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姆斯基、福柯论辩录》读后感(四):论辩中的公正
名学者的对话或者论辩,一向容易引起人的兴趣,因是思想的交锋,大师的对弈,无须第三者来阐释双方,直接过招。像千年前的宋朝那场鹅湖之会,四面八方的求知者赶来听辩论,听者之众,传说骑来的马把书院前的湖水都饮干了。当然观众也免不了抱有看一方出丑的期待。
福柯和乔姆斯基是二十世纪的重量级学者和思想家,二者在七十年代有一场辩论。论辩中,福柯倾向于长时间地历史地看待问题和现象(所以他的很多研究都有历史追溯,如他在辩论中所举,要寻找一种疾病的原因,需以西方四五千年的医学为基础),他特别强调的是历史的和心里的决定论中无法避免的“格式”,而不太相信个人经历有多重要,也就反对将历史发现定在某个历史时间点上。乔姆斯基偏重无差别的“人性”,即天赋的基本机制,是每个人都有的潜在能力,他可以藉此去认知复杂的世界,这种能力,乔姆斯基叫作是通晓一门语言,这样,他有了新的发现就能将之表达出来。正是有了这一能力,人类的创造才得以可能,科学发展也才能推进,人才可能建立复杂的理论体系(福柯是个经验主义者,他反对建立理论体系而侧重具体的现象分析)。有了这种创造性能力,就能减少历史因素对人的发展的影响,尤其是科学方面。
这种创造性工作的顺利展开,须要不受强制性权力的干扰,须要自由的环境——康德似也有类似表述,不知乔是否受其影响。在关于权力与公正的问题上,虽然二者都反对不义反对权力的暴行,但侧重和认识不同。乔主张工联主义,即是“一种联合的、去中心化的自由结社体制,它将经济和其他社会机制进行合并。”所以,他坚持普遍的公正(与他的“人性”论相关),反对合法的暴力,赞成采用非暴力反抗的方式,抵制国家的犯罪,反对国家权力机构的滥用权力。总体上讲,乔是美国人,他的观点离不开所处的美国社会环境,他仍是在美国宪法肯定人的基本权利的情况下、进行反抗国家犯罪的行动的,是理性的建设,而不是大拆大破推倒重来。福柯不同意他的观点,他认为无论是乔的“人性”,还是他的公正,这对概念本是有阶级性的,是阶级社会的产物,仍在旧有的社会制度里打转,摆脱不了权力关系,乔的“人性”和公正只是他的一厢情愿罢了,是一种乌托邦想象。所以,福柯更看重于对隐性权力结构和权力关系的揭露,赞成无产阶级用暴力砸毁国家权力机器,推掉所有的权力关系,真正实现人人平等的他所谓的真正的民主社会。而且他说,之所以目前无产阶级革命未能使无产阶级夺权,是因为另外的阶级或无产阶级内部的一群人(如官僚主义或小资产阶级)夺了权。如此,他就同意无产阶级为了目的(公正)而采用战争,采用暴力,这是正义的,问题在于谁会赢。乔坚决反对,认为不能为了一个所谓的正义目的,就不择手段。即使是为了更为公正的结果,采用暴力,乔也提醒我们,应当慎之又慎。他不同意福柯的阶级分析法,认为“人性”和公正应是人所共有的,探索文明、爱、善良和同情这些人性化的、可贵的概念,是真实的,而不是福柯认为的那样是虚假的,不可靠的。他反对采用极端的方式去看问题和分析社会,比如美国,既有帝国思想和国家权力的干涉,但是它在政治架构和宪法上又同时赋予了人基本的权力,有对普通个人真的关切,所以不能一刀切。他也反对学生—革命者那种片面的认识。
这样的论辩内容,对中国历史和现状稍有了解的人其实并不陌生。二人的思想当然难以在一本据辩论整理的小册子中深度体现,我也难有对其思想的整体把握,所以理解认识上也难免片面。不过从二人的论辩中可以看出:光头福柯面对乔的对话和主持人厄尔德斯的提问,他老是不正面接招回答(法国学者似有此通病,哈贝马斯就曾批评过德里达这种风格),说话也有点绕,甚至“胡搅蛮缠”,有捣蛋拆台的疯邪气,而乔的回答则清晰流畅,且富有理性。单看这场辩论,我愿意站在乔姆斯基一边,即便读过一本福柯的书而未及乔,因乔的“人性”及公正观更能于社会和普通人的发展有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