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久天长》的最后小波这样写,我们离开那里,走向新的生活。
我想这辈子他们都不会忘记小红了,这到底是不是爱情,我想是了。这是初恋感觉吧,却比初恋多出了友情。他们都在朦胧中,把对方想念。可以想象同时爱上两个人时什么感觉。但我想她爱小王多一点,这是我自己的猜测,毕竟小王是以我写出的。
那是一个欢乐又充满凄苦的年代,我说的欢乐是可以看到多数的景色,迷住眼睛的好风景,而凄苦却是物质的疲乏。
小波的故事写得是好的,像在绿毛水怪里的那个她,只是结尾稍稍有那么点平常。他没有背叛爱情,而是因为某种原因没有去会合。就这样各奔天涯。然而我还是喜欢《地久天长》,或许人人都有个红颜知己,比友情多一点,比爱情少一点,每一瞬间的相处都是快乐的,不论做什么,对方都开心不已,像吃了糖果那般甘甜。然而我没有这样的红颜知己,这需要困难决定曾经我貌似有过,不过美好的图景被破坏了。
虽然那个年代物质那样匮乏,但他们玩得时那么开心,一起吃饭,一起放牛,一起搞恶作剧。谁也没有撇下谁。最后小红去了。她把骨灰留给了他们。把衣物留给了他们,我在想假如有一天我不在了,也要把我最好的东西留给我的挚友。可是我有什么东西呢,无非是几本破书,几本破日记而已。
分三个晚上我读完了《地久天长》,就像名字那样,他们真的会永远在一起,不论是朋友还是恋人。这是多么浪漫事情。两个人都爱她,她两个都爱。看似复杂,却又是那么简单。简单地在一起,简单地吃饭,简单地看书,简单地放牛,夕阳染红了他们的情感。当一个人永远离开了,却又是那般伤怀。小波写在最后的句子是那么平常,我们离开那里,从此过上新的生活,也许新生活里也会遇到挚爱的人,也会遇到这样的模糊地情感。可是他们当真能够忘掉她吗,不能够,即便是遇到再好的人也不会忘却,看到小红的物品只能是伤感
这就是地久天长,永远地记住在脑海里。我想是压抑住了痛苦,不需要文字描述了,新的生活看似那么随意,却又是这般凄凉。是啊,生活是什么,生活是无论发生什么,我们都要努力活着。我们可以凄苦,可以悲伤,但我们要活着,这不光是为了朋友或家人,也为了自己,因为人生当真很不容易。我们为我们自己负责。而后在暮年时回忆起来,茫然的伤感,多好的事情。最后和所有亲近的人说再见,说就要去见上帝了,你们要安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