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拜读过乔治•奥威尔的《1984》,故事带给我的触动今昔依旧难忘。尤金•扎米亚金所著《我们》,为我们展现了另一个乌托邦的世界,作者用第一人称带入我们走进一统王国,一个玻璃所筑充满爱与和平的世界。
乌托邦里人们不再有个性,不再有名字,以至于用数字代号作为他们的名字。乌托邦里不再有隐私,不再有私有,以至于所有的建筑材料都是玻璃。乌托邦里的居民穿着同样的制服,吃着同样的合成食物,所有的这一切都是为了方便监督,方便被管理。他们的娱乐是伴随着大喇叭里播放的一统王国国歌四人一行并排行走,他们不再有婚姻,而是在规定的一小时,放下窗帘用手中的玫瑰卷行使“爱”的权利。统治一统王国的是伟大的“大恩主”,“大恩主”每年由全体选民选举产生,但是他总是能全票当选。一统王国是幸福伊甸园,却是自由的深渊,幸福与自由在这里是不能兼容的,只有愚蠢的远古人才要求自由,所以他们被放逐到了荒野之中。
故事是由统一号飞船的设计师D-503以记事的形式带我们步入他的乌托邦世界,起初,他只不过是一个循规蹈矩,坚信创世法则“四则运算”,由衷赞颂“大恩主”和一统王国的几何美并时不时为自己的返祖冲动担惊受怕的号码。他爱上了I-330,一个反抗组织成员,他的返祖本能被激发,从此他患上了不治之症是的,他拥有了灵魂带来的幻想症,幻想症终日折磨着他。造反之日终于到来,迎接这个世界的是灼热的太阳绿色枝叶以及愚蠢的自由,“大恩主”的敌人原来如此之多。一切动乱的原因都是由于幻想症的蔓延,好在病因的神经中枢位置已经确定了,并能通过X光来治愈,D-503一切的挣扎已显徒劳,最终他终于被治愈,在康复后他做了起初就应该做的,向“大恩主”说出自己的同党,他看着气钟罩内的I-330无动于衷
“我能感觉到我自己。只有进了灰尘眼睛,化了脓的手指,发了炎的牙齿才能感觉到自己,才能意识到自己的个体性;一只健康的眼睛、手和牙齿是不会感觉到的,它们就像不存在一样。因此,个体意识只是一种病态,这不是明摆着的吗?”
“现在我们有两个天平秤盘:一个上面放的是一克,另一个上面放的是一吨;一个上面放的是我,另一个是我们一统王国。那么显而易见,假设我对一统王国有一些权利,与假设一克等于一吨全然是一回事。因此,有了这样的划分:给一吨以权利,给一克以义务。从渺小到伟大的必由之路,就是忘记你是一克,而觉得你是百万分之一吨。”
我们吞噬了我,我变成了我们,“我们”来自上帝,而“我”来自撒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