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有你、我、他,这本来很正常,但假如生活中没有“我”,而且只能有“我们”的时候,那个世界会怎么样呢?
前苏联作家尤金·扎米亚金,幻想了一个发生在一千年后的故事。
在一个只能有“我们”的社会中,“我们”能是谁?只能是高度数字化的代码,不能有恨、有爱,有血、有肉、有灵魂。所有号码,生活在跟空气一样透明的玻璃房中。散步时,4人一排统一灰蓝色制服。每条街道完美笔直,住所均为平行六面体。所有家具,全都是玻璃的。音乐数学结构制成。一切信件、行踪,必须报安全卫士局。一天的86400秒,全由守时戒律表控制。只有在性活动日的16点到17点,21点到22点,经批准,方能拉上窗帘。若哪个号码有异常?马上给你物质分解了。
尤金·扎米亚金1920年完成了《我们》的创作。成为反乌托邦文学的开山之作。虽然他已在1937年在巴黎去世,但《我们》一代代传下来啦。
尽管扎米亚金自嘲《我们》是我所创作过的最滑稽、最真切的一部作品。但《我们》警示人类,只要存在所谓的绝对同一,其身世总会露出马脚。即便有时化妆美容,但与玩魔术的离不了一块布一样,一旦借助国家、政权、洗脑、法律、条规、种族宗教军队文化工具,控制的本性总会暴露无遗
《我们》更提醒人类,环顾历史,打着正义的旗号,以道德名义,假借民意幌子,行的仍是控制的实质,这样的连续剧,别说人类发展史的前几百集不断上演,即便人类亿万年后移居外星球,只要气候适应,这种连续剧,还有可能会不断。
谁若不信的话,请看看这本九十多年前写的小说,再对照百年来人类发展史,不由你不服气作者的洞见。
尤金·扎米亚金生前说过一个意思:一共有两个乐园,人们有权做出选择:没有自由的幸福,或者没有幸福的自由。非此即彼,没有别的可能。当没有“我”,只有“我们”的时候,世界会怎样?人异化的最高等级不是物的异化,而是体制的异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