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幼的他站在母亲怀中,听着母亲一遍又一遍哭泣对不起的时候,自此那种欲哭无泪的恐惧深深植根于时间的拳头中。父亲的遗弃让他始终记不起那个男人的模样,母亲的荒唐在毫无征兆的言辞里让我们感觉到他难以言表耻辱,以及与妹妹相依为命被自己视为必然的存在时,他是被强迫的来到这个世界,忘不尽的是只有借酒才能挥去的沉重。当真知子小姐那种像爱自己一样的去爱别人的美好方式去对待他与妹妹时,心中尚未崩坏的部分算是逐渐有所显现吧,从后来的文章提到到真知子死去,莫名的伤感也一直伴随着触及了我。从对待拓也与朋美那近似父爱与丈夫的关怀,对待雷太与小仄温柔的关怀与体贴都能瞥见真知子的影子。现实中三个朋友的悲剧在他看来一切变得荒唐,对待死亡的摸索,让他对于雷太选择死亡的态度没有太多的震惊,或许死亡是接近幸福的最好方式。
至于真知子,寻求哪怕是一秒的共和也让她煞费苦心,因为她所聆听的是一个来自不同世界的声音。或许真正的爱情不是来自于温柔小心的呵护,只是理解就足够了,而事实上直人心中确实也有让枝子里不能理解的东西太多,所以谈话常常是半途而废。直人尝试过珍惜,一方面渴求却又在心里无法交融的另一方面冷漠的拒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