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读王小波特别晚,是在大四快毕业的时候,无事来图书馆,《黄金时代》《白银时代》据说要连着看,叠起来快赶上两本《穆斯林葬礼》了,对我来说,有点厚。恰巧看见了《绿毛水怪》,才拿下架。
王小波好丑,反正他自己都这么说,我也就不避讳了。但是总会有一些人在人群中是闪闪发光的,王小波肯定是其中之一。
《绿毛水怪》是我和他一次对话,却也没想到和李银河不谋而合,是最喜欢的作品。在看过现实虚拟那么多人负我,我负人的故事后,我至今都觉得陈辉和妖妖的故事才是爱情。两个被孙主任说“复杂”的人,对书的痴迷,都是和那个年龄段孩子格格不入的事情。但越是脱离主流的人,越显得迷人。
他的文笔荒诞、幽默,不悲伤,俗称黑色幽默,我却慢慢喜欢这种笔调。因为和人生相似,谁不是苦中作乐。诙谐幽默总胜过苦大仇深。有些不着调的故事和玩笑,在有些人眼中那么可笑,却在有些人眼中如此珍贵。
杨素瑶,是一个好干净的名字,可能因为“素”这个字吧。而妖妖这个小名却出卖了她,一听便知是个不按常理出牌的闺女。这段故事写来轻巧,却拉了好长一个时间轴,几乎贯穿了整个美好的青春。记得自己小学的时候,隐约有“喜欢”这个概念,越是喜欢的人,越是争吵得厉害,生怕别人看出来,要造成假象,让老师同学看不出来。其实这也是“早恋”的一种迹象吧。
这种从小学,甚至幼儿园延伸出来的感情,最美好。你不用想他有没有房,有没有钱,性格合不合,只要两个人看对眼,一拍即合。这个时候的孩子很容易看对眼吧,没有什么过多的要求,纯凭着一种本能。
虽然最后陈辉并没有和杨素瑶一起走,王小波也没有继续写下去。但我知道,所有坚持爱情品质的人都知道结局。没准有一天,陈辉还能遇见杨素瑶,他也不用解释欺骗没欺骗。这些都是心知肚明的事情。因为只要来到海边,任何时刻,我相信陈辉都愿意变成一个海洋公民,只要妖妖愿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