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恰好正生活在小说讲述的烟云笼罩的城市。
城市
卡尔维诺说的“这个城市”是一个PM2.5常年超标的城市,城市的任一地方都会迅速地被灰尘覆盖,也就是说你找不到一块可以放心下手倚靠的地方。这情况意味着,你随时想要清洁自己,却对清洁这个城市感到绝望,因为没有人能阻止灰尘入侵了;也意味着,在这个城市任何东西都是靠不住的,除非你不怕沾染上城市的肮脏。主人公带着道德洁净感搬到这个城市,对房间不提供热水感到烦躁,因为他时刻想着清洗。
传媒
主人公为城市刊物《净化》供稿,拥有这家杂志的拥有者同时掌管着城市的化工厂。这位大资本家插足传媒,在制造烟云的同时用媒体告诉公众,城市依旧有净化的希望。(请相信主流媒体的声音,尤其是在你感到生活不幸的时候,它会告诉你他国人民更加不幸的水深火热的生活。)
所有人都快乐地生活
房东玛格丽蒂。房东是一个听力极差的人,她交流对象有:屋子、镜子、猫。房东在讲电话时也会神采奕奕,如果有人提醒她接电话的话。
科尔纳工程师。这位财富的拥有者,掌握着城市人的生活品质,掌握着城市人饭后读物。
阿万德罗博士。博士是一个有洁癖的人,他精心呵护着自己那双手,并用繁忙的口吻吹嘘他的工作量。他总说自己很忙,但没人知道他在忙什么。但如果他总说自己很忙的话,那么他的工作量至少有了保障
克劳迪娅。克劳迪娅是当前语境中的白富美,主人公是矮穷挫。白富美因为某种错觉(“有年夏天我在那种场合被人介绍给她,纯属偶然”)把矮穷挫当做了高帅富,而矮穷挫主人公为了爱情努力装扮成高帅富的模样。主人公扑到赤身裸体的克劳迪娅身上时,作者说,这是主人公为了避免克劳迪娅的身上沾到灰尘。
餐厅。这里有些性格内向的人,为了防止别人过来搭讪,他们把报纸举得很高,盖住自己的面部,用来提示周围的人:我在自己的世界里,闲人勿扰。
再回味一下开头,这个故事就结束了:
“我迁入到这个城市安顿下来时,对一切都毫不关心。安顿这个词也许不太确切,因为我并不想在这里安顿下来,我愿意让我周围的一切都是临时的,不安定的,只有这样我才能在内心里感到安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