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读后感(十):第一人称的深度
《我们》一书成书于1920年(请注意这个时间,1917年俄国爆发十月革命进而建立苏俄),一直没法在苏俄——或者叫苏联——国内出版,1924年在国外以英文版出版,而作者也最终流浪国外客死巴黎。
那些劳什子的什么“焚书时代的文学奇品”(乔治•奥威尔语)之类的话就不说了,在我看来,这本书不光是开拓了反乌托邦小说这个题材领域,更是三部经典(本书,1984,美丽新世界)中最为经典最为影响人的一本,从这一点讲,后无来者也无不可。
说来,《我们》一书实际上是我读起来最缓慢最难懂的一本,其他的基本叙事如同行云流水,基本没有什么阻碍与粘滞,而《我们》,应该不是因为翻译的原因,而是因为其中有大量的心理思维描写和主人公的类似胡言乱语,导致比较读下去。
从叙事角度看,其他的几本书,脉络非常清晰,设定了一个场景,然后以第三人称的角度去推进叙事。第三人称叙事的好处是,可以给读者相对客观的阅读视角,能够不局限于主人公的生活范畴,可以同时刻画多个人。但它的不足之处也非常明显,也就是本书的优势所在:对主人公心理活动的刻画太过浅薄或者根本不去刻画人的心理活动。
而我觉得,反乌托邦这样的社会学政治学范畴的小说,不去深入刻画人的内心世界,真的是非常的失策。一个人生于斯长于斯,真正能体现冲突的,除了外在的那点斗争之外,最漂亮的难道不是内心的矛盾与转化么?而这一点,《我们》做到了。从主人公那充满天马行空混乱语言的记录中,我能感受到主人公的“正常”与“不正常”之间的冲突和此起彼伏,我能够很清晰的从书中读出主人公的内心冲突和矛盾,也能够更轻易的将自己代入到主人公的角色中。而且,这本书也是唯一让我读完后感到心痛的,是因为最后一节,503在接受完手术后,眼睁睁的看着330在自己面前在空气罩中反复受着折磨,还特别强调了此时其他人已经受不住而坦白。用这样的一个情节,难道不能更加激发人的共鸣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