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子间女人:新版》读后感(二):一个为了一生奋斗的女人
在这个先进的20世纪里,每个城市都存着战争,所谓的战争就是指在战场上为了更多的利益好处,不断往上爬而斗个你死我活局面。这战争,远远比往往想象的更可怕。当一个人想往上爬,就会使出手段,为了利益明争暗斗,不管良性恶性,最后必定有人牺牲。套句舒老师的话,所以人啊,必须【无论职场还是感情,要替别人着想,但为自己活着,既不为别人牺牲自己,也不要为自己牺牲别人】
而女性永远都站在吃亏的一方。虽然现在常常都可以听到【女士优先】。但显然的只是个口号,其实根本带不来任何便利。可能是以前的想法吧,以前的人总是说,哎,女人嘛,责任就是在家里照顾孩子...结果,虽然社会进步了,有科技,便利。但这一种被注射入脑的概念维持到现在,证明了人虽然进步了,但思想任然停歇在古前,这种概念迟迟不能为女人讨回公道。现在的女人虽然已可以靠自己生活,但不能否认,女人在社会的地位是非卑微的,上位的机会远远比男人低,尽管你是能干的,厉害的,但一提到性别,你就输了。所以要在事业的战场上站得稳的女生,就得忍痛的打拼,无论是吃亏了,还是受苦了,因为在战场上的字典里是没有【同情】这俩子的存在的,你干得好,上位,就会有人巴结你,讨好你。但一旦失败了,这些人都会消失的无影无踪,没人同情你,可怜你,过后瞄着你的小眼神就从【崇拜】,【嫉妒】的眼神换成【幸灾乐祸】,【嘲笑】的眼神,甚至是落井下石也不奇怪,因为这就是战场上的原则,谁心软,谁就出局。
在舒老师写的《格子间女人》中,谭斌就是一个好例子。尽管谭斌很能干,很聪明,很不愿认输,但就经常被怀疑能力。就连程睿敏,谭斌爱的男人,也曾今怀疑他,劝他把工作辞了,认为这份工作很辛苦,远远不是女人应付得来的,不愿认输的谭斌当然否认了程睿敏的说法,认为程睿敏看低了女人的能力,鄙视女人。当然,程睿敏更注重的不是谭斌的能力,而是传人关心她会撑不住。
还有一场是当谭斌降职的时候,虽然书里没有解释清楚,但你想想,站在一个竞争激烈的战场上,一个强敌被降职了,这意味着有人会被升职,也意味着明争暗斗的日子开始了。所以当时开会的桌子上到底有多少人是替谭斌降职而感到不值,不公平的?我想应该是没有吧...但幸灾乐祸,心里开心,澎湃着的,应该不少吧,不,应该是全数敌人...
所以舒老师真真切切的表达出了一个女人在这激烈的战场上打拼的痛苦心酸事。既要兼顾事业,又得让爱情坚固,这可真是不容易。虽然女人在战场上占了一定地位,但心酸事肯定不少,甚至数不清,
其中就是对爱少了安全感,书里也提过,当男人不再值得相信的时候,女人唯有自己保护自己。【女人,自强才能独立】所以加油吧,女人,我相信我们总有一天一定可以闯出一片天!各位,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