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如果结婚会变穷,你还结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情感文章 > 爱情文章 >

如果结婚会变穷,你还结吗?

2017-12-16 18:09:15 作者:李筱懿 来源:灵魂有香气的女子 阅读:载入中…

如果结婚会变穷,你还结吗?

  我生了几天病,打开微博,发现一段很长的留言:筱懿姐,如果结婚会变穷,你觉得还值得去结婚吗?

  我是外地女孩,28岁,生活在上海,作为公司中层,有很不错的薪水和未来,即便上海房价特别高,有父母的支持和自己努力,买套小房子并不难。

  我的痛点在于,男朋友收入远不如我,甚至有越来越低的趋势,我们恋爱5年,他学的是绘画,当年因为才华爱上他,总觉得他与别人不同,最多捱几年总能有自己的作品,或者成为行业的资深,无论哪一种,至少有不错的收入。

  现实并非如此,他的绘画才能非常不接地气,很难变现,但他沉浸在自己的小世界自得其乐,也不想改变

  于是问题来了,我们都到了结婚和分手进退两难的年纪,如果和他结婚,我肯定会变穷,甚至充满养育孩子恐惧;如果不结婚直接分手,毕竟5年的感情割舍不易,说不定他以后开窍了被我改变了呢。究竟该怎么办?我不想听大道理,只想听你说真话。

  这位想听真话的姑娘,我确实也过了说假话的年纪,愿意把自己的思考和逻辑真实地告诉你。我们曾经针对“灵魂有香气的女子”女读者们做过一次家庭男女收入状况调研,结果是:54%和另一半收入相当,28%比丈夫少很多,18%远远高于丈夫。

  所以,因为结婚而变穷,或者换个说法叫做“女人收入远高于丈夫”,在我们的时代并不罕见,关键在于你这个个体能否接受。从你急切的发问和幻想里看,你不能——你对物质的依赖非常高,其它方面的幸福不够弥补金钱缺失带来的遗憾

  看重物质利益,努力去挣钱,这没有任何不好,关键在于了解自己真正的需求,职业、朋友爱情的选择也按照这个逻辑去选。千万不要爱钱却找了个穷男人,做了份收入不高的工作,或者交了几个需要你接济的朋友,一辈子活在委屈抱怨中,这才是真的不好。

  我最喜欢的小说《飘》里有两个特别知道自己要什么的女人。郝思嘉和梅兰妮,郝思嘉爱钱和土地,受尽委屈用尽心机也要过上人人羡慕的奢华日子;梅兰妮有情饮水饱,即便家道中落也能安贫乐道,所以她们选择了不同的男人,郝思嘉嫁给冒险家白瑞德,梅兰妮嫁给文艺青年卫希礼。

  从需求的角度说,她们都嫁给了和自己匹配的人。

  可是,16岁的郝思嘉也爱过卫希礼,那时在她眼里会读诗的卫希礼迷人极了。可是后来,南北战争打起来,富二代卫希礼失去了家产和梦幻天堂,变得和普通男人没有两样,28岁的郝思嘉望着他佝偻的身影,确定自己现在绝对不会爱上这样的男人。

  所以,女人最大的本事,不是看透别人,分析别人头头是道;而是看透自己,理性承认自己哪怕上不了台面的要求和心思,不被感性左右。即便同一个女人,在不同年龄段的需求差别也特别大。

  15岁,你爱班里的学霸或者体育委员,因为他俩分别代表成绩和体能的高峰,是学生中的佼佼者;

  20岁,你爱那个送自己999朵玫瑰的高富帅,或者会变着法儿说爱你的文艺青年,甚至有可能爱上别人眼里的“坏男孩”,因为他们分别满足了你物质、精神和关注的需要,生活还没有变得特别现实,允许女人做点幻想;

  30岁,你很难再去爱所谓的“穷男人”,年龄、职业、婚姻和生育压力一起压向女人,爱情反而变成装饰品,你会更欣赏踏实、靠谱、经济条件过硬的男人;

  40岁,假如你曾经努力奋斗,这个年纪都会有些物质基础,也走过了激情燃烧的岁月,对男人的要求反而宽容,收入已经不是最核心的选择,生病时耐心的照料甚至比帮你清空购物车看上去更有爱。

  一对能结婚的男女,财富观和消费观通常一致,不太可能你节俭他奢侈,你热爱买包,他却只喜欢存钱。

  20多岁时,个人发展还有很多可能性,所谓的“穷”或许只是暂时性贫困;40多岁,在我们这个发展太快的时代,逆袭的可能性已经非常小,通常就是永久的困顿,这意味着,你得接受物质匮乏的生活。但是,穷和富都是相对的,关键看你要什么。

  亲爱的,在这里我得告诉你关于婚姻的三个真相:

  第一个,恋爱时的男女展露的都是彼此最好的样子,如果结婚是为了改变对方,期待对方婚后更好,这基本是幻想。90%的人婚后因为熟悉和松懈,都不如恋爱时漂亮、勤快、体贴和周到,谈恋爱都没有起色的人,大多数走进婚姻会更懒。

  第二个,活得无龄而又不在乎的秘诀只有财务自由,倒不是多有钱,而是你的钱,对于你的生活方式,刚好匹配。爱奢侈的姑娘请多挣钱,云淡风轻的姑娘够用就好,这样,你才不必过度为了钱去考虑婚姻,能够爱我所爱、恨我所恨、甩我所甩,也能够体会金钱之外的理解、包容和共鸣。

  第三个,男人的某些才华,比如绘画、音乐、文学,变现成真金白银的希望比较渺茫。大多数文艺男女毕生摆脱不了幻想,踏踏实实挣钱的能力极低,如果因为这些才华相爱,请做好安贫乐道的准备,他们能让你的生活多很多乐趣,但是未必挣得了多少钱。或许你会用明星、作家、画家的案例反驳我,但是,没有成为明星的绝大多数,谁会关注他们过得好不好呢?

  在给这篇文章收尾时,凑巧在最新一期《嘉人》杂志中看到同样的话题:如果结婚会变穷,你还结吗?其中有范湉湉的回答,她说:我生来为了致富,如果结婚会变穷,我为什么要结?

  她的回答并不好笑,充满真实和勇敢,最让我钦佩的是,她知道自己要什么,知道自己受不了穷,不接受变穷的生活,这就是一种决断,无论对错,只关自我。

  人行世界各有各的难处,最难的是:明白自己要什么。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