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读后感(六):反乌托邦与自由
看这本书的时候联想到Pink Floyd的《The Wall》,冰冷、机制与尖叫、恐慌本质上都是相同的。抵制想象力,抵制灵魂,抵制无限,抵制梦,抵制自由…在那个世界把幻想称为疾病、发疯。
海明威自杀的原因之一因为想象力的丧失,科特柯本死因之一也因为嗓音条件的困扰,医生告诉他只能规规矩矩唱歌了。因为自我的丧失,不愿苟活的人选择了另一条使自己完美的道路,而另一部分人,噢不,他们并不称自己是“人”,他们成为了同一时间做同一件事情,不能思考不能做梦,连性交都要领取玫瑰券的行尸走肉。大一统王国里,灵魂是罪恶。“我很大意,我生病了,我有一个灵魂,我是一个病菌。”
“自由与犯罪密不可分,当人的自由等于零时,他就不犯罪。使人不犯罪的唯一方法就是剥夺人的自由。”这是D-503的观点,是大一统王国的观点。最可悲的不是被剥夺了自由,而是主人公的不自知,明明没有自由,却误以为自己是幸福。其实主人根本并没有思考过幸福这个问题,因为被剥夺了个体,便被剥夺了思考的权利。
爱与饥饿统治着世界。爱是一种形式的犯罪。遇到了I-330的主人公却渐渐走上了“犯罪”的道路。
I-330是一场革命。D爱她,也怕她,而正如她所说,“你害怕它是因为它比你强大;你讨厌它是因为你害怕它;你爱它是因为你不能使它服从你的意志。只有不顺服的才会被爱。”“没有什么是最终的,革命也是无穷的。”I开始提出了个体,提出了革命。“正是差异温度的差异、热的差异才使生命得以存在。如果宇宙处处是恒温的,或者是恒温的物体,那一定要使它们相撞击,产生火,产生爆炸,形成炼狱。我们要使它们碰撞。”碰撞。革命的开始。
而最可怕的不是抗争,不是抗争失败,而是全民同化,没人明白抗争的意义,没人会考虑到抗争,因为没人明白幸福与自由的关系。大恩主的那段话让我印象深刻:“那些在天堂里的人早已不知道欲望为何物,亦不知道何为怜悯和爱。他们是受到祝福的,是被切除幻想的(正因如此,他们才受到祝福)。他们是天使,是上帝温顺的奴隶。”这些话直接批出了乌托邦、大同社会的弊端——整齐划一的机制社会。
乌托邦作为一个理想,是美好的。而作为一个制度便是不可行的。和而不同,才是社会的最理想化。若过度同化,剥夺人性,那人类就真正地成为了机器,推着齿轮,却一直原地绕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