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地白皮书》读后感(九):爱从零开始
对于美好的故事,尤其是爱情故事,我总不免担心它是假的,是别人伪造,甚或虚构出来哄骗人的。故事越美好,我就越发担心。因为所谓的王子和公主快乐地生活在一起的结局,往往只在童话里出现。这种心情在我读《藏地白皮书》一书时尤为强烈,我担心这样美好的故事是否真的存在,美好结局能否一直延续。 可是,起码当下,他们还是真实存在着。两个人一起仗剑走天涯,看看这世界。真心祝愿他们能一直并肩看细水长流。
这是一本无意而为的小说,因为在他们写下那些文字的当时并没有想到日后的他们能执子之手,也没有想到会用这些文字集结成这本小书,当做他们爱情的见证。没有繁文缛节的修饰,也没有刻意地卖弄文采的做作,傅真的文采其实比书中的文字好得多,作为她博客多年来的忠实读者,我丝毫不怀疑如若真的要写,他们可以修饰得华丽得多。但是,没有。
以他们的日记交换着推进故事,朴素的文字读来竟有怦然之感。阅读中你会发现,近距离看真实爱情的萌芽和更生是多么有趣的一件事,情绪的微妙变化,爱恋的丝丝生长,都来得如此顺理成章。尤其是同一时空下的两人,彼此试探、猜测的情形,实在妙趣横生。 那是爱情里最真实的样子,我清楚地听见这心动的声音!
千里之外的相遇,坚定执着地追随,爱情自然是天时地利的迷信,也要有人和。多少人能有勇气追随内心的怦然,如此不顾一切近乎疯狂。可是我更感慨这个世界有的人之间其实必然会有某种默契存在的。你们说,要有相同的成长经历,要有相关的学识背景,等等。他们都没有,可是,他们之间却那么有默契。不是么?他们日记的对照最能清晰地感受到这样的默契,才让人觉得他们会在一起是必然。尽管爱情里要有各种因缘际会,可是有些人,即便天时地利也是无法在一起的;而有的人,却回因为那种默契克服时间空间的重重阻碍,坚定地并肩一起。其实爱情或许都是从零开始的,两个人从陌生到相识,相识之后能相知,慢慢地执子之手,期待能与子偕老,在我看来这是最美好的样子。
我无意说这本书有多大的艺术价值,在今天这样的阅读时代,单凭艺术价值来判断一本书,同光用市场销售量来衡量一本小说是否优秀,一样愚不可及。如果一本书,能让我们看过后,相信人生挺美好,生活值得继续,爱情依然值得期待,多了一份对生活的美好愿景,不是挺好么?《藏地白皮书》是一个不错的苹果,值得闻一闻,甚至咬上一口!
(终于看到了这本书,自然也是最快速度读完。并非没有尝试去买,可是因缘际会却没有买到过。犹记得深圳市图书馆里我为了找到这本书绕着那个区的书架转了好多圈,可是还是没能如愿。想起来觉得很巧,自然也是由衷地感谢让我有这个意外收获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