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毛水怪》读后感(三):王小波的绿毛水怪
古今中外,爱情是无数写作者笔下永恒主题。无论受学院派推崇的司汤达、托尔斯泰,还是圈粉无数的张爱玲、琼瑶。大家愿意看这些故事,有时是将自己想象为书中人,幻化在浪漫的小说场景中,感同身受固然刻骨铭心,纵情幻想也是浪漫有趣。      我读书时,尤其读小说,有一种莫名其妙冷静阅读、摘抄、写笔记,每个环节都像程序一般刻板的进行,使我心头一震则只有两种情况。一种是悲喜交集到极致,一种是写作技巧刷新了我的认知。前一种,小仲马年轻时的大作茶花女做到了,这本书自百余年前被林琴南译入中国,便在剧院大受欢迎,有可怜一卷茶花女、断尽支那荡子肠之评。而后一种,则有捷克人昆德拉和英人毛姆,他们的才华与写作有种令人窒息的感觉,读全本都只觉大格局和游离三界外的思绪。      但有本书的闯入,打破了我长久的定式。那是王小波的绿毛水怪,其实我写书评之类,不能为王小波写。因为我所想象的中国文青圈,有极大群人是小波粉,这里面有冯唐之类言必谈小波的作家,有刘心武之类对小波推崇备至的生前好友,也有如我之流一事无成默默无闻者。      当年,郑板桥被明朝画家徐渭圈粉,他为了表示对老艺术家的敬仰和对自己的鞭策,将扣扣标签改成这样:青藤门下走狗。我少年时对此颇不以为然,到后来混迹豆瓣竟然加入一个被洗脑者的小组,名字就是小波门下走狗。一个人在太小的时候,总是想象不出自己会遇见多么厉害的人,读多么伟大的书,经历多么有趣的事。也预知不到,爱会使人疯狂。我说这些只想表明,我读王小波只摘抄而不评论,因为过于崇拜 说出话来总有失客观。就像开中共九大,开着开着就成了毛先生歌功颂德大会,爱的力量一旦燃烧起来,寻常人的确不好掌控。我这次破例写,仅是因为读绿毛水怪时状态变化,只希望这书评能尽量客观公正,不要重蹈九大的覆辙。      绿毛水怪是王小波二十岁的作品,有人说它文字青涩幼稚单纯。就连王小波自己,都说三十岁以前的文稿全烧掉了,他本人也觉得年轻时写的东西没有太大价值。更为可惜的是,小波四十多岁在杂文中说:我还是年富力强的时候,会有大把的时间创造出传世的作品。事情发展则全然脱离了轨道,小波在创作力最旺盛的不惑之年,便因病辞世了,可黄金时代等绝对是中国文学史上变天式的杰作,那些杂文也值得反复品读。      我读绿毛水怪时不断落泪,几度哽咽。这得感谢一个人,一个已经离开我生活范围女生。如果没有她,绿毛水怪之于我,只能是一边想象,一边感动。在别人的故事里为别人流泪,这难引起多少深思。而有了她在青春时节陪伴,陈辉和妖妖的爱情,就完全成为了我自己的爱情。      两个主人公,陈辉和妖妖,从小就是文艺少年。周围人都说他俩很奇怪,尤其妖妖,她原名很好听,叫杨素瑶,那个外号是她妈妈取的,她妈妈认为女儿是个复杂的小孩。       这对青梅竹马同学,在一次被老师的处罚中结下了友谊,他们两个,在旁人眼中奇怪“复杂”的孩子,一起攒钱买书一起看书,彼此认为是永远的朋友。       老陈说:妖妖,你最好变成男孩子就好了。妖妖说:我家没有男孩子,我要爸爸收你做我弟弟。那样的友谊真叫人羡慕向往,真正无关性别的纯粹的友情。 后来老陈和妖妖进入青春期,友谊渐渐变成了朦胧的爱恋。老陈天天送妖妖回家,一路上谈论诗歌,文学和理想。      分别之后妖妖给老陈写过这样的信:      陈辉:你好! 我在北京等了你一年,可是你没有来。 你现在好吗?你还记得你童年的朋友吗?如果你有更亲密的朋友,我也没有理由埋怨你。你和我好好地说一声再见吧。我感谢你曾经送过我两千五百里路,就是你从学校到汽车站再回家的六百二十四个来回中走过的路。 如果你还没有,请你到山东来找我吧。我是你永远不变的忠实的朋友。 杨素瑶      很喜欢这一段,他们互相喜欢互相爱恋,可是没有一句暧昧的言语,没有一点欲语还休的扭捏,一切只是是纯粹坦然,与其说异性相吸,不如说互为知己。 很多爱情故事里,女孩都有春心萌动,男孩都有郁闷苦恼女孩子总是在教室门口徘徊等待男孩路过,男孩总是买了玫瑰不敢送去。可是,真正美好的,是不约而同的默契,是不会扭捏的从容!我在十八岁时,真正有过想象中的朋友,和梦境里的故事。可是小说家们,却都没有这份美好的经历与一张白纸的单纯。直到读绿毛水怪,在老陈和妖妖的爱情面前,一切虚假才褪色了。最好最好的那种感情,应该就是这样,身无彩凤双飞翼,心有灵犀一点通。无人计较谁先开始,谁的爱更多一点,无关技巧,没有杂念,真正的赤子之心文化大革命开始后老陈和妖妖分散了几年,老陈非常非常想念妖妖,这时候他明白了妖妖对他来说的真正意义。但是等他终于找到她的时候,她已经因苦等无果投身大海。      故事到这里没有结束。老陈在海里游泳的时候遇见了一群绿毛水怪,碧绿的身子,像海藻一样的头发,像海豹一样的四肢。形状丑恶狰狞,令人害怕而且恶心。他们原本都是人,服用了药物后才变成了水怪。虽然变不回去了,可是他们在海底建立了王国,在海洋称王称霸科技发达。他们邀请老陈加入,老陈一口拒绝了,他从来不吃鱼闻到水怪的腥味都恶心。水怪也不勉强他也不要他保密,反正说出去也没人相信。当老陈要和水怪分手的时候,他突然发现一个女水怪就是妖妖。      妖妖说我已经变不回去了水怪离开水24小时就会死的。老陈说你怎么知道我不愿意和你一起当水怪呢?      老陈当即表示要立刻服下变水怪的药。可是药在其他水怪身上,妖妖要去拿药,约好老陈第二天在这里相会。谁想老陈当晚回去就发起了高烧昏迷被关进了医院怎样都脱不了身,等到他终于从医院逃出来赶到相约的小岛上,只看见妖妖在石头上刻下的留言:陈晖,祝你在岸上过的好,永别了。但是你不该骗我的。杨素瑶。      这场爱情,最美好的地方在于,两个神经质的文艺青年,他们从青梅竹马的年纪爱到青春落幕,一直是心向对方,两无嫌猜。故事结尾处,妖妖的话仿佛是在指责老陈,但仔细想想,又是在情理之中的一句留言,那种失望里依然潜伏着爱与关怀。      要写的仿佛就这么多,突然不知怎样结尾了。罢了,就用原文中那段很文艺的对白吧:      一天学校开大会,我们出来的时候已经很晚了。那是五月间的事情。白天下了一场雨。可是晚上又很冷。没有风。结果是起了雨雾,天黑得很早。沿街楼房的窗户上喷着一团团白色的光。大街上,水银灯在在半天织起了冲天的白雾。人、汽车隐隐约约地出现和消失。我们走到十路汽车站旁。几盏昏暗的路灯下,人们就像在水底一样。我们无言地走着,妖妖忽然问我:“你看这个夜雾,我们怎么形容它呢?” 我鬼使神差地做起诗来,并且马上念出来。要知道我过去根本不认为自己有一点作诗的天分。 我说:“妖妖,你看那水银灯的灯光像什么?大团的蒲公英浮在街道的河流口,吞吐着柔软的针一样的光。”妖妖说:“好,那么我们在人行道上走呢?这昏黄的路灯呢?” 我抬头看看路灯,它把昏黄的灯光隔着蒙蒙的雾气一直投向地面。 我说:“我们好象在池塘的水底。从一个月亮走向另一个月亮。” 妖妖忽然大惊小怪地叫起来:“陈辉,你是诗人呢!”      这段美好的感情,若用一段话概括,其实就是上面这些。若用几个词语来概括,其实就是,诗人,和月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