物欲横流,光怪陆离。每一次我拿起《了不起的盖茨比》,我都仿佛一脚踏进了那个“热闹的二十年代”。在菲茨杰拉德绵长有韵味的词句下,一部原文不到四万九千个单词的小说,读起来却长而丰富。
菲茨杰拉德的语言有一种独有的华丽绵延的诗意。作为“爵士时代”最典型而最耀眼的的代表人物之一,他的词句正带有那个时代特色的灵魂,因此光是读起这些文字,已经足够让我有着一种真实的代入感。
此外,他将那个时代最具代表性的两样事物——电话和汽车——不着痕迹的嵌在其中,将这两样东西在那个年代美国人生活中的作用体现出前所未有的高度。这是在他之前的作家都未做的。
我们可以看到尼克的“旧道奇”,盖茨比奶黄色的劳斯莱斯,汤姆•布坎南的蓝色跑车,少女时代黛西的白色跑车,甚至布坎南情妇的丈夫乔治•威尔逊还是汽车修理厂的老板——这些具有个性特色的汽车的融入,一方面将“热闹的二十年代”特色体现出来,另一方面更是使得人物的形象也更加丰满。尼克的“旧道奇”契合了他一个在纽约工作的,经济条件中等的,普通年轻职员的形象。盖茨比奶黄色的劳斯莱斯,体现了他一个暴发户的张扬俗气。而少女黛西的白色跑车正象征着当初她的纯洁无暇,清纯诱人。除此之外,汽车更是将本书推向高潮的重要元素——黛西正是开着盖茨比的劳斯莱斯撞死了默特尔。
而电话同样扮演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在布坎南家的晚宴上,那个来自第三位客人的电话铃,让整个气氛达到了神秘压抑的高峰。盖茨比常常在宴会上离开接听电话,更是使他笼罩上了一层神秘传奇的色彩。
同时从文中我们也可以清晰地看到女性独立的社会风潮——黛西,乔丹和默特尔妹妹凯瑟琳的短发,乔丹作为女运动员四处比赛为生,甚至凯瑟琳这样的次要角色也显著地体现出她的独立:同女伴一起去欧洲旅游。
菲茨杰拉德对于爵士时代景象的描写也十分贴切精彩,呼之欲出。
“纽约来的轿车停了整整五排,而各处走廊、客厅和阳台沾满了明艳的女宾,她们穿着五颜六色的衣服,顶着稀奇古怪的发型,披着卡斯蒂利亚人做梦也想不到的纱巾。吧台忙个不停,诸多盛放着鸡尾酒的托盘飞也似的飘到外面的花园。花园里充满了笑语和欢声、毫不经意的寒暄和转身即忘的介绍,还有彼此不知姓名的女人之间热烈的攀谈。”
“在这个世界里,轻歌曼舞尽日不息,声色犬马终年无休。萨克斯管彻夜吹奏着如泣如诉的‘毕尔街蓝调’,上百双金色、银色的舞鞋踢起闪亮的灰尘。”
“我渐渐喜欢上纽约,这里的夜晚别有活力十足而引人入胜的情调,摩肩擦踵的红男绿女和川流不息往来车辆让人感到目不暇接和心满意足。”
还有那个时期的禁酒令,以及“什么都卖”的药店,在文中的出现也令人眼前一亮。
它太真实全面了,真实的让我可以在脑内描绘出每个人物鲜明的个性、每个场景清晰的模样,和在那个时代空气中飘荡的奢靡热闹与虚浮。而对于20世纪20年代的美国人来说,这是生活中再习以为常不过的部分,因此他们并不能看到这本书的精彩之处,正如同我们现在很难发现对于网购,春运,食品安全进行刻画的文学作品中的好。
因此他们就更无法看到菲茨杰拉德在其中对于美国梦的审视与批判。
美国梦的涵义在于:只要在美国,经过努力不懈的奋斗便能获得更好生活。在菲茨杰拉德笔下,盖茨比无疑是美国梦实现的典型。他生于西部农民家庭, 却从小对自己严格要求,经过多年奋斗,跻身上流社会。
在外人眼里,他拥有着无数的家产,豪华的宅邸,广阔的人脉,“把星光施舍给飞蛾”的气派,每个周末都可以过着灯红酒绿的夜生活……有了这样的生活,也许应该别无他求了。然而更好的生活仅仅意味着是物质上的享受吗?我想不是的。盖茨比每周在他的豪宅里举办者盛大的派对,人人都可以不请自来,去留随意,然而他却从未享受其中,而只是在一旁冷眼旁观,任人议论评说。在曲终人散,偌大的宅邸只剩他一个人时,尽剩苍凉。他过着富裕的物质生活,精神却是空虚的,因为他所达到的这一切成就,都不是他的最终目的。“他等了整整五年,买下那座华厦,把星光施舍给那些想来就来、想去就去的飞蛾——他费了这么多心血,只是为了能够在某天下午,到一个陌生人家里‘坐坐’。”他所做的这一切,都不过是为了追求曾经因为贫穷而失去的爱情。也许在他的眼里,他的所有身家加起来也比不上黛西家的那盏绿灯珍贵。在盖茨比死后,那些曾经前来夜夜笙歌的人们也如飞蛾离开熄灭的火一样消失匿迹。这更加体现了金钱的虚无。
又或许在上流人士眼里看来,盖茨比是通过有悖法律的苟且勾当致富的粗俗暴发户。他不离口的俚语“老兄”,还有那身俗气的粉红色西装,都令人鄙夷和耻笑。然而上流社会的做派与生活真的就值得我们称赞与向往吗?我想也不是的。乔丹装腔作势,冷漠高傲。汤姆•布坎南风流成性,从未对妻子女儿有过责任心。黛西肤浅势力,着迷于浮夸的事物,知道丈夫的不忠,却又贪图他的财富与名气,勉强维系婚姻。他们冷漠私自, “把东西打碎,毁掉别人的生活,然后龟缩到金钱、巨大的冷漠或者随便什么让他们蝇营狗苟地相处的东西里面,让别人来清理他们留下的残局。”正是他们的推卸责任,才导致了盖茨比的死亡。也因此,尼克才看清了那些人的嘴脸。他这样一个不轻易批判别人的人也终于被触及道德的底线,发出“他们都是烂人,那帮混蛋全部加起来也没你高贵。”的感叹,决定站在盖茨比一边对抗整个社会。这真是对当时社会的莫大讽刺。
可惜盖茨比空有坚毅奋斗的决心与对梦想的向往,却还是抵不过现实的残酷与社会的冷漠。在当时的社会下,盖茨比梦想的破灭几乎是必然的。他所执着的爱情,更多的是他自己形成的幻想,正如他对那盏绿灯的渴望一般遥远。而当黛西真正来到他身边,那盏绿灯失去意义时,其实他的梦想也已经失落了——因为现实中的黛西并不是像他幻想那般纯情美好。又或者,正如本书结尾“梦想已经落在他身后,落在纽约以西那广袤无垠的大地上,落在黑暗夜幕下连绵不绝的美国原野上。”当他决定要开始为这个梦想的爱情奋斗时,他就已经注定要失去它了。奋力前行,却还是退回过去。
然而当时的人们却都沉浸在浮华的物质追求当中,根本无法察觉到《了不起的盖茨比》所暴露的问题。也许我们可以说,并不是所有人都有菲茨杰拉德这样前瞻性的觉悟的。因此菲茨杰拉德在世时,这本书未能得到其应有的评价。
我想起我爸说过的一句话:“艺术是留给后世的。”美术,音乐是如此,文学也是如此。《了不起的盖茨比》正是这样一部可以称为艺术的作品,因此只有我们跨越多年,走出当局者的迷雾,才会发现,这本书是多么宏大而了不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