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世界(全三册)》读后感(八):金波:平凡成功的绿叶
和孙家兄弟相比,金波绝对是绿叶人物,他真诚、善良、执着,对他的描写着墨不多,却让人印象鲜明。
在孙少平有困难时,金波永远都挺身而出,上学时和孙少平骑一辆自行车回家,帮孙少平打顾养民,到黄原后,自己工作不稳,却也尽力帮助他的好朋友。金波的存在,让人感觉温暖,让人感觉踏实。 如果田晓霞的存在,让孙少平的灵魂找到了归处,那么金波的存在,是平凡的,实实在在的。
陕北高原的荒芜辽阔,造就了路遥大气、平实的写作风格。他的文字如陕北民风般朴实,境界如荒原般辽阔,情感如沙般细腻。很多画面,简简单单的几行字,却能触及人的心底。
“向前竟然打开车门,绊绊磕磕走到了外面。金波撵下来,要拉他,但向前使劲把他甩在一边。这个痛苦的醉汉在沙地上爬了几步,就破着嗓子嚎哭起来。”
“酒精同样在金波的身上熊熊地燃烧着。他索性不再往起拉向前,自己摇摇晃晃站起来,在昏天黑地里,放开嗓门唱起了那支青海民歌——动荡不安的大自然煽起了他内心的风暴。”
在这样一个狂风怒号的夜晚,在荒无人烟的大沙漠里,这两个喝醉酒的男人,为了他们心爱的女人,一个在哭,一个在唱。
几行字,把徐向前和金波的内心世界描写得荡气回肠,相信心思细腻的读者,定会被夜风中这两个男人感动。
金波一直放不下那位仅见一面,连名字都不知道的藏族姑娘,隐藏着深深的心结,八年的岁月也没能洗刷掉他心中的伤痕。
“多年来,他一直保持着那个习惯:用藏族姑娘留给他的白色搪瓷缸每天泡着喝一杯茶水。对他来说,这几乎成了宗教仪式。有时候,他也会在黄昏中爬上城边的山峦,热泪涟涟地反复唱《在那遥远的地方》。。。。。。”
在田晓霞去世后,少平对金波说:“你记得,去年夏天,我的晓霞已经死了,我仍然发疯地回黄原去赴我们订下的约会。而那位藏族姑娘仍然活在这个世界上,你为什么不去寻找她呢?”
于是,金波上路了。最终他没有找到心上的姑娘,但却领悟到,无论你身在何方,只要你是幸福的,我就满足了。这样的结局,既完成了金波的自我救赎,从心结中解脱出来,又升华了金波的内心,爱是可以超越时间、空间的。
自此,金波的形象完整了,鲜活了,从人物塑造上来讲,金波的是成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