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昨日之非不可留 今日之是不可执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人生哲理 >

昨日之非不可留 今日之是不可执

2018-01-28 19:11:21 作者:金钟 来源:腾讯儒学 阅读:载入中…

昨日之非不可留 今日之是不可执

  李白曾在《将进酒》中大声疾呼:“弃我去者,昨日之日不可留;乱我心者,今日之日多烦忧。”意即:弃我而去的昨天已不可挽留,扰乱我心绪的今天使我极为烦忧,李白在豪情万丈中仍有今日的一份忧愁

  而《菜根谭》在明朝呼应:“昨日之非不可留,留之则根烬复萌,而尘情终累乎理趣;今日之是不可执,执之则渣滓未化,而理趣反转为欲根。”除却豪情,却多了一份豁达与自省。

  昨日之非不可留

  “昨日之非不可留,留之则根烬复萌,而尘情终累乎理趣”:过去犯下的错误不可留下,否则,会使已改的错误行为再度萌生,就会因俗情而使理想趣味失去了。也就是,以前做过的错事,我们不要再做错,而过去做错事留下的遗憾,我们不要再有。

  理趣即:义理情趣与思理情致,也就是内心追求精神世界,也就是人的本心、初心。

  2008年10月23日,在美国总统竞选的最后关头,奥巴马却中止了他的竞选活动,在晚上乘坐9个小时飞机,去夏威夷看望抚养他长大、病重的外婆,且在第二天守护在外婆身边,直到她去世。媒体问他,“为什么在竞选的关键时刻,牺牲极其宝贵的一天?”他说,“1995年,在我母亲癌症病重临终时,我没能及时赶到夏威夷与她告别,留下了一生的遗憾,这次我要确保不会犯第二次同样的错误!”

  奥巴马过去犯下的错误,没有再犯第二次,否则,即使当上了总统,他治国的心也许会因为这种遗憾而逐渐销蚀,他的追求、本心和初心也许会因之消损,从而影响整个国家前途

  今日之是不可执

  “今日之是不可执,执之则渣滓未化,而理趣反转为欲根”:今日认为正确喜欢、追求的生活事物,不可太为之执着,太执着、太急躁就是尚未得到理趣的神髓,反而使得理趣转变成欲望的根苗。

  有一份执着自然好事,执着于我们认为对的事情,执着于我们的梦想,执着于我们向往的人和事,才能功夫不怕有心人,最终得到自己想要的。可是太过执着也是不好的,太执着就会让人陷入一个怪圈,在这个怪圈里打转,总也走不出来,像在一个牢笼里,没有自由,越是挣扎,越是急躁。太执着的时候,我们的本心和初心都会被转化为无休止的欲望,最终或是为达到目标不择手段失去了自己的本心和向善之心,或是达不到目标而自暴自弃,更不用提本心了。

  所谓“两极相通,物极必反”,对于今天认为对的事情,在过去或者以后就不一定对。所以要保持一个中立的态度,不能不执着,也不能太过执着,始终保持着自己的本心和初心,才能活得坦然自在

  所以,对于过去和现在,我们都不要太过执着,不执着于过去的错误留下的遗憾,要记住的是,不要再犯第二次;不执着于我们现在所追求的事物,平常心对待,不失本心,不忘初心。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