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9月初拿到书算起,到11月2号看完,到今天熬夜写书评,前前后后2个多月了。其间,虽然有出差,有干不完的活儿,但这些其实都不是拖着不看的理由。唯一站得住脚的理由是,看不进去。
想起来初高中那会儿,提到历史就犯怵。连中国的古代史、近代史都拎不清的人,更别提外国史了。总之,历史是门让人头疼的学科。想想怎么记都记不住的年份啊、日期啊、运动啊、领导人啊、重要意义啊、历史地位啊……似乎搜刮了整个大脑,也没有给自己好的交代。
如今,面对着这么一本又薄又小的袖珍历史书,掏空了脑袋所有关于一战历史的记忆,最后发现竟然是零。除了一战这两个汉字外,别无其他。
最终,总算是硬着头皮读下来了。但是却无通体酣畅的感觉。一战,不过是后人对某段时间某场战争的约定速成的代号。谁能摸得清当年的事情?
历史,终究是后人编的故事。说到底,不过是话语权的故事。再多的解读,再坚定的辩解,终究还是苍白的。只不过,最后都是我们在争论,历史在那里,沉默不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