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因为看见那厚厚的三册望而却步,现在细读,似乎已完全忘记那三本书究竟有多厚。已经有许久没有看过这样能时刻牵动着我全部思绪的书了,读书的过程是一种享受,但是也是一种煎熬,书里面的人物和黄原那个世界虽然是虚构但却显得那么真实。也许上上辈的老人以及父辈儿时就是在这样的生活中走来,体会文革的痛苦,闹过泡沫似的大跃进后的饥荒,这些都是我们这一代人所不能体会的。但是在那样的艰苦环境中,总会有些人不惧现实的困苦,傲然屹立在那段荒唐时期留下的废墟之上,这是大势所趋,时势造英雄。
也许书中的主角并不是那种救世英雄或者可以改变时代,但是他们确实是出自平凡世界的伟人。在双水村这个地方,我们可以看见所有人性面,就像整个中国农村状况的微型映射,也像一出戏剧。我们总是希望主角的人生能一帆风顺,事事顺利,但人生哪能那样时刻顺意,就像一直希望少平的人生少些波折,本是一个文化人,有思想,有主见,却一直受着巨大的劳累和心灵的创伤,甚至最后毁容。读书的过程中,似乎不自觉的就忘了我们只是在读一本书,书中的形象是虚构的,仿佛书里所有人都是血有肉的。出于人性本善,我们不会愿意眼前活生生的人不断遭受苦难,每一个人物遭遇的重大挫折都不禁让我们流泪,比如晓霞的离世和书中几对艰难爱情的分分合合。也许这本是作者不仅仅想传递的是励志,更想让我们看到人性的质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