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姆斯基、福柯论辩录》读后感(三):读书笔记
此书是1971年乔姆斯基与福柯论辩的产物,根据访谈者方斯厄尔德斯的描述,“两位大师的外貌和内心大相径庭”,这恐怕是读后最粗浅的印象之一,乔姆斯基温婉而客气地滔滔不绝,时而蹦出些想象和比喻用以解释,而福柯这家伙学理性的话语缜密而透彻,丝毫不用多说,一点点就已经点透。当然,这些都不足为论。整个访谈,时而觉得概括起来不太难,因为两者的观点太截然,也太能从最开始的分歧梳理出各自的脉络。但提笔时又觉得似乎不那么简单,因为一旦只做脉络的梳理,就又要抛弃那些碰撞下才可能生发出的火花。
那么,我就从最吸引我的地方谈起吧,那就是两者对“主体性”和“整体性”之间关系的理解,在福柯看来,“个体利用几条原则或明确的因素就可以揭示未知的整体性,甚至从未产生过的整体性。”他说,而在乔姆斯基那里,问题转变为“主体的困境”。
两者对主体的能动性的看法可知,福柯认为以往的认知的历史无非两种主张,其一是关于“归属”,也即谁“发明”了真理,谁就是具有“独创性”的,而那些无法被界定出“归属”的,就会被贬值,被概括为“传统”、“精神”、“范式”。也就是主体的主权原则。另一个主张是放逐主体,拯救真理。在这时,真理是待发现的,超历史的。福柯同时指出,两种主张实际上是彼此交融的:主体必须翻越障碍,以获得真理,但为了“发现”真理,知识的主体又必须首先处于一种“怪异的”(是否可以理解为“独创性”的)地位。但福柯对这两种主张都不满意,他认为,我们应该把主体和真理的关系仅仅理解为认知的效应,把理解看做一种复杂的、多元的、非个体的形态,而不是“服从于主体”,于此,福柯提出,用理解的变化取代知识的发现的历史。也就是说,在福柯这里,主体的认知是无限的,但同时是受理解约束的,理解是权力-知识的产物,所以,福柯对会认为,创造力本身就是“创造”的,而非主体习得或是天生的——在这一点上,他与乔姆斯基各说各话了许久,但核心的意思是,在福柯看来,主体本身没有局限,局限在于借助于“理解”的认知,因为理解的角度、理解的规则、理解的体系和理解的整体性嬗变,决定了理解的局限,所以说主体是有揭示整体性的可能的。这时,主体是无限的,而体系是有限的。
而乔姆斯基则认为,主体有“天赋思想”和“天赋结构”,这当然是从语言学的角度得出的概念,也就是说,人生来便有一些出于本能的图式结构、组合原则等等来进行认知活动,这些本能因素指导着人们的社会行为、智力行为和个体行为,乔姆斯基称之为“人性”。所以,在乔姆斯基看来,“创造力”就是与生俱来的“人性”,是人的正常的行为。但他认为,最初的认知活动必须是有局限性的,人们总是被条件限制可获得知识的范围,但人们也同时可能基于有限的材料,通过归纳而获得复杂的知识体系。所以,乔姆斯基论述中的主体自身由于限制而深陷困境之中,但通过“结构”(脑子里的结构和现实中的结构),是可以获得整体性的知识体系的。在这里,主体是有限的,而体系是无限的。
在谈论政治问题的时候,福柯认为真正的政治任务是批判那些看似中立的、独立的机构的运作,从而揭露以隐晦的方式通过它们来行使权力的政治暴力。福柯的政治任务在于解构现有的政治模式,而他自己也坦言“我承认无法界定、更无法提出一个理想的模式,来适应我们这个科学的或技术的社会。”而乔姆斯基则乐观地提出“努力设计一个未来的公正社会”,一经提出,便引起了福柯的反驳:“人们发动战争是想赢,而不是因为它是正义的。”也就是,福柯认为,“公正”不过是权力的工具,用公正来思考斗争,是遮掩目的的障眼法。“我们不能从‘公正’来思考社会斗争,而是从社会斗争来强调公正。显然,我觉得在对待公正问题上,即便最终乔姆斯基把公正限定在相对的范围内,也是过于简单地将“公正”定义为对未来世界的构想,“如果你不能提出看法,那就该退出斗争。就你想实现的社会变革提出看法,这就是公正本身,就是实现人的基本需要,而不仅仅是因为某一群人想要权力,就给他们权力。”
最后一点比较有意思的是,乔姆斯基认为,技术可以解放人,有解放的特性。因为,通过技术,人人都可以很快活得相关信息和相关的理解,而不必集中在一群控制所有知识、所有信息和所有决策的管理者手中。我想如果回答有福柯参与的机会,一定不会认同的。
总体看来,这场论辩无论从论题还是从对话效果上看,其实都是过于简单和过于无效的,但对“主体”、“整体性”、“公正”、“无产阶级”、“政治”等概念的论辩有无不带有时代的和超时代的特征,所以即便这场论辩的生产性不足,但解释力还是蛮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