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每周推荐英文绘本,对绘本的内容风格形成了自己的态度。即便如此,每次接触到获童书界最高奖项“安徒生奖”的作者/插画家或者绘本时,都会不由自主地增加几分敬意。
《安野光雅的十二堂绘画课》的封面,让我为之怦然心动。大片明快的黄绿树木彰显着深秋的景象,白墙黑瓦的屋舍在树木的掩映下显得沉静安宁。可是,安野光雅是谁?
一个画家、绘本作家随笔作家。早在1984年,因《旅之绘本》系列而荣获“安徒生奖”。
安野光雅的十二堂绘本课,是他在欧洲旅行写生的随笔集。他去法国的奥维尔小镇,那里有梵高的教堂。他像个孩子一样,带着取景框去观察教堂,最后得出画画灵魂在于心灵自由技巧工具可能影响绘画的根本所在。他在瓦兹河畔做点彩实验——一种绘画技巧的实验,让我想起人气绘本The Dot,一个孩子去学画画,最后只在白纸上画了一个点。幸运的是,他的老师把这个点当作杰作,装裱起来放在教室里展览。孩子长大后成了绘画大家,也教孩子画画,遇到了跟他当年一样的孩子,做了跟他老师当年一样的事情。这个时候,我似乎真正明白了扉页上的那句话,“如果你想毁一个人,就手把手地教他,等他飞速进步到一个程度,那就是终点。如果你真想培养一个人,只要默默看着他,等他靠自己力量爬上来。”
安野光雅的文字,有着日本作家特有的疏淡味道观点道理不显山不显水,似有还无,润物无声。读这样的文字,是轻松的,自在的,可以不疾不徐、有自己喜欢节奏的。他写英国科茨沃尔德的秋天,是一处让人心醉神迷地方,是每一次去英国必去的地方。他画科茨沃尔德的秋天,选择用一种低调沉稳的色调,因为颜色过于鲜艳浓烈反而容易失败画面中心如果是一棵染红的树,仿佛在说请看这里,完全体现不出他的本意。读过文字后看他的画,再读文字后再看画,竟然在他的画作里看出了他作画时候的百转千回
原来,一幅画的呈现,背后是灵魂与大脑的反复较量胜出的结果。很多时候,画家会被眼前的景物和自己的心境牵引,无法设想出最终会画出怎样的画作来,就像一个写得动情的创作者无法预料一个精彩故事发展一样。
在一幅画作面前,敛气凝神,看出了画家的反复和纠结、快意和洒脱的人,大概是画家可遇不可求的知音了吧。
艺术就是感染力。一幅幅画,一段段文字,疏淡自适的安野光雅通过十二堂绘画课,让我们了解到绘画的本身是自由,只要喜欢,不论什么时候,用什么工具,有没有基础,会不会技巧,皆可愉快地画起来。“比起看重流派、压抑个性,能够随心所欲地画画,创造出自己的世界,才是理想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