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兰卡片中心编纂的这本书不厚,每一篇也只是短短的摘要,可是无数个历史的碎片穿插着的是由上而下全方位全视角对这一历史悲剧的陈述,细弱的声音中好似无风无浪,可是就是那些由个人叙述的历史才是最真实的历史。我从碎片中感觉到完整,一种无法替代的真实,无法动摇
在此不想去讨论波兰的民族历史,我只想说我对一个能不断追寻自己同胞遇难真相半个世纪不肯忘却没有放弃的民族是怀有最高的崇敬的。
历史,不容忘却。
可反观我们,我们是不是有意无意中忘却了太多太多了呢?
虽然历史不忍细读,可我宁愿流着泪读到最后一页……这或许是为了追寻真相所要付出的必须代价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