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云•阿根廷蚂蚁》读后感(七):人生困难重重之后
感悟:出现问题了,解决它,而不是逃避,也不是“临时净化”。
---------------------------------
与《烟云》并列在一起,是一种结构和道德上的近似。
主人公携妻子和孩子搬进了阿根廷的一座小镇,本以为生活会惬意。然,却遇到了时时事事阻碍他们生活的出现在客厅里,床上,食物上,孩子旁,衣服上的阿根廷蚂蚁。
人生就是一个不断解决问题的过程——《少有人走的路》
于是,开始了请教邻居如何消灭阿根廷蚂蚁的各种方法。统归起来,有两类:
1,用各种药物毒死蚂蚁。但事实上,这种方法很少奏效。
2,依赖邻居发明家勃劳尼士上尉设计转置,杀死蚂蚁。但是看来,此种做法也遥遥无期。
再有,分析原因:
3,房东的说法:多种地,打扫干净屋子。我觉得实在推卸责任。
4,听说有一个人给蚂蚁为补药,于是,妻子过去大吵了一顿,最终的结果仍是不了了之。
在此篇《阿根廷的蚂蚁》中,生活的不幸来自自然:侵扰利古里亚海岸的蚂蚁。但与《烟云》相同的是中心人物都是采取的一种淡然的斯多葛注意态度,他不接受为对抗蚂蚁而向他建议的各种形式的措施。
与《烟云》相同的一点是,对待生活中的不幸,最后都采取了一种“临时净化'.《烟云》中主人公逃离了烟雾重重的世俗,行走在田野之中,文章结束。本书中,主人公依旧采取了一种临时净化的做法:与妻子暂时逃离,到海边散步,临时得到了心理上的宽慰。
出现问题了,逃离可以?
不,不可以。
有人或许借酒消愁,但醒了以后,忧愁还在,问题依旧;有人因工作压力,或许抛开一时,到处逃离散心,但归假回来,问题还在;有人因家庭矛盾而暂时出走,但最终,矛盾和人,又都会走向哪里呢?
人生困难重重。
解决一个借一个的人生问题的,才叫生活。
这也是我们应当采取的做法,不是么?
大致如此!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