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0年春,在突袭时按照军方最高指挥命令向苏军投降的波兰军人,以及在波兰境内苏军控制区遭逮捕的警察高级知识分子、政界人士和公职人员共计约2.2万余人,被苏军秘密屠杀于卡廷森林、加里宁等地,史称卡廷事件(Katyn Massacre)。1943年,侵入苏境的德军在卡廷发现波兰军人尸体,纳粹德国随即启动宣传机器,宣称这一暴行系苏方所为。苏联则对此长期予以否认,声称当日战俘营已经遣散,并很快同波兰流亡政府断绝外交关系。苏、德都曾经成立专门调查委员会,并且声称找到控诉对方证据。二战后纽伦堡审判期间,因为证据不足也回避了此案。至此卡廷事件一直悬而未决,引起国际社会广泛关注。苏东剧变后的1990年,波兰总统的雅鲁泽尔斯基访苏时,苏方才正式承认对卡廷事件负全部责任;2010年4月,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下令公开俄方掌握的卡廷事件历史文件,卡廷森林的真相彻底现身于世人面前。
《卡廷惨案真相》是一本纯粹资料书,基本上是按照一条时间轴,收录了和卡廷事件相关的各方一手材料来源主要是经解密的苏方密档、当事人回忆录、现场挖掘的受害人日记等。当然,这些材料和目前与卡廷相关的其他史料一样,是一种单向度的历史叙述。确实,在卡廷事件问题上,在这个时段,受害者及其人民权利占据道德上的主诉位置。当年那些下级波军军官、军区里和社会各行业天之骄子,曾经坚守士兵荣誉主动大队走向战俘营的人们,消失了。五十年过去了,真相来的太迟。
2007年9月上映的波兰导演安杰依·瓦依达执导的、柏林电影节送展影片《卡廷惨案》,正如任何一个有过长期屈辱的民族国家在对待自己历史时表现出来的那样,情节冗长气氛沉郁,那种不可抑制的一面倒的道德追述,在爱恨分明的时间长河里流淌。大大咧咧的战争机器,对生命充满了蔑视和嘲弄、当年在卡廷,几乎一切关于死者身份物品都没被分拣,随主人同时埋入了地下。《卡廷惨案真相》一书甚至收录了节选的受害人日记——那些日记在主人生命的最后时光戛然而止,而且尾声充满了疑问:他们会把我们怎么样?要把我们送去哪里?而事实最终则报以无数残酷的叹号。
正如书中所记载的那样,波兰人已经得出结论:卡廷和奥斯维辛都是同等意义上的犯罪。然而历史往往是吊诡的,奥斯维辛集中营距华沙只有300多公里,一些研究甚至表明在这个位置修建大规模的集中营群并不偶然。而且只要我们稍稍深入一点,不难发现,用绵延近一个世纪波、苏冲突解释卡廷事件才是走上这一问题的正轨。暂且不论苏联这种意识形态怪物国家的大国丑行,波兰也是一个有大国情结的民族国家,波兰长期悲剧性的历史,部分是出于它同东西两边的邻居力量此消彼长。一直以来,波兰人对历史上一个包括东普鲁士和西乌克兰在内的“大波兰”难以忘怀。假如双方力量颠倒,获得独立主权的波兰在1920年4月对乌克兰、白俄罗斯的领土要求军事行动、并试图分裂苏联的事情便会多次发生。后来,波兰军队又在华沙城下叫红军尝到了战败的苦头,深深刺激了当时因战略失误受到托洛茨基指责的约瑟夫·斯大林,为这个日后成为经典造型的大独裁者最终签署枪决波兰战俘的密令深埋伏笔。卡廷事件和华沙起义都成了苏、波民族间旧伤口上撒的新盐。
国际关系研究先驱约翰·米尔斯海默在《大国政治的悲剧》中提出了他的历史观:为什么大国历史始终显示出一种悲剧状态?因为“大国注定要进犯他国”,这种悲剧的内涵之一是大国的安全竞争必然是零和博弈,一国获取最终的霸权和利益,是以牺牲他国为代价的。而这种对霸权的谋求是恒久的,“倘若能用合算的代价达到目的,它们会以武力改变均势……”二十世纪的波、苏关系史可以解读为一个大国和他有大国情结的邻居共同演绎的、为米尔斯海默的历史循环论做活注脚的悲剧。
卡廷事件正是历史上的个人国家机器“肉与铁”摩擦的那一点,是一连串悲剧性的历史推进不可逆转结果。苏、波冲突史不过是俄、波关系史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再往上追溯是同为斯拉夫人的大国梦幻,是争夺民族生存还是霸权的迷失,东正教和天主教的宗教文化分裂早早孕育出冲突的种子。作为国家机器的波兰军事、政治精英遇到了同样面无表情的苏俄国家机器的残酷绞杀。在此种情况下,我们的道德判断体系彻底崩裂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