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日无尽》读后感(六):长日无尽——虽不能至 心向往之
看到肆动手了 突然也有激情想说点什么 有激情就要及时写 不然很快就没气了。。。总觉得看了书看了电影没记下点什么真是白看了 经历过的日子没留下点什么真是白活了 记得当时看完《我们台湾这些年》就蠢蠢欲动的想为自己的人生也画一个分号 可往往这样的冲动就像泡沫一样膨胀一下就啪擦一声没戏了 庸常的日子真的会磨损人的思考和感受能力 而觉得最无力的就是情绪枯竭导致的失语。。。偶们的女神说 每一分每一秒都是历史记录和见证神马的真的要及时要趁早啊~
长日无尽就是这么一种见证 如作者在后记中说的 是"完成对自己的承诺" 。。。面对青春不再的危机感 面对步入社会后"莫名的服从和被放弃的个人坚持 想停下来想一想 喊一声 而长日无尽就是这一声”。 这一声 我们听到心坎里去了 对于有着相似背景的同代人 怎能不唏嘘感慨。。。我看小说极少(阅读面和阅读类型狭窄干瘪得可怜 森刻反省中><) 但我喜欢女性书写都带有自传体的性质 比如刘瑜和安妮宝贝 怎么看都隐隐觉得她们小说的人物统统都是她们的分身 恰好满足了我偷窥狂的阴暗心理。。。长日无尽也给我这感觉 喜欢那种自我审视的写作 在自己心里也在读者心里编织生命经历 一切过往便有了意义
小说讲述的是几个人从学生时代开始的情愫以及后来各自的渐行渐远的成长故事 。。。情节简单 没有国家时代这些宏大叙事 没有大起大落让人觉得神马震撼东西 看后记就知是作者有意低调 避开戏剧性 “呈现更多价值观作为我们这代人生存形态的参考” 的确这是不小的野心 对琐碎对平淡的凝视 对人的生存状态的素描 比对离奇情节的书写 更能考验一个写作者的才华。。。就这点来看 长日无尽是很给力的 打动读者的不是故事 而是被带入各自记忆深处的现场感 感同身受的人物的处境 那些校园生活的片段 击中痛点的两代人关系的书写 步入社会后理想与现实的纠结 。。。
“时间过去就好了 即使带着各自的缺陷和解决不了的疑问”尾声这段话让我颇多感触 想起在刘瑜在讲座里 有人很给力的问了比较闺蜜式的问题 刘瑜就说感觉2个人有问题的话那些问题会一直存在在那里 为了世界和平 你只能暂时把它冷处理化 真让我感同身受啊 何止是恋人如此 终究你会觉悟 人与人的相处大都如此 与父母的关系何尝不是如此。就像故事中的两代人始终都各自用自己的观点立场去审判对方 建立在不信任不了解的基础上的爱 让人压抑 不过 算了 随便了 毕竟的确爱本身是没错的。
即使我们被驯服了 但有些东西 还是会留下来 住在我们心里 时不时的我们会想起 然后那些东西会在我们心里弥漫开来
就像陈朗让亲爱的K住进心里。。。
就像忻绫让带着理想色彩的卫铮住进心里。。。
想起彭导在《爱的地下教育》里的一段话“人过了三十 就有了别的看法 生命中有许多时候 许多事情 不能成全 何不站在另一角度 虽不能至 心向往之”
虽不能至 心向往之。。。
忻稜和卫铮 三十岁以后的你们 是否还会有这样的向往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