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云•阿根廷蚂蚁》读后感(三):煙雲下的螞蟻
烟云
再简单不过的日常,用平静语气去说,就有点乏味了。人总是很奇怪,写一些自觉无聊的话,他自己却又心存执念的想看接下去的无聊笔墨。日子这种东西,一天天过起来就显得漫长了,加上脑子不断细思得到的东西,它仿佛变得沉重了。人们在很多不同情景中都能体会到其中的滋味,有时候你是一个人,有时候几个人在一起,有时候天刚亮,有时候是夜深。 烟云写的是随着工业的大发展时代的到来,城市环境恶化,空气变得污浊,充满微尘的状况。有很多不同的人群身处其中且有感受,烟云在不同的人群心里也不尽相同。对于工业家资本家来说呢,他们固执的相信事情还没严重到不能继续下去的地步。并且他们还自欺欺人的办了报纸期刊传达自己的意志,自己安慰自己,说一些迷惑群众的话。我(出版社编辑)反对自己写的那些话。在每一秒钟中,我看到的触到的,都是事实真相。这个城市已经变得污浊不堪,每个在城市之中的人都有很可笑活法,在那里生存五天仅仅只是为了逃离那里两天。原来城市里的线条明朗和色彩鲜艳的背后不过是人。阴暗之中的不仅是飞尘,更重要的是有人。人才是这些烟云的主人,人才是这一切的原因。
阿根廷蚂蚁
蚂蚁,让我想起来我真正意义上的第一个家,买的是镇里的工商所,房子是有点古老的样式,有一个大棚,有一块田地。后边的应该是闹着蚁害,所幸人是住在前面,但也偶有几群不识时务的蚂蚁登门造访。当时的我还在上小学,是家里的独子。任何小孩都是需要游戏的,我也一样。我探索未知的土地,和蚂蚁玩,和蝴蝶玩,触碰新叶,也拾过落叶。依稀记得后院是有三种以上的蚂蚁,按照体型的大小就可以很好的区分开来。最小的动作慢,反应慢。个头最大的的动作灵敏,反应极快,咬人很痛。它们既是我的伙伴也是我的敌人,因为小孩的天性连他们自己都不知道是怎么样的。有时候我喂它们吃我吃的东西,有时候我挑逗它们给它们设计类似于无限循环的迷宫地图,还有时候我也用手指用树枝冒充巨人,假装成自然之力去屠戮他们。蚂蚁们的短暂生命只存在于我很浅薄的记忆之中。后来我不杀蚂蚁了,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因为很少见面了?还是懒得再费力气去行一场造化?这没有答案,这些蚂蚁不再是我认识的蚂蚁,我也不再是我。在那种境地里成长起来的我,已经很久没去主动回想当时的景况。现在我逃离到了没有它们的地方,在这里风不时地席卷着地面,地面很干净,是以前的那个我没有到过的地方,但说不出来是更好或者更坏。只知道心里还藏着一片叶子,叶子底下盖着一只不知种类的家乡蚂蚁。
以上,我更爱他一分。谢谢卡尔维诺帮我找回一点我,也许只只是无意,但是一定要说一句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