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自己目标吗(战略)?当变化来临的时候你如何应对(周密计划和偶然机会平衡)?你是按照你的目标来分配资源的吗?第一部分的三个基本的问题,没有答案,只是让每个人自己去思考自己的职业生涯应该如何度过。这一部分本身是对我触动最大的一部分,事实上,自己对工作常常有各种纠结,却从来没有仔细让自己从这些基本点出发去考虑问题。特别是最近的一些工作,如同文中丰田的一个偶然机会一样来到面前,反而不知道到底该如何处理了。时光蹉跎,往往就是不确定不甘心当中过去了。
第二部分集中在家庭上,我看到的更多的,是文化的塑造,这个无论是对家庭,还是公司团队,都是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的事情。不是一个Slogan,也不是Free Lunch或者一些Gadgets能够反应的。而是要对于每一件事情都有一个固定的,大家都会自发确认的做事情的方式,这个其实在公司里投入了不少精力去不断地去强化这一点,但是在家庭上做得相当糟糕,这个也是没有投入足够的资源的一个必然结果
第三部分,大概是为了跟上时代潮流,响应金融危机老人家特别谈了谈如何确保不要一失足成千古恨说实话没有什么可以感同身受的,唯一的就是记住了一句话——“100%的坚持要比98%的坚持更容易实现”。
这本书算不上传奇经典,但是也激发了自己的很多想法和思考,不是如何衡量自己的人生,而是究竟期望自己度过怎么样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