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这个对话录,内容倒先不讲。我起码觉得上得了台面的人辩证思维能力要发展得很好。两个人交流观点,其实是在补充同一个命题的不同方面,首先得有这种概念,并不是“你对我错”这种对立式的搏杀。人当然有主观倾向,prefer to 完全可以理解,都是情结在作怪。重要的是不是所有人都能意识到这种自身的局限,个体在描述现象场的时候,早就把自己排除在世界之外了。
如乔姆斯基说:如果我们可以在二者之间进行选择,一个是信任中心化的权力去做出正确的决策,另一个是信任言论自由群体的自由结社所作出的决策,我宁可选择后者。原因是,我认为它们有助于最大限度地发挥文明人的才能,而一个中心化的权力体系通常而言会使最糟糕的的人性极度膨胀,这就是贪婪、破坏、扩张自己的权力,毁灭他人,这种本能的确在某些历史阶段出现过,起过作用,而我们想建立的那种社会可以使其他更为健康的本能压制、取代这些坏的本能。
就乔而言,他不反对另一对立面,或许也不该称之为对立面。他在表达自己观点的时候选择说“我宁可”,他站在发挥人才能的角度上选择自由结社的方式。就过程而言,表达的很清楚。所以我也可以说,中心化的权力对保障社会稳定很有贡献,并且能高效的为权力因素服务。这类表达在思辨上有广泛的回旋余地,但不公平,有比较,产生优越这些问题会接踵而来。所以如何讨论一个命题,在于当事人是否拥有健全的广阔的有包容力的现象场,这要求很高,但不然谁来承担描述和解释世界的责任呢?
起码看这类对话,我能感受到大师们的气场,他们在一个很高的维度上交流,彼此心照不宣,很有默契。知音虽然难寻,共识却一直存在——什么时候咱也能登堂入室呢?慢慢磨练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