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云•阿根廷蚂蚁》读后感(二):艰难的生活
quot;你们可以容忍这丑恶的世界,因为你们知道你们将来要摧毁它。"《烟云 阿根廷蚂蚁》第七十页。
我很喜欢卡尔维诺,喜欢境界到了我觉得有生之年我一定要把所有卡尔维诺的书都给买齐了才甘心,否则我觉得我死也不会瞑目的,他在书里这样说:有人命中注定要过平庸的生活, 默默无闻,因为他们经历了痛苦不幸;有人却故意这样做,那是因为他们得到的幸福超过了他们的承受能力
《烟云》 《阿根廷蚂蚁》在1958年出版的卡尔维诺的《短篇小说集》第四卷《艰难的生活》中第一次出版,而译林出的这一个版本,叫《烟云 阿根廷蚂蚁》,艰难的生活,在烟云或者不胜其烦的蚁灾中挪步向前,人终其一生憧憬美好,比如在烟云中男主人最后看到一个宁静村庄时刻;比如在阿根廷蚂蚁中夫妻两人抱着孩子在海边,终于有一刻不用为躲避蚂蚁而烦恼不堪的时刻;
《烟云》顾名思义就是一堆的烟尘,工业废气,核废料,工厂黑乎乎的大烟囱,生活废气,等等的东西挥发后在空中集团成一堆的东西,烟云,你看多么的美好,听上去总是很浪漫样子,可是天上的白云其实真的可能是黑乎乎的,由无数脏兮兮的东西挥发组成,碰上雷雨天的时候“砰”一声,变成酸不拉几的雨啪啦啪啦往下掉,腐蚀一切生物或死物。
在我写这读书笔记的时候,距离我店铺的上一个路口的某一家店开张,轰隆隆放鞭炮。散发出来的火药味刺鼻让人感觉灰常的难受,我心里默念:一会儿天上又要多一朵云了。
《阿根廷蚂蚁》说一对夫妻带了小孩搬到一个小城,在当地租了一间房子,不久他们发现房子里到处都是蚂蚁,不仅如此,整个城镇到处都是蚂蚁,实际上蚂蚁是这个地方日常生活的通常现象。整篇所提到的就是每个城镇里每个人对蚂蚁的各种反应,如何用各自方法对付蚂蚁问题。这好比说人在社会中受各种环境牵制的缩影:有的完全不理,坚称这里不存在蚂蚁;有些人接受了蚂蚁的现实,说这是命运无计可施;有的则坚持人类智慧高于蚂蚁,必可将蚂蚁消除。
这让我不由自主的联想到我们自己本身的生活,忙碌着追逐着,烦恼着我们不胜其烦的一些东西,或者是厨房里坏了的油烟机,或者是车厢里挥之不去的烟味,或者是某个喋喋不休的房东,或者是一个经常漏水的水龙头。
或者解决的方法很简单:换一个油烟机,换一辆高档的车,换一个房子住或者买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最后一个更好解决,换一个水龙头就好了。
可是每次想换油烟机,想想房子是租来的,或者不久自己就可以买房子或换一个环境更好的地方,于是忍一忍;车也不是不能换,但是总想着要么一次换一个好的,现在能忍就忍一忍;水龙头也是,想着忍一忍就过去了。于是就在没完没了的忍受之中度过了一天又一天,直到年老色衰,才想起自己已经忍了一天过一天,就在这样的生活中过了一生。
卡尔维诺的伟大在于从来不说教,只在字里行间让你感受到生活的无奈,这种无奈让你深刻体会到自己和主人公的相似之处:我们努力想改变的生活,却总会因为种种原因,从开始到后来一直也没有太大的变换,于是我们最后都学会了如书中的人物一般,或者逃避,或者欺骗,或者视而不见,而有些人选择换一种生活方式结果是好是坏不得而知:谁晓得呢,反正人活着就得活着,吃饭喝水睡觉缺一不可,所有的一切都在为这三样东西做铺垫,可不是么。
所以,我要做消灭蚂蚁的人还是忍蚂蚁的人还是简称没蚂蚁的人呢?
天啊,让我搬去一个没有蚂蚁的地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