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节快递公司也混乱了,本来应该早早收到的书假期后才姗姗来迟,不过收到了,就是好的。
一本看上去摸上去都很舒服的小书,开本不大,页数不多,有种一手掌握的感觉,最近好多人都在推荐地铁里的随身书,先不说内容,这本书的设计就很适合随身携带。不要抱怨自己没有时间读书,有很多见缝插针的事情可以做,尤其是在城市的地铁上,在喧嚣中觅得一份宁静,把片刻都利用起来,说不定就会得到永恒。
扯远了,回到这本书上来。我对历史并不是很了解,甚至到有些无知的程度,在翻开这本书前,还恍惚的以为第一次世界大战貌似和拿破仑有那么点关系,想起了最近看过的一个笑话,我们已经把学到的知识全都还给了老师,老师什么时候可以把学费还给我们去买iPhone6呢?
对于我这样的人,一本对历史的简略概述,无疑是一种入门的很好的方式。
慢慢翻开这本书,书中以时间推荐,按年代主要分为四章,看到斐迪南大公遇刺引发了第一次世界大战,曾经还给历史老师的知识逐渐被唤醒了一些,这或许是他们没有还给我学费的一个原因吧,甚至还回忆起那本初中时代三色的历史书,想起了那本历史书里的配图,300页的内容提供了更多的细节,那个引发第一次世界大战的不过是一个17岁的孩子,机缘巧合刺杀了大公,作为未成年人还不能被执行死刑,这个点燃世界大战,让整个欧洲生灵涂炭的孩子,反而活过了第一次世界大战,不过他1918年去世的时候,也不过21岁。他没有后悔,他不承认是让把世界推进战争,历史也没有把这场刺杀定义为战争的原因,不过给一触即发的战争找到了一个借口,真正的原因,似乎可以用这本书的名字来解释,是一个军国主义国家的帝国幻觉。
德国,为了保住自己在欧洲的地位,遏制住其他大国的发展,联合了奥匈帝国,发动了这场长达四年的世界大战。在战争伊始,双方似乎都认为可以速战速决,德国闪电发动战争,并且迅速推进,协约国节节败退,我对军事不了解,以一个局外人简单谈一谈自己眼中的一战。
德国虽然挑起了战争,但交战双方没有正邪之分,战争开始之前,欧洲的两大阵营都在进行疯狂的军事扩张,所谓战争,只不过是一场霸权主义的攻守战,结果最后可以说没有什么赢家,反倒是让美国占了便宜。
那还是一个冷热兵器交替的时代,虽然已经有了火炮,枪支弹药,但是骑兵仍然是战场上不可或缺的一只力量,物资的运送主要靠肩挑背抗,时不时的还要近身肉搏,何其惨烈。战争也在推动着技术革命,在战争过程中,参战国家的军事竞赛不止体现在军队规模的扩张,很多新鲜玩意也开始出现,比如后来坦克的出现帮助协约国大大推进了战争进展。
德国战争迅速推进,和统一有效的调度不无关系,铁路在一战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军备竞赛中,德国就是从俄国火车站站台的长度推断出战争宜早不宜晚,德军能够迅速集结,闪电出战,统一的铁路运输功不可没,相反,俄国的铁路由于标准不一,大大影响了调度的效果,在战争中输掉了先机。
不怕神一样的对手,只怕猪一样的队友。德国一路所向披靡,可是他选择的队友奥匈帝国却一直在走向没落,最后在国内人民的起义中轰然解题,屹立于欧洲大陆的大帝国四分五裂,德国孤军奋战,加上国内由于经济政治问题,国内人民也揭竿而起,内忧外患,终于战败。
为什么要招惹美国。这是一战和二战中我都不是很理解的问题,难道是人性贪婪使然?一战的主战场在欧洲,美国开始就宣布中立,默默大发战争财,结果德国最后用潜艇封锁沿海,袭击商船,影响美国的财路,还策动墨西哥与美国宣战,不断的挑衅让美国加入战争,难道是感觉把欧洲搞得天翻地覆还不够热闹?
和稀泥的人不可或缺。双方都有一些德高望重的将领,他们充分放权,在各国联军中充当粘合剂,虽然他们军事才能平平,但是却能有效的凝聚人心,不由得让我想起了,一把手只要把握个大方向,掌舵就可以了,下面的副手才是真正有才能的人。原谅我对于外国人民的名字没什么辨识能力,他们是谁我已经忘记了。
更加惨烈的二战是德国的复仇,希特勒参与了一战,二战中对犹太人的屠杀,是因为对他们一战中的背叛的报复,难怪我一直以为一战和二战没什么关系,因为我的概念里把一战划给拿破仑了,后来想想一战原来没有一个那么有记忆点的人物,而且拿破仑和希特勒作为扫荡过欧洲的人,经常被拿出来作比较,不知道还有没有像我这么糊涂的人,以为拿破仑和希特勒各自发动了一次世界大战。
一战摧毁了欧洲,成全了美国,一场帝国主义之间的攻守战,双方消耗殆尽,外人占了便宜,美国一跃成为了新的帝国主义,欧洲列强成为了昨日黄花。
第一次世界大战,幻灭的帝国,绝对不只是德国,而是赔上了整个欧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