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世界(全三册)》读后感(九):不平凡的生活
终于读完了这部百万字的巨著。至今,心情仍然澎湃不已,总想着要写些什么来诉说这些文字给我带来的震撼,但提笔才发现不知该从何说起。
不知道多久前的某一段时间,我开始觉得自己心理经常会非常浮躁。那时我就想着找一本能平静人心情的书来看看,在网上随便搜了搜,看见有人推荐了平凡的世界。说来惭愧,之前我还真不太了解这部书,直到拿到三本书的时候,我仍然没有意识到这三本书会给我带来如此大的震撼。
从一开始的时候,我就有一种强烈的感觉,这与其是一部小说,还不若说这书是路遥先生自己的自传。那种对生活细致的感觉,没有亲身的体验是很难想象的。路遥先生一直以一个农民的作家身份来描述自己,从他的文字中,无时无刻不能体会到他对那个艰苦的细致体验,同时也能体会到他对于劳动的尊重。还有那些对农村劳动人民的情感细致描写,心理的恰当分析,为我们展示那个特定时代的风土人情和精神面貌。
整个故事发生的年代是中国历史上特有的历史时期。其实少安少平兰香三兄妹的生活轨迹大致总结了随着时代的变化,三代青年不断发展的生活状态。在书中所描绘的那个时代的人们所承受的苦难艰辛或许是我们这一代人不可能完全理解的,对于那个年代的人们的那种敏感的政治嗅觉也是我理解不了的。但是所幸的是,无论在任何时代,人和人性总归是一致的,因此我想这也是这本书能引起我这么大共鸣的主要原因。
我的理解中,最接近作者自身体验的应该是孙少平。其实从我自身的角度,少平的那种对自己理想的追求,在我看来显得多少有些盲目。我也常在想,若是我高中甚至大学的时候读这本书的话,是不是更能体会那种青春的盲动。但是无疑,少平给我的触动却是最大的。人对理想的追求,对自我价值的追求,永远都是一个人逃避不开的主题。我想这也是我经常会浮躁的原因。少平对于生活的感悟许多都让我唤起了内心的那些青春的血性。生活或许能打磨掉一个人的各种棱角,但是内心深处的暂时隐藏的那些冲动,却总会在某些时刻被轻易唤醒。我是羡慕少平那种借用艰辛劳作来充实自己内心的躁动的状态的。不虚度光阴是每个人对生活的最低追求。而不虚度光阴的标准应该就是内心的那种充实。当然这种充实可能是内心的一种体验,可以是艰辛的劳作带来的精神慰藉可以是爱人的一个会心的眼神或者是和朋友的一番畅谈。在少平身上我们经常能发现他其实也就是作者自己对于自我价值近乎于过分苛刻的追求。其实从我们生活的这个年代,一个高中毕业而且基本没上几堂正经课的青年,能够有这样的生活体验和精神追求,基本是不可能的。他不断的追求自己精神的进步纯粹是处于自律,不为名利,也不需要观众。特别是在周围大多数时候都是思想觉悟明显不若自己的劳动汉,从这一点看想必他也是相当孤独的,所以晓霞在他生活中的位置可想而知。少平这种严苛的精神自律,我是自愧不如的。而他选择的生活轨迹也是我不能认同的,他不是没有特长,他的选择可以有很多,这在那个年代实在是不容易的,但是他几乎是一意孤行的,当然,他的红颜知己晓霞能理解他。
少平和田晓霞的感情在我看来基础也不够充分。尽管作者本人一再宣扬感情不应该论身世背景,但是在他和晓霞的感情发展过程中,作者自己却也在不断反复的提醒自己和晓霞的差距越来越大,但是每每感受到爱情的美好时,他就又鸵鸟一样忘掉那些世俗的观念,以至于后来他甚至时不时的开始拿这来满足自己小小的虚荣心。其实我一直觉得少平和少安其实是作者的两种性格,包括这两个人的感情经历也是作者对两种爱情关系的一种思考。少平和晓霞的感情是偏向一直浪漫的情思,我想每个人心中都会有这点美好的想法,但也是由于过于烂漫,作者最终还是没能让这段感情开花结果,而且将它变为一种缺憾的美好仅仅留于心间,这种感觉我想也是每个人都懂的。而相比而言少安和秀莲的感情是基于现实的也是经得起考验的,而且这是更接近于普通人家的感情的,同样能引起大家的共鸣。我个人其实更加偏向于少安与秀莲的这种细水长流的感情,可能刚开始没那么浓烈,但却能随着时间酝酿芬芳。其实无论在任何时候人对感情的需求都是不可缺少的。作者在书中多次描述到男女之间的情爱对于一个人的影响。同时从书中出现的各种女性可以看出,作者对于女性是有着美好感受或者是向往的。书中出现的女性虽然各自都有着这样那样的缺点,但却都是那么的质朴可爱美好。甚至于几个反面人物例如彩娥和杜丽丽。但是纵观整部书的感情线路,除了兰香的感情,其他的都或多或少的有些缺憾。少平这边,让我觉得纠结的就是他,郝红梅,顾养民,润生,金秀,这似乎纠结成了一个圈,这或许就是命运的安排么?少安这边,从开始和润叶的矛盾挣扎,到后来秀莲的出现,以及润叶感知到责任接受向前生下小孩,似乎刚开始的矛盾终于圆满了,然而在润叶得到解脱的同时,秀莲却得了肺癌,作为一个读者,我是多么希望看到这一对对的感情都能开花结果,可是结局总是让人唏嘘。
书中还有一点让我吃惊,那就是关于一些政治的描述。从开始那些农村的政治,到后来沿着田福军为主线的政治生活描写那是相当的细致入微。我一开始觉得有些不解,一个农村出身的作家怎会将如此复杂的官场心态政治生活描写的那么形象,后来我翻看了路遥的生平发现他曾短暂的担任过一个县革委会的副主任的职务,鉴于那个时代人们与生俱来的政治敏感度和他自己的经历,这一切就理所当然了。田福军或许就是作者自己政治意愿的美好寄托。
三言两语是很难详尽表述出这部书对我的震撼,最后我想借用路遥先生的后记中的一段话来结束我的这篇读后感:
“所有人的生命历程在人类历史的长河中都是一个小小的段落,因此,每一代人都有自己的命中注定的遗撼。遗撼,深深的遗撼。唯一能自慰的是,我们曾真诚而充满激情地在这个世界上生活过,竭尽全力地劳动过,并不计代价地将自己的血汗献给了不死的人类之树。在我们的世界发生激烈演变的大潮中。人类社会将以全然不同于以往的面貌进入另一世纪。我们生而逢时,不仅可以目睹一幕紧接一幕的大剧,也将不可避免地要在其间扮演某种属于自己角色。现实生活中的任何人都不可能逃避自己历史性的责任。无疑,在未来的年月里,生活和艺术都会向作家提出更为繁难而严厉的要求。如果沉醉满足于自己以往的历史就无异于生命大限的终临,人生旅程时刻处于“零公里”处。那么,要旨仍然应该是首先战胜自己,并将精神提升到不断发展着的生活所要求的那种高度,才有可能使自己重新走出洼地,亦步亦趋跟着生活进入新的境界。 不管实际结果如何,这个起码的觉悟应当具备。
结论一目了然:只能永远把艰辛的劳动看作是生命的必要;即使没有收获的指望,也心
平气静地继续耕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