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诅咒》读后感(八):穿越时空的诅咒
请原谅我篡改了当年明月之下的一个名叫穿越时空的爱恋,但是我想除了这个名字意外我真的是想不出还有什么一个更好的名字可以去形容这个小说当中的内容。你不看这本书,你真的不会惊讶原来这个世界上真的会有那么多的巧合的事情。才会在暮然回首的地方真的发现,原来命运才是最好的作者,在他的操控之下,我们如同一个个提线木偶在默默的上演着他所规划好的剧本。
在书中,作者大胆的将佛洛依德 、达利以及茨威格他们之间一些有趣的相同点进行了具有创意的想象和扩展。在阅读的时候,当你刚刚为主角的逃离圈套感到庆幸的时候,突如其来的死亡又将你的脖子紧紧的套在绞刑架上,使得你喘不过气来。但是在我看来,这本书不光是作者的情节内容构思意外,更值得一题的是作者对于科学和理性的探讨。是不是人真的已经搞清楚了自己身边的一切事物,我想是没有的。纯粹的理性真的可以代替感性吗?真的是这样吗?如果真的是这样的话,那么为什么人类还要在不断的探究着自己呢?还在一边高喊着已经搞清楚了人类的一切,比如说什么基因工程之类的。但是在我看来,失去了底线的人类必然要像茨威格的剧本一样让人坠入毁灭的深渊!而不是与此相反的天堂!原因很简单就是因为人类失去了底线。失去了对于自身的底线。
如果用一种夸张的宗教的说法来说,人类除了犯下了自原罪意外的罪行的话,那么就是自大了。自以为可以透天地之玄妙,其实还就是验证了那句老话!人类一思考,上帝就发笑。
近来在读史的一系列过程当中,我感觉最为深刻的就是中国古人对于天地的敬畏,人一旦失去了敬畏,那么就距离毁灭也就为止不远。或许在我们看来古人对于天地的敬畏只不过是系于生产力和科学水平的低下的结果,但是看看结果呢?我们现在的不论是灾害也好抑或是人祸也罢,为什么和古人相比较,多了那么多呢?我认为这个和当今人类的对于科学的一味的迷信分不开的,我在这里不是说讲科学不好,但是我认为应该是人类驾驭科学,而不是任由科学长成一颗变态的植物寄宿在人类的未来之上。例如在终结者当中的天网,它的本源目地是为了更好的为人类所服务,但是因为人类一味的追求,结果呢?这个算不算是养虎为患呢?如果真的是这样的话,那么我想这个也许就是路西法坠天之后对于亚当和夏娃的诅咒延续到我们身上的结果吧!
至少这个是我在读了这本书之后的感想,而且我觉得书的最后结局也突然给了我或者是其他的读者一个很大的想象余地,是怎么样了呢?不是说是诅咒解除了吗?但是为什么还……·就像是人类的未来一样,本来就是不可预测的,是生存抑或是毁灭,都是一个值得商榷的问题,但是这条道路的走向却是直接寄托在人类的一念之间,是毫无底线的破坏一切,还是能够心存一点敬畏的探究。
但是不管怎么说,人类总是一定要毁灭的不是吗,就算是不是2012年也会可能是3012年么、对么?就像是无解的蛇在吞吃自己的尾巴,构成一个封闭的圆圈,穿越时空的诅咒依旧是依附在人类命运骨髓之上的一条蛆虫。没有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