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平凡的世界》时,我在珠海。那三个月珠海的悠闲时光,给我留下最深印象的不是让人惊叹的碧海蓝天,不是美味的小吃和热带水果,而是每个昏昏欲睡的中午在图书室里读到的《平凡的世界》,正因为《平凡的世界》,我感觉那三个月的时光没有虚度。
书中的情节已经有些模糊,留在记忆里的关键字有:孙少平、晓霞、善良、苦难,还有弥漫始末的灰色调。人生不是处处花团锦簇,实际上,大多数时候都没有花团,连个绿叶也没有,而且,还有命运无情的打击,这个时候要怎么办呢?”乐观“的坚信以后会好吗?那,万一以后不会好呢?这种乐观的坚信是不是有用?与其乐观的自欺欺人,不如开始相信这是一个平凡的世界,有苦难,有悲伤,但是也不乏平凡的激情和跌宕,直面命运,直面自己,勇敢的活,有尊严的活,如此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