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读后感(九):自由与幸福的关联
作为1920年的一本书,作为反乌托邦小说的开山之作,尽管语言风格并非我所中意,书中提出的思想还是值得思考的。
自由与幸福是书中讨论的主题。在管制严格的体制下,遵照恩主指示的时间表,是让人们生活幸福的根本所在。若要获得自由,将会导致社会动荡,没有归属,没有恩主管理的生活将会混乱不堪,最终丧失来之不易的幸福。因此,恩主告诉民众:自由与幸福,两者不可兼得。
我在想,什么是自由,是你拥有选择的权利。选择喧哗或者孤独,选择静居或者流浪,选择每口饭嚼52次而不是50次,选择睡眠的时间10小时而不是8小时,选择与爱人亲昵的地点方式,不需要登记,不需要玫瑰券,不需要始终生活在透明的玻璃房,只有释放的时候才能放下窗帘一小时。在实时监控的环境里生活,别说自由,基本的隐私都没有。
那么幸福呢?自由与幸福到底有没有关联,也许只有在失去自由的时候我们才会懂得。现在的我们有时完全自由的么?有伦理道德在约束,有法律制度在管理,我们也没有获得完全意义上的自由。我们现在的自由是让整个社会足以稳定的程度。当我们都约定,要遵守我们自己制定的法律时,便为所有人上了一层保险。你不可以杀人抢劫,同样的其他人也不可以伤害你,这是契约的精神,这是民众的力量。这是约束,这是不自由。可是我们又是自由的,言论、思想,没有人会控制你,可以热衷于自己崇尚的事物,可以跟随自己的选择,在大制度下的小自由,合理控制,便能获得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