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哈拉的故事》读后感(七):我要的真实感
还记得初中那会儿姐姐在看三联版的撒哈拉,三毛,还以为是三毛流浪记。就跟着读了,感觉很有意思,很好玩,也很好笑。好像那会儿还没有《哭泣的骆驼》哪一个章节,也没有书信和附录,短短的一天多就翻完了。
之前看《梦里花落知多少》是郭敬明的,后来在豆瓣上才知道三毛的同名书早就有了,评价还那么高,买来看看,那里面荷西的死感觉比较沉重,同时看到她丈夫的死给她带来太多的痛苦,同时自己也明白了爱可以有那么深。跟看的所谓的电视剧情节完全不同,淡淡的感觉。还有三毛的交际能力也为之佩服,一个女生能够交到那么多的朋友,心胸还那么宽广,真是不容易。但后来在读《撒哈拉的故事》发现还是有小家子女子气息。
撒哈拉的故事很生动,也很贴心,也很真实,牵扯的方方面面,简单的文字,淡淡的感觉,有时候可笑又可恨。很喜欢那种勇气去追求自由自在的生活,我想在现在的社会达到那种境界很难,至少在青年的时候追求的更多的是物质。
看他们在一起的简简单单的生活,住在坟场区,自己一点点装饰着自己的家,变成撒哈拉最好看的家,他们自己的那种生活情趣确实感染了不少人,至少无论怎么样,都要有意思的活着,给自己多多找点乐趣。看到里面的中国菜和一个外国老公,把她的老公逗得真是好玩。看到撒哈拉人的不同风俗,以及对沙伦的对爱的寻求,感觉哪儿人太单纯。还有沙巴军曹那一段,看得我都想哭了,独活也是一种内心的难受。荒山之夜给人一种惊悚的感觉,在沙漠里尽然还有那么恶劣的人,同时体会到三毛在异国的流浪的不易。悬壶济世看到文化的博大以及一种学习能力。玩玩新娘感觉竟然会那么无知,看到在结婚前得反抗的风俗感觉好奇异。死果给人无法解释,未知的世界还是蛮多,看得多神奇。搭车客看到他们给人方便,在奇奇怪怪的人们之中还是一如既往的坚持着自己那份道德底线。素人渔夫看到了两夫妻在苦中作乐,艳羡啊。芳邻看到了尽然会有那么极品的邻居。收魂记看到当地一些人的无知,同时给人的感觉是那儿的男人操控着那片世界。哑奴给人的感觉是在底层的人们痛苦着,不过也看到了人性的贪婪和互相的那种帮助,同时也为在那个地方的不平而鸣之。哭泣的骆驼在那种环境中还造就一些出色的反抗人物,不过结果是血淋淋的。同时给父母的书信,感觉又那么温暖,能和父母保持在内心世界那么好的关系,真是难得。同时很佩服三毛洞悉自己的丈夫,认准了就是一辈子的事情。
总之,看三毛的撒哈拉给人很多方面的东西,在爱情,亲情,友情,邻里之间,甚至在道德上,在种族的净化上,还有种种的生活琐碎的小事情都牵扯着,主要还是那种内心的感受体验,以及在生活的追求上。可能在现在这个社会上,去那样追求会被人称之为堕落,但是那种两个人的祥和气氛以及在较落后的一个陌生的国度里面什么都是新鲜感,真实感,可能给三毛一种要的一种刺激。看到撒哈拉的故事在内心上给人的感觉种种很真实的在了解着不知道的,同时在感情上给人一种想要追求那种简单生活的冲动。做一个行者,不断地周游陌生的地方,去寻觅那种自己内心的刺激,或是过着来了这个世界做一个不会在即将死去的时候不会有什么后悔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