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径分岔的花园》读后感(四):关于无限的书的迷宫的书
《小径分岔的花园》,花园似乎是一个实际的迷宫,迷宫与彭口的书原为一体,是象征着的迷宫,真正的时间迷宫。这是以第一人称叙述的关于迷宫的侦探故事,发生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它的篇幅很短,但内容丰富充实耐人寻味情节跌宕起伏中本身就有了分岔:既是表层上一个德国间谍巧妙地传递情报,更是深层的对于时间无限这一主题的探讨。能与作者在数千字的文章交流文学、哲学、自然科学,实是一件快乐有益的事。
主人公俞琛的内心世界是荒谬、痛苦绝望的。他在某个时候觉得自己身份是荒谬无意义的,在另外的时候又觉得对无限的感知是荒唐虚假的。甚至在走向花园的路上如死者之眼观察的种种景物那样恍惚而不真切。直至看到彭口书中重复着的最后语句:“仿佛是神秘的戒律:英雄们就这样战斗,可敬的心胸无畏无惧,手中的铜剑凌厉无比,只求杀死对手或者沙场捐躯。”无意义中要感受到意义,就必须有刺激(躁动)、冒险、暴力(俞琛与马登的追捕、智斗),在某一个时刻暗合上文中主人公的处境此情此景应是时间上与彭口思想的汇合吧。
果真是好文,每读一遍便能体会到新的、不同的内涵,不愧为“二十世纪影响深远的十大外国名著之一”。文章处处有伏笔、暗喻,例如电话号码簿上的名字暗示俞琛的计划及后来的经历;“穿过花园,发现我已死去”“我是个错误,是个幽灵”“可以成为您的敌人博士对时间分岔的假设暗示出他将被俞琛暗杀的结局,俞琛用“将来已经是眼前的事实”给出了明确而隐晦的回应;一个与他而言无异于歌德的人、伟大的汉学博士,多次使用诸如“高大的”“不朽的”字眼来描述,本是充满感谢、钦佩之意,而最后一刻又不得不暗杀,主人公被命运捉弄(抑或说是此刻分岔的时间)。他胜利了,但他在内心肯定了其无意义、否定了他新生的无限的生命;才有末尾无限的悔恨和厌倦。
物理学中说静止是相对的,运动绝对的。相反的角度上,静止是绝对的,运动是相对的。爱因斯坦说光速是绝对的,是宇宙间的最大速度,速度一旦超过光速时光就可以倒流,可在相反的角度上说,任何速度都是超过光速的。而在这个范畴之外,绝对静止恰是超过任何速度的,在所谓“反空间”里,时间能够折返、倒退,宇宙中多重的空间维度以及时间顺逆的交织组成作者书中所说的无穷无尽的、周而复始的时间迷宫。短暂而有哲理对话中,迷宫一步步揭开神秘面纱,呈现给读者:俞琛的迷宫、艾伯特的迷宫、曾祖的迷宫原是相同,时间的分岔让我们在一点上交汇、相遇了,消失的迷宫也由此复活。
彭口的书永无尽头,他的书创造了多种时间,那些时间又分岔,无限层次、无数交叉,涵盖知与未知、过去和将来。本书确实堪称一本“关于无限的书的迷宫的书”,带给我们对时间、对无限的深深思考
(注:由于译文版本不同,主人公也有译作余准,其曾祖译作彭崔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