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吧,我终于强迫自己看完了。
多少又是一个挂茨威格狗肉卖那多悬疑羊皮的作品。看完的感觉就是,很想找找茨威格的作品和弗洛伊德的书来看看(莫非,人家真的是来做广告的?我低端了)你想啊,一个老外吃了一桌子的糖醋里脊,麻婆豆腐,宫保鸡丁...然后你递给他个包子,说这是饭后甜点。这本书就是那个包子(你懂那种感觉的)。
书嘛,当然是有优点缺点,就看那个偏重了点。
说实话,有几个场景还是挺吓人的,但是呢,我想到了,三叔有句话,什么人不适合干盗墓呢?想象力丰富的人。那我可以把这些惊悚理解为我自己想象力丰富不?(又把自己给夸了),那个画和阿古还是刻画的不错的,前后的悬疑设置还是基本都能结合,整个故事还是挺完整的,刚开始实在没什么兴趣读下去,到最后了,开始揭秘了,勉强提了点兴趣。然后看结局。我去,同性恋,情杀,麻辣隔壁的,真是流行什么整什么,立马把我从看看给点好评的心情,打压下去了。
整本书前几章给读者做了个小小的历史知识宣讲。前几章,茨威格,纳尔瓦多达利,阮玲玉,弗洛伊德,罗丹,亚历山大大帝和《黑色星期天》,历史重现?知识传播?还是教育普及?无非是让读者有个心理准备,我要讲悬疑故事了,很悬疑很惊悚的哈,反正惊悚不惊悚,至于你信不信,我反正信了。之后故事闪亮登场,但是呢,作者又每每不失时机的,一而再再而三的,回顾一下这些故事,所谓温故而知新嘛,反正,什么事都能往这些个当年的悬案中扯,文中大段大段的引用,这些大人物故事的细节描写和语言,茨威格说这话时,XXXXXX,一顿引用,当时这事多恐怖啊。于是我也恐怖了。
故事内容就是主人公他叔死了,然后他不信,就各种从历史和心理学分析,这事我看跟当年茨威格那处戏或者跟那个当年不知道死了多少人的《黑色星期天》有关,不然我叔怎么就死了呢。不可能,于是我也觉得不可能了。然后,又没关系,因为茨威格都啥啥了,人家怎样怎样,找个私家侦探也是这样,那好吧。这是情杀,没那回事。最后,老太太给封信,哦,诅咒啊,那我们就接着组照吧。整本书不超过5个主角吧。就这几人,如果不是诅咒,那不是她杀就是他杀,她死了,他杀的呗,要不就是那个最低调,看似最不可能的人干的呗,这逻辑
语言很普通,既不美轮美奂,也非思绪缜密,很少有出彩的句子。看这个“桑塔纳司机的脸上好像有道伤痕,是刀砍的吗?”额。这个。人家天天出夜班,睡眠不好,痘痘比较多而已,私家侦探那么好干啊,不是鬼,真的不是。真的,我保证。对于惊悚的描写是:我突然感觉到了什么东西,真的,那个东西一直在我后面,不然楼道那个红外线控制的灯怎么亮了,最后我仍然感觉有东西。然后就一阵冷汗,背上一凉,然后,什么东西明天还会来吧?
韩裳居然有犹太人血统,我惊呆了。这部书真是西方文化和东方文化的交流和融合啊。从没见过东西方文化能融合成这样,人家的事,咱有份,咱的事,全是因为人多那。你以为蝴蝶效应啊。他叔死了,夏死了,警探估计也挂吧,老太太感冒死了,主人公费城也死了,韩裳没看仔细,过上幸福生活了?反正惊悚的嘛。都死。
推荐饭后便后,做消遣看。不要认真,不要死脑筋的看,不要细心的看,前车之鉴。这将是还不错的小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