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读后感(八):庆幸我们生活在一个不完美的世界
《我们》又名《反乌托邦与自由》,被乔治奥威尔称为焚书年代的文学奇品。是一部经典的反乌托邦作品。与阿道司赫胥黎的《美丽新世界》,乔治奥威尔的《1984》合称为反乌托邦小说三部曲。
先介绍乌托邦,乌托邦本意为“没有的地方”或者“好地方”。延伸还有理想,不可能完成的好事,最早提出者是古希腊哲学家柏拉图。空想社会主义的创始人托马斯莫尔在他的著作《乌托邦》里虚构了一个人民平等,财产公有按需分配的美好社会,如世外桃源一样的国度。
《我们》的作者是俄国白银时代作家尤金扎米亚金。{白银时代:是指饿罗斯19世纪末20世纪初文学}青年时积极参加俄国革命,两次被流放。苏联成立后他敏锐地察觉到新制度中存在的一些弊端,写出了一系列作品予以针砭。作品集象征,幻想,现实于一身。被称为“超现实主义”。1920年完成了《我们》的创作,但在国内无法发表。1924年英译版《我们》在海外发表。《我们》的写作风格直接影响了后来的《1984》,《美丽新世界》,开创了反乌托邦小说的这一文学类型。
乔治奥威尔曾为它亲自作序,在序中,他已经将书籍内容和主题思想进行了高度概括。在此我将引用序中部分内容。
在扎米亚金描写的26的世纪里乌托邦里的居民完全丧失了他们的个性以至于用数字代号作为他们的名字.......大一统王国被一个叫做“大恩主”的人统治着.......这个国家的领导纲领是幸福与自由不兼容......现在大一统王国通过剥夺人的自由来恢复人的幸福。
故事采用第一人称叙事的方法,故事的讲述者D-305是为极具天赋的工程师,但他也只不过是只循规蹈矩的可怜虫,身处在乌托邦的生活中,会经常因为一些返祖性冲动占据他的心而担惊受怕。D-305爱上了一位叫I-330的号码【在书中,爱是一种形式的犯罪】,I-330是地下反抗组织的成员,她暂时成功的把D-305引上了造反的道路......但最终D-305被挽救。
本书意图并非针对任何一个特定的国家,而是指向当时的工业文明。作者想借本书表现原始人类精神对纯理性化,机械化,毫无感情的世界反抗。我按照序中的指导就这三个方面进行了分析。以下为我的个人观点。
首先从纯理性化来说,作者笔下的世界是一个极端理性化统治的世界,人们扼杀了所有的感情,在文章的后期乌托邦里甚至可以通过手术消除人类一切幻想。本文的主人公D-305就是一个纯理性化的人物形象,但他身上也存在着人类原始精神。比如说文中主人公嘲笑古人野蛮,那滑稽的笨拙的水蒸气堆积竟能给诗人灵感,D-305喜欢将一切事物都数字化,程序化。他对一切不符合逻辑的事物表示厌恶。他严格按照时间表来进行生活,他对古人自由生活表示不解,认为那是无序的野蛮的时代的匪夷所思的事情。他对乌托邦的音乐进行过一段描写:
无穷音节阶的凝合与散落,泰勒和麦克劳伦的合成和弦构成水晶般清凉的音符,毕达哥拉斯的定理构成的饱满......古人们光怪陆离的音乐,没有理论制约,只有野性的狂想,是多么可悲......
但是他的身上原始精神也在反抗,当他听古典音乐时所出现的灼热的太阳的幻想,I-330在引导他时他内心所出现的纠结抗拒到最终服从的过程,文章中花了大量的篇幅来写主人公内心的抗拒的,矛盾的心理进程,乌托邦一旦出现任何异常,都要上报护卫局,但主人公在I-330的引导下一次又一次违反了他所尊崇的时间表,却没有上报。D-305在古屋时对I-330的那种强烈性欲。O-90怀了他的孩子之后的保护欲,都可以看出他身上的人类原始精神。还有I-330反抗大恩主的精神,O一直想要一个孩子的母性,U告密却没有揭穿O怀孕的事只因为怕D-305怨她,因为她爱D-305。
作者写这本书的目的之一是为了讽刺当时的工业革命。我认为在书中作者有意将人类拟为机器的含义,作者在书中有这样的描写:
成百上千的号码们,整齐统一的身着浅蓝色的服装,胸前挂着金色的徽章和每个人的号码,我们一排四个号码,列队而行,整齐地踩着乐拍,不过是这洪流中中数不清的浪花的一朵。
它【时间表】把我们每一个人变为宏伟的史诗中的六轮钢铁英雄。每天清晨,我们数百万人,像六轮机器一样精准,在同一小时,同一分钟,像同一个人醒来,在同一个时间我们在百万人工会开始工作,又在百万人工会结束工作。然后我们合成的有百万只右手的身体,按照时间表的安排,在同一时间举起汤勺送进嘴里,在同一秒我们出去散步......
每个人的个性被抹杀,像机器一样生活,作者对机器进行过深入的研究,他曾经说过:“人类不假思索的把这个恶魔从瓶子中释放出来,但是却再也无法将其关入瓶中”。我认为作者这样描写乌托邦是对当时社会的一种担忧。
最后我认为作者所探讨最深入的问题,关于自由与幸福的问题。世界上只有两个乐园,一种是没有幸福的自由,一种是没有自由的幸福。主人公生活在后者,他们的世界是被绿墙所包围,他们生下来就只在绿墙里生活,他们中任何有异心的人都会被处决,处决手段十分高明,处决的机器会瞬间将人化为一滩血水。这种形式是一种人祭的形式,作者有意加上了远古世界中邪恶的奴隶文明色彩。而且我认为绿墙包围了人类,这里象征着人类被圈养了起来,像奴隶,像牲口。作者借D-305嘲笑古人奴性精神暗讽乌托邦的居民的奴性。
在乌托邦里,自由是一个禁忌的词语。书中观点是自由是一切犯罪的源泉,人类犯罪的本能如此根深蒂固,使人不犯罪的唯一方法就是剥夺人的自由,自由的生活方式是在谋杀大众,大恩主的一段话很清楚的说明了在乌托邦世界里幸福与自由的关系。
从在襁褓里,人们祈祷,梦想,渴望的是什么,他们渴望的是有人明白的告诉他幸福的意义,然后用锁链把它和幸福捆在一起......
幸福与自由像鱼和熊掌一样不可兼得,我读过书之后在想牺牲掉生而为人的自由去换取畜生一样安逸的幸福,值得吗?人生而为人,总是不完美的,当生活中的一切都按照时间表来进行,所有人都在同一时间做着同一件事,生活如一潭死水一般寂静,那样的幸福还能叫幸福吗?在书的末尾D-305接受了幻想切除手术,他能心安理得看着别人上刑场,他庆幸自己的理智又回来了,这样结局会使人陷入绝望,I-330的革命没有成功,使人看到了失去自由后的麻木,不可撼动。
《我们》这本书是开反乌托邦小说先河之作,但在叙事上不如另两本流畅,书中大量的主人公的幻想和心理描写太过累赘。后半部分结构过于松散。但这本小说的针对性和思想。观点鲜明。
总而言之,我只能庆幸自己生活在一个不完美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