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以,上述冲突就体现在了这场辩论的两个主题上: 知识政治。乔姆斯基说,人能够从零散的、退化的信息一跃而获得非常有序的知识体系,这是人性的一种基本品质。福柯否认人性这个概念,认为人性的主要作用是作为认识论的标志,用以界定跟神学、生物学或历史学相关或者对立的某种话语,因而它并不能看做科学的概念。按照乔姆斯基的范式,特定历史阶段的一系列条件限定和制约了我们可能获得的知识的范围,但是同时是的我们有可能基于有限材料,通过归纳而一跃获得复杂的知识体系。所以在他那里,规则自由是相互包容的。这在福柯那里恰好相反,因为福柯认为二者绝对是对立的。
第二个主题:政治。两个人都对政治非常感兴趣,尤其是乔姆斯基,非常深入地卷进越战的辩论之中。而福柯在辩论里面展现出对社会主义运动,以及毛泽东了解(Pp 63)。先讲福柯的政治观点简单说就是:福柯认为政治的任务在于批判那些看似中立、独立机构的运作,从而揭露他们隐含的政治暴力。乔姆斯基则希望实现一种“工联主义”,这是一种联合的、去中心化的自由结社体制,在其中,人不会被强行用来作为工具,而是能够发挥人性内在的创造性冲动,从而自我实现(很共产主义的感觉)。福柯还是很不喜欢乔氏的“人性”概念,所以他用19世纪末20世纪初的社会主义社会的例子来反驳他。原话如下:“某一阶段19世纪末20世纪初,在资本主义制度下人性被异化,于是它憧憬一种完全得到解放的人性。它是用什么模式来构想、规划,从而最终实现这一人性呢?实际上用的是资产阶级的模式。”这其实就是说,你使用的那些概念看似在说下一阶段的事情,可是这个概念本身还是根植于这一阶段。身处资本主义社会的这些活动家、理论家的讨论欠缺反思,没有搞清楚自己想法有多大程度上还是统治阶级的。
说到社会主义运动,自然谈话就转向了阶级斗争。什么样的社会斗争是“公正”的?福柯认为,我们不能从“公正”来思考社会斗争,而应该反过来,从社会斗争来强调公正。也就是说这个问题的实质应该回归到权力。不过乔姆斯基认为福柯把事情搞得太没有确定性了,所以他觉得如果说谁掌权谁就定义公正,那就相当于只要目的(维护本阶级利益价值正确手段(暴力镇压其他阶级)邪恶无所谓。他还是坚持自己的范式,也就是认为公正根植于人的基本特性,“就你想实现的社会变革提出看法,就是公正本身,就是实现人的基本需要,而不仅仅是因为某一群人想要权力,就给他们权力。”
后来听众还问了些很不学术的问题,比如为啥乔姆斯基竟然还留任MIT教员,MIT那时候明明是越战的大承包商和智囊库。乔姆斯基给出了不错回答。不过福柯后来比较沉默,没戏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