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世界(全三册)》读后感(三):给你一个平凡的世界
写这篇书评的时候,我处在人生十字路口,每一个选择也许都将决定之后很长一段时间的生活质量
一直有人给我推荐这本书,因为同时阅读很多其他的书,外加课业心理因素,陆陆续续就读了一年,整整一年。这其中有一段时光我把自己关在一个屋子里,承受着莫大的压力拒绝和关心我的人说话,一整天下正常对话不超过10句,觉得我被这个世界困住了。
扯远了,来说书。其实很多环境描写上,我并不能产生太多的共鸣,毕竟是从小在城市生长孩子农村的种种,人穷得一天三顿吃不饱磨牙的日子,没有经历过,这也就直接导致了我阅读过程中并不曾产生小组里看到的通宵达旦的激情。但之后问了很多人,他们告诉我,是的,这就是曾经我们的生活。同时期阅读的几本书,比如《古炉》《蛙》也多少映衬着这点。
路遥始终运用一种非常朴实语言进行描述,我是个对文字相当挑剔的人,曾几何时因为无法接受作者的描述能力放弃对《明朝那些事》或者《狼图腾》的阅读。但路遥的文字与这些并不相同,它们带有很强的时代烙印,以及老一辈人诚恳稳健的文风。相比之下,我们的社会浮躁了。
整套书围绕孙姓一家人展开,描写了一家人一个村庄乃至一座城市一个国家十年中的变化。合上书的时候我不禁有些怅然,少平第一次出场的时候不过是个青稚的少年,第三本书末却已经成长成为一个相当出色青年,身上满是生活留下的烙印。我像是快速浏览了他的一生,看着他一步一步,在茫然奋斗中找寻自我,每一个脚印都踩得好艰难。
书名叫《平凡的世界》,路遥描写的也确实是一个平凡的世界:有农民企业家有地委书记知识分子,含概了生活的每个角落。什么叫童话?青梅竹马恋人不顾地位的悬殊最终走到一起这是童话,现实是那个农村的穷小子根本不敢想象与已经受过高等教育的玩伴走在一起不顾她的一片相思迎娶了别的农村姑娘;农民的儿子依靠自身的努力及卓越见识在大城市中咸鱼大翻身成就一番事业这是童话,现实是他凭借着初中文凭只能到工地上出卖体力,最后在市委领导女儿的帮助下走后门成为一名出色的煤炭工人又在一场意外中遭受重创惨遭毁容;痴心丈夫想在婚后凭借对妻子狂热的爱最终收获人心这是童话,现实是美人始终是冰面美人婚后依然思念着自己逝去的初恋怀着对妥协婚姻的愤恨对他不理不睬,他多年的单恋无果在车祸失去了双腿也失去了活下去的勇气时她终于醒悟回到了他身边但一切已经不可挽回。生活的真谛在于它的不可预见性,我们的作家用这么长的篇幅告诉我们这样一个道理
因此,笑着面对每一天,当你还可以微笑的时候。因为,你所浪费的今天,是昨天死去的人奢望的明天。而你所厌恶的现在,是未来的你回不去的曾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