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薄薄的小书,我用了十年都没读完。
先谈谈同名小说。
博尔赫斯很多小说都是类似这样的开头,以读历史方式进入,这个小说故事背景是第一次世界大战,英军和德军交战,事情发生在法国。
表面上这是个侦探故事(用姓名来指向地名,也是很妙的设置),但内在是关于时间和死亡的哲学探讨。
博尔赫斯想说的是时间,无穷无尽的时间。这一点就体现在我逃亡时,下了火车所走的是空间的“迷宫”,小孩子告诉他找到艾伯特家的方法也就是惯常走迷宫的方法。而他与艾伯特走过庭院的小径(也可视同为花园)进入书房聊天时,说的又是曾祖父迷宫的手稿,但这个迷宫是时间的迷宫。这部手稿叫《花园》,小径分叉的花园来暗示时间的多重可能性。我和艾伯特深入详细地探讨了那个迷宫,小说的谜底就是时间。
以上种种叠加的“迷宫”意境,包括空间和时间,我认为是博尔赫斯对于人生无限可能性在文本中的具体演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