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给予他的,是黑白。
而我却未曾了解过他,在这黑白之前。也许汪国真存在于70后的记忆里,80后的青春里,然而于我,一个95后的年华,不再仅存于诗的年代文字,也不再仅存于心灵之中。仅有他的黑白,才让我第一次触到,诗的年代。
去书店买他的诗集时被告知,书已售完,就连网店的库存也所剩无几。一位作家作品的销量何时会剧增,若非获得了什么文学奖,我想,那便是在他的主页变为黑白之时。诗集的封面给予他的评价“最后的诗人”,这大概是一种炒作,又或许他的离去的确是那一时代的终结——只留下一首首诗孑然一身。也仅有此时,父母才想起了为孩子讲述自己年少的记忆,师长才想起了给学子追忆诗的故事,而世人也终于想起了,要去读它,了解它。
书捧在手里,封面依旧黑白,大概这是宁静颜色。也仅有黑白才可以用来祭奠他远离喧嚣孤寂,或解脱。没有余华的心碎,不像韩寒华丽,也不随冯唐的不羁,他的文字是一种紧凑的能量,爆发,然后留下。留在那一代人的记忆里,留在似水年华的青春里,那一抹温柔言语是对那一时代最好的浇灌。汪国真,从那一时代诗人中脱颖,而那诗一般的年华,却未敌过城市的喧嚣,他终究被埋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