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读后感(二):“我”与“我们”VS"自由“与”幸福
2月的读书额度,读完最后一页,沉默了许久,先说书的整体结构,没有1984和美丽世界组织舒适,如到处散落的随手记录,缺乏足够的连贯性和清晰逻辑故而比前两本读起来更为费力,容易半途而废些。
但私人体会是,因着这种没有严格逻辑的记录,才是札米亚金思考更为长远深刻体现,也因此更为艰难。在所有的叙述里,D-503都不是一个叛离或试图改变什么的人,只是在自己熟悉领域内的原理与大统一王国信奉的真理相悖而犹疑。种种偶然下,因着内心偶尔迸发的东西试图去和I建立某种相依为命的Link,在好奇情感的驱动下,试图去逃离大统一王国无休止的重复。但终究,对我“我”只能是“我们”的百万分之一或者千万分之一这一点,带着不甘又认命的心理,那些被勾起的原始欲望并未敌过“幸福”的稳定的内核。在没有自由的幸福的"我们"的国度,或是没有幸福的自由的"我"国度里,非此即彼,没有别的可能下,若非真正的“我”,都逃不开这种让自己彷徨的自我怀疑与试图消灭彷徨的理性,最后的最后D-503还是通过一个手术忘记了自己那丝灵魂,继续一种近乎完美的精准的幸福的模式空虚的统一循环...哪怕看着I在真空罩里备受折磨的I,只觉得不可思议...曾经,多少人如同I搬不惜一切代价试图从"我们"中逃离获得一丝"我"的感受人们,在今日的世界,似乎又开启穷其一生融入人群成为"我们"的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