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不起的盖茨比》读后感(十):《了不起的盖茨比》缘何了不起
周遭寂静,台灯下载着盖茨比一生的页面有些刺眼,他短暂悲剧的一生仿佛一把钝刀子,慢慢剖开人心房,溢出的热血立马遭遇“爵士时代”的金钱冷雨,让人陷落失望与悲凉交织的网。
我们谁还能有幸拥有自己的盖茨比
读着《盖茨比》,忽然想起上大学那会,大圣送我红色悍马车模。之前我几乎没和他说过话,我问他为何送我车模,他答:“有次无意看到你手机屏保是辆悍马,而且你红色的衣服偏多,想必喜欢红色,就选了这款车模。”当时震惊之余,那份暖心的感动时至今日依旧几番感慨,那是我第一次体会到一个人对另一个人可以用心到何种程度。后来他等了我三四年之久,终究没能等到我把感动变成感情。前年同我告别,和另一个姑娘结婚了。如果说我没生出过悔意,那是假的,因为他的坚持与深情也是后来我再不曾遇到的。
大约越来越现实的我们,谁都没有勇气执著一生只为一人,也不会付出一生只为赢得一段两情相悦的感情。痴情痴心,或者更准确的说是执迷不悟,也只有在电视剧、在书中上演了,我们谁还能有幸拥有自己的盖茨比?
了不起的“盖茨比”
“他们都是烂人,那帮混蛋全部加起来也没你高贵。”
初遇黛煕,盖茨比是一个军官,貌美柔情的少女和英姿勃勃的男儿,他爱着她,她亦爱他。一战爆发后,盖茨比调往欧洲,战争结束后,等不到盖茨比消息的黛煕嫁给了门当户对的纨绔子弟汤姆。当盖茨比重回故里找寻自己心爱的姑娘时,才发现她已为人妇。在得知黛煕的婚姻生活并不幸福后,盖茨比坚定了赢回黛煕的想法。他以为是少年穷让自己失去了爱情,失去了黛煕,于是开始拼命赚钱。
他等了整整五年,买下那座华厦,把星光施舍给那些想来就来,想去就去的飞蛾——他费了这么多心血,只是为了能够在某天下午,到一个陌生人家里“坐坐”。
盖茨比终于家财万贯,成功跻身上流社会,他买下了黛煕家海湾对面的豪宅。每当夜幕来临,盖茨比公馆上演着歌舞升平与穷奢极欲。那些熙熙攘攘、手舞足蹈的食客,飞蛾似的在热闹非凡的宴会中游走,在脂粉和香水气、香槟酒与靡靡乐声中穿梭。而盖茨比从不混迹热闹的人群,他时隐时现,或是冷眼旁观或是放任思绪飘去远方。而这一切只为引起黛煕的注意。当尼克得知盖茨比的痴情后,同意安排盖茨比和黛煕在自己家中一见。此时此刻,我们才恍然,豪宅、舞会、人来人往……这一切都只是为了盖茨比对黛煕的深情痴念。
他对着黑黝黝的海面,奇怪地伸出双手,而且尽管离他很远,我能看出来他正在发抖。我不由向海那边望去,但什么也没有看到,只见远处有一点微茫的绿光,兴许是谁家码头上的电灯。当我回头去看盖茨比时,他已经消失了,再次留下我一个人,在这不平静地黑暗中。
文中有很多象征义的事物,如飞蛾、如绿灯。而那盏彻夜不熄的绿灯,正是海湾对面黛煕家码头上的灯光,这盏灯象征着盖茨比的梦想。可以想见,初次看到绿灯时,盖茨比该是多么兴奋。那里住着他挚爱的穷极一生想要守护的女人,当他眺望绿光,便情不自禁回想起与黛煕共度的美好时光,或是幻想黛煕此刻也像他一般思念着彼此,一切充满希望,令人期待。而当他与黛煕搭上线,再度重逢时,他们如此靠近,曾经的幻想变成了可以挽手凝望的现实,以致那遥遥相望的绿灯霎那间平淡无奇。
悲剧从来都是在最欢乐祥和的氛围中一砖一瓦铺垫。黛煕的丈夫汤姆有外遇,而她也知道这一点。因此当黛煕再遇盖茨比,一方面被他的财富所震惊,一方面也想在空虚压抑的生活中寻找刺激,看到盖茨比一如既往的痴情,想起五年前的情意缱绻,不仅满足了黛煕的虚荣心,也使二人决定向汤姆摊牌,重新生活在一起。尽管盖茨比发觉了黛煕的变化,她并不像自己想象中那么完美那么爱自己,甚至黛煕的声音充满了金钱,他仍不管不顾,大声偏执地与汤姆争论着黛煕更爱谁。因为他的财富、他的努力、他的梦想、他的希望、他的一切都是因黛煕而起,他已经无法不爱黛煕了。
然而这场争论让在意金钱胜过爱情的黛煕犹豫、慌乱。回家途中,心烦意乱的黛煕偏巧开车撞死了汤姆的情妇,盖茨比为了保护黛煕,担下罪责。在汤姆的挑拨下,他情妇的丈夫开枪杀死了盖茨比。当盖茨比浮尸泳池中,他荒凉落寞的一生终于完结了,而他挚爱的人却和那个阴险自私的汤姆去了远方旅行。大雨中,尼克等待着曾经的飞蛾,哪怕能有一两个来参加这令人绝望的葬礼,然而,他们终究只是飞蛾,他们只会绕着亮闪闪的金钱舞蹈罢了。
我坐在沙滩上遐想古老而未知的世界,忽而想起了盖茨比,他第一次见到黛煕家码头末端的绿灯时,肯定也感到万分惊喜,他走过慢慢长路才来到这片蓝色的港湾,肯定觉得梦想已经离得非常近,几乎伸出手就能够抓得到。他所不知道的是,梦想已经落在他身后,落在纽约以西那广袤无垠的大地上,落在黑暗夜幕下连绵不绝的美国原野上。
盖茨比到死都没有看到黛煕自私嘲弄的眼眸,他死在自己编织的美丽梦想里,黛煕作为他理想的化身,只是徒有其表的躯壳而已。文章以尼克的视角,亲眼目睹了人们的势利虚伪、虚荣自私、薄情寡义、阴险吝啬。曾奢华的豪宅破败了,衬得盖茨比一生更为空虚,曾莺歌燕舞的宴会再也没有亮起缤纷的灯光,衬得盖茨比一生如此落寞。经此一事,尼克对这座假大空的繁华都市彻底失望了,目睹悲剧后怀揣着一颗冰凉的心,黯然回到故乡。
盖茨比的执着如此了不起,哪怕前方是绝路,依然义无反顾,可他的执着却也是如此盲目,让自己早早走到了生命尽头。盖茨比的梦固然美丽,然而这个梦如同黛煕一样,虚有其表,所以盖茨比逐梦的一生也注定悲剧。即便如此,盖茨比近乎偏执的爱黛煕,也比那些虚伪、空洞、自私自利、自以为高贵的上流社会高尚许多,谁都没有他的深情,谁都没有他来的纯粹,谁都不曾真正想要去体会爱一个人是何滋味,而不是爱金钱。所以,在那样的社会大环境和氛围中,盖茨比依然闪闪夺目,依然了不起。
但话说回来,个人认为到后来,盖茨比爱着的绝对不只是黛煕本身那么简单了。年少时的甜蜜回忆,在长久无法得到的渴望中被加强,回忆与幻想交替,黛煕在盖茨比脑海中的形象被不停美化,直至完美。为得到黛煕付出的巨大代价,也使得盖茨比即便在发现黛煕不如想象中美好后,仍然无法停止拥有她的脚步。当爱一个人变成执念,并为此付出所有精力与时光时,他爱着的就不再单纯是某个人了,而是他自己。时间越久,付出越多,越是停不下来,越是想要极尽所能证明自己的付出没有白白流淌。所以即便二人能在一起,也未必幸福。一来黛煕本身存在缺陷,二来日渐凸显的失望必会压翻盖茨比幻想中期待的天平,这种落差会将所有美好的爱情粉碎。一厢情愿地执迷追求,看似感人,实为自私,占据了道德制高点,在一场伤害自己的拉锯战中,也给原本被爱之人强行背上了舆论与良心双倍沉重的包袱。
了不起的《了不起的盖茨比》
一战后的1918到1929美国经济大溃败之前的这10年,是美国历史上一个短暂特殊的时期,也就是“爵士时代”。当时美国经济形式非常好,电器、汽车、矿产等行业迅猛发展,股票、证券、地产等行业的崛起更令一大批人一夜暴富,金钱成为衡量一个人成功与否的标准(像不像眼下的中国社会?)。文中“汽车”、“电话”频现,反映出当时人们生活及消费方式的改变,甚至尼克的女友乔丹-贝克之名也出自于美国风靡一时的乔丹跑车和贝克电器。《了不起的盖茨比》通过点点滴滴生动逼真的再现了当时美国热闹的20年代。
喧闹的年代另一个特征便是财富,即便像盖茨比这样的穷小子,也可以因为财富跻身上流社会。文中拥有金钱声音的黛煕、势利的梅朵、虚伪的梅耶、说谎成性的乔丹、阴险吝啬的汤姆,无一不是向利益看齐,向追逐钱财看齐,向享乐奢靡的消费主义看齐。然而物质的满足并不能填补精神的空虚,那些美国人引以为傲的美国梦,究竟是否可以作为值得人们为之付出全部努力的梦想?书中对这些堂而皇之充斥着物欲而缺乏道德底线的梦想进行了批判,对当时自私、冷漠、虚假的上流社会进行了抨击。对爵士时代的再现和对物欲横流社会的批判,是《了不起的盖茨比》了不起的原因之一。
“不去评判别人就是对别人怀有无线的希望。”
光鲜的外表,并不等于光鲜的道德内在。我认为《盖茨比》教会我们更重要的事,便是不随意以貌取人,也不一味附和,在面对人面对事时,依据自己的原则与道德底线,辩证地中正地公平地看待所有。汤姆有耀眼的背景家世,但他的灵魂却是腐朽的。以貌取人是我们最容易犯的错,以貌取人时往往错过了认知事物本质的机会。所以不要随意评判别人,但这并不意味着永不评判。尼克正因为其不随意评判却适时评判的原则,才能清醒地认识到那帮混蛋加起来都没有盖茨比高贵,才看透了他的表妹、表妹夫是如何虚有其表。有中正的原则才有坚定的道德立场,这正是《了不起的盖茨比》了不起的最重要原因。
盖茨比信奉的那盏绿灯,是年复一年在我们眼前渐渐消失的极乐未来。我们始终追它不上,但没有关系——明天我们会跑得更快,把手伸得更长……等到某个美好的早晨——
于是我们奋力前进,却如同逆水行舟,注定要不停地退回过去。
——弗朗西斯-司各特-菲兹杰拉德《了不起的盖茨比》结尾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