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本格派の苦恼作家”“日本的埃勒里·奎因”著名作家法月纶太郎的异色大作,2009年“十大黄金本格”之一的法月一生的短篇集《唯一正确的时钟》里面的两篇神作。
其一《缅怀》
本文的形式非常特殊,这是一篇一天只内可以用微博就能发完的短篇小说,总共四页,多时尚。当然故事就更加时尚了。故事是这样的:主角是一个作家,有天他加入了一个作家同好会(名字忘了),这个会有个特殊的惯例,就是入会之后都要写一篇关于会内某个作家的悼词作为余兴节目作者本不愿意,但架不住好友的一再劝说,就写了一篇。但写完后他惊奇地发现,那个被去世的作家真的去世了。他感到一阵的茫然,感到世界的崩坏,他再也感觉不到生活快乐,之后他郁郁而终
什么,你想说这不是很正常吗?当然这不是结尾,其实这以上的一切都是另一个作者为我们主人公写的悼词。你说这样写是为了什么?很明显啊,写文章之前,法月的朋友刚刚去世,他还沉浸在悲痛之中,一般这种在极端的感情下,人类大脑思维速度一般超常,所以文思泉涌,奋笔疾书,写下此文,悼念亡友,中国文学史留下了多少旷世佳作,法月填补了日本文学史的一个空白历史意义堪比紫式部、夏目漱石、芥川龙之介、吉川英治等文坛大家,绝对是下一代的国民作家的不二人选。
这就是第一篇奇文了,当然跟下面这篇比,上面这篇这是正餐前的开胃菜而已。
其二《猫的巡礼》
故事是这样的:一对中年夫妻养了一只猫叫美子(其实不叫美子,但具体名字实在不记得了,就用这个代替吧),这只猫今年九岁了,按照人类年龄来推算的话,大概是更年期或者更年期已过的中老年妇女年纪。这种猫大门不出,二门不迈,绝对一支比公主还要娇贵的猫(这种不是我说的,文中有原话。当然被我改写了)。这天夫妻俩带它去看医生(千万别误会,绝对是兽医),医生告诉他们这个年纪的猫都要去富士山的一个什么地方,参加一个仪式,这个仪式就是一大群的猫在离开饲养者的看管之下,成群结队地到一个什么山洞,之后安然返回饲养者,仪式就算成功,就能祛除灾祸,保佑平安(强烈怀疑医生收了某旅游景点的黑金)。
这下夫妇俩就十分苦恼,先是怕这公主猫去了之后回不来,后来又听说参加仪式后,很多猫像得了疯猫病似的袭击主人,所以迟迟下不了决定丈夫就决定上网查查资料,之后就是一大段关于猫仪式的大段科普。之后妻子不知是中了先知还是大法的魔法,在一位朋友的劝说之下竟然同意去参加仪式。就开始准备漂洋过海去一趟富士山(他们住在四国,不要告诉我你不知道四国在哪里)
之后就到了富士山了,就参加仪式了。途中他们认识一位多次参加仪式的欧巴桑,欧巴桑告诉他们她以前养了三只猫,死了两只,现在还剩一只。因为老伴已经过世,这可能是她最后一次来参加仪式了。一天后,他们在住所焦急等待美子的归来,心中十分忐忑。“欧巴桑的猫已经先找到主人,怎么办老公?”女子心中默念着。突然一只身形敏捷的猫从猫群中鱼贯而出,蹦到了夫妇俩的怀里。“太好了,老公,我们的猫没事啊,这下我就放心了,我们回去吧”故事也就这样结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