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战简史》读后感(十):一战改变欧洲
没有了铁钩船长,这个世界会怎么样?这是斯皮尔伯格大爷导演的《铁钩船长》中的一句台词,这是个小飞侠和恶魔船长的童话。在想象力的江湖中,童话的风波与紧凑,铸就了一个又一个新奇的高峰。而第一次世界大战,我们同样可以认同残酷,同样可以面临恐惧,同样也可以承受压力,但是历史的诱惑让我们想细致地了解那些往事。
幸好我们有这本《一战简史帝国幻觉》,它以叙事为主,一改以往一战评论类图书的肤浅,用200多页言简意赅的叙事,让读者对模糊的一战重新有了清晰的认识。一战有两条主线,一条是英、法对德的西线,领一条则是德、奥对俄的东线,血雨腥风的拼命占据了人们当时的思想和心灵。
“死神”是一个令人毛骨悚然的字眼,坦能堡之战让五万俄军士兵无辜的灵魂被中途“劫持”,付出了沉重的代价。伊普尔守卫战,英军六万人也被“招呼”走了,可见,用生命去博弈的结果不一定都能成功,有可能是一幕悲剧,但这却是历史发展的必然。
欧洲国家之间的内战,最终却演变成世界战局,多个国家的士兵们要以生命为代价去博弈,幸运的可以拿到天门的钥匙,倒霉的就要去“死神”那报道了。以生命为代价代替了我们的思考,以生命为代价偷换了我们的理念,最后我会默然发现,玩弄于股掌的翻云覆雨就是给了人们太多的屈就。最终人们牢记的只可能是最终那些胜利的人,而被“死神”找去的我们尽管可以为他们的冤魂致哀、可以为他们的勇气钦佩,但他们终究不能称为成功。
生命是上帝派送人间的项圈,过滥的目标指向都挂上了生命的图腾,至少让上帝看到在人类智慧不断进步的时候,自己信手一拈,依旧使人类欲罢不能。德国经济发展的时候,强施霸权主义,最终却还是功亏一篑,只留下无助的悲悼。奥匈帝国作为德盟友,无法提供动力,加上英法节节胜利,德国战败成为必然。
萨拉热窝时间拉开了一战的帷幕,而一战又改变了整个欧洲的秩序,如果不是一战,我们或许会看到更为强大的俄国和德国,会看到帝国的日益强盛。一年一章的故事虽然不是长篇累牍,但却能勾起我们的阅读兴趣,这就是本书最为成功之处!
文/阿晨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