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云•阿根廷蚂蚁》读后感(六):如果你的房子里满是蚂蚁
卡尔维诺很精明,他不说明真假,不表明立场,不加以评论。读完了书,我也判断不出书里的故事是真实的还是虚构的。有考证说,作者所描述的阿根廷蚂蚁灾害在历史上确实存在过,在20世纪20年代,欧洲国家从南美洲大量进口植物,阿根廷蚂蚁也随之而来,在温暖的地中海气候下大肆繁殖,泛滥成灾。如此说来,这是一个纪实故事。不过,我更倾向于这是作者的虚构,一切都是隐喻,但这到底是件无所谓的事。探究一件事本身是否真实,这探究常常徒劳且没有意义。(亚里士多德《诗学》:“艺术所摹仿的决不只是现实世界的外形,而是现实世界所具有的必然性和普遍性,即本质和内在规律。”故,非纪实的艺术描写可以比现实世界更加真实,是对真实的本质的描写。)
我觉得,生活是要有一个主题的,比如一项热爱的事业,一个长期的目标,指向生活的正轨,是不惜集中全部精力为之精进的东西。在这之外的所有杂事,都是琐屑的小事,细微如蚂蚁。
然而,蚂蚁虽然微小,但无处不在,无孔不入,如卡尔维诺所说的“它们从各个方向而来,往各个方向而去”,无聊琐碎到像乏味的讲师在课堂上放映的幻灯片一样,刷刷刷地闪过,占据一段时光,留下一片空白。
这蚂蚁,就是生活中琐碎的不如意的小事——买到一份没放盐的炒白菜,上课被点名回答一个答不出的问题,跑步的时候鞋带散了差点绊一跤,等等小到不值得一桩桩拿出来说,不然就像集中注意力于一只蚂蚁身上一样可笑。
但是,当蚂蚁爬满桌面,当琐事填满生活,心就像放置在一个蚂蚁窝上似的,一刻不得安宁。
小说中的人们,秉着不同的态度,共同生活在一个满是蚂蚁的小镇上。
雷吉瑙多夫妇最乐观——“亲爱的邻居,谁家没有蚂蚁呢!”夫妇二人试验几十上百种灭蚁药,之间却笑声不断。他们将蚂蚁视为没头没脑的侵略者,与这些小东西斗智斗勇,不停地尝试新药,志得意满地审视他们的战场(自家到处都药水斑驳的花园)。
勃劳尼上尉最严谨——他富有创新精神,自己发明各种灭蚁装置,精确测量其效率,将灭蚁视为事业,对其注入高度的专注与热情。
房东毛罗太太最隐忍——正襟危坐在椅子上,被蚂蚁叮咬着,却对“我”夫妇二人矢口否认房子里有蚂蚁存在的事实。她没有除蚁的独特方法,只有不容撼动的自尊,她没有去真正解决蚂蚁的问题,只是一遍遍地打扫房屋,就像饥饿的人不去寻找食物,而只是把腰带系得更紧一样。毛罗太太对前来讨教秘方的夫妇说:“屋子经常打扫,地里种上庄稼。没有别的办法。干活,只有干活才能摆脱蚁害。”我默念了几遍最后一句话。
蚂蚁人包迪诺最令人迷惑——他给蚂蚁喂食的糖浆,到底是毒药,还是补药?故事到结尾也没有说明这一点。若是前者,他的目的就是让工蚁用有毒的糖去喂蚁王,以斩草除根;若是后者,他的目的就是如邻居们所说的,是想要蚂蚁繁殖得更多更快,好保住自己在“与阿根廷蚂蚁作斗争局”的工作。记得一部讲述渔民生活的纪录片中说,臃肿庞大的英国政府就是这样做事的,给每艘渔船制定不符实际的最高指标,不厌其烦地审查,只是为了让自己有活干,若包迪诺给蚂蚁喂的是补药,那么就与英国政府的意图如出一辙了。包迪诺的真实目的是什么不想也罢,值得注意的是邻居们的反应:一边煽风点火,鼓励“我”的妻子去质疑包迪诺,一边暗暗接受包迪诺的目光,把“我”的妻子置于疯子一般无理取闹的境地中。这是种看热闹不嫌事大的两面派做法,一面唯恐天下不乱,一面自己不愿招惹是非承担责任,煽动别人去做出头鸟,不论何时何地总是大有人在。
“我”夫妇二人,是非常单薄的两个形象。不知道他们为什么搬来这个小镇,不知道他们各做什么工作,我看到的,这对夫妇生活的主题只有两个字——蚂蚁。他们深受蚂蚁的困扰,不停地抱怨,心神不宁,吃不下睡不着,到处讨教灭蚁方法,却没有得到任何可行的结果,他们将全部精力投入到了去消灭明知会源源不绝朝他们涌来的蚂蚁身上。这对夫妇有两次真正离开自己的房子,离开蚂蚁,第一次,他们感到“离得远远的,我们才觉得那些地方像天堂一样美丽。在那种庸俗、烦人的地方生活,整天只得为解决一个又一个庸俗、烦人的问题而大伤脑筋。”第二次是在书的结尾,这对夫妇走到海边,暂离了自己满是蚂蚁的房子,感到“生活中的某些时刻是很甜蜜的”。在我看来,这对夫妇拥有发现美的能力,但却将自己困在那座满是蚂蚁的房子中,将为其困扰看成了生活的重心,将逃避出来的时刻看做放松和消遣,这是本末倒置的。他们既然知道自己喜欢什么样的生活状态,那就完全可以去追求,真正告别繁杂的生活,而不仅仅满足于一时的逃避。
最后,我最欣赏的倒是差点被我遗忘了的奥古斯托叔叔。这个人物在开篇出了场,之后就没再出现,不过我可以想象,他还是过着白天去任何一爿点心店卸几个钟头货,晚上就去酒吧打发时间的日子。“我”夫妇二人反复提到叔叔没有提醒他们此地蚂蚁泛滥,我想这大概是因为,在奥古斯托叔叔眼里,蚂蚁并不构成什么问题。他在乡村街道上心旷神怡地漫步,坐在桥头悠闲自得地遐想,与朋友在酒馆里海阔天空地闲聊,他的生活里不是没有蚂蚁,他只是不在乎,他的目光高于那些在地面上爬行的蚂蚁,看到更多生活的美景,也就拥有更淡然的心境。
如果你的房子里满是蚂蚁,你可以像雷吉瑙多夫妇和勃劳尼上尉一样,选择与其不懈斗争,也可以像奥古斯托叔叔一样处之淡然,以更广阔的精神世界去稀释烦恼,但是不要像毛罗太太一样自欺欺人,更不要像“我”夫妇一样,将微不足道的不如意视为生活的全部。
最后,用书中的两处对话做结尾——
“亲爱的邻居,谁家没有蚂蚁呢!”
“算了,算了,不就是几只阿根廷蚂蚁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