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最平淡质朴的语言,传递最不动声色的力量!
人们宁愿去关心一个蹩脚电影演员的吃喝拉撒和鸡毛蒜皮,而不愿了解一个普通人波涛汹涌的内心世界。——路遥
说几句抽筋的话:年度最佳推荐作品:《平凡的世界》!相信我,里面有你所有痛苦,纠结,追求,矛盾的答案!
儿时的伙伴,一个个传来结婚,生子的消息,我不知该怎么定义这个消息,好消息,坏消息,喜庆的消息,还是无奈的消息,比我小半年的小伙伴孩子都能叫我叔叔了!
我想每个大山走出来的孩子都和我一样,我迫不及待的想走出这座贫困的大山,却永远丢舍不掉对故土眷念之情,我想归根结底,我是个农民,而包容我一切的就是这片土地!
某刻,我突然发现我与小伙伴们的距离越来越远,他们选择的最传统的方式,顺理成章接受命运安排的一切,土地让他们变成了父辈曾经的颜色,但我很高兴他们依旧是淳朴的人,他们继承了这片土地厚重的质感!而我多少有一点被抛弃的感觉,某刻,我发现,我似乎超出了我本该去接受的一切,我为此感到困扰,我该感谢命运对于我的馈赠,我已经和走出了这座贫困的大山,每次回家,长辈总说:“你和你那些村里的同学,已经有了层次上的区别!”我知道,长辈说出来的是一个赤裸裸的现实,但我有不想承认我有丝毫的优越感,每次回到农村,我都有种回归的感觉,空气,土地,水,还是曾经的味道,只是,再也回不去那个在野山坡上撒野的我,我很遗憾的是已没有太多的人对此有所眷念!
或许,现在的我应该守好自己的本分,好好毕业,工作,这对于农村的孩子来说,绝对是质的改变,是可以光耀门楣的一种表现,所有的长辈几乎都是这样的“厚爱”,我也多么想顺其自然的承受一切应该到来的责任,可是我却没有一个“安分”的心,我在一个传统的家庭里,拥有传统的不可推卸的责任感,可是又多了对这个未知世界产生了近乎“多余”的思考!我想多了!我常常痛苦的挣扎于现实中尴尬的境遇,心灵与现实的挣扎,是一场残忍的斗争与选择!
此刻,我多么感谢路遥先生,感谢在病入沉疴之际依旧坚持创作的《平凡的世界》,我是平凡世界中的一员,我的存在或许对这个世界的进步来说,无关痛痒,但《平凡的世界》却深深地给了我答案!我很喜欢主人公:孙少平,在那个麻痹的时代,他依旧能选择自己的脚步,其实,他自己也没有答案,未来也只是在城市里做最低贱的活,过着乞丐一般的生活,但他依然能够坦然接受一切!走出来,并不是为了改变贫穷,而是能够拥有继续思考,继续走下去的勇气!
我还感谢路遥先生的平凡,在书中,他没有用其他作家那样,将人物形象用夸张的语言突兀的表现出来,也没造作的剧情,这让我对那些为写书而写书,夸张的人物个性,落差巨大的剧情节奏的作家感到遗憾,他们惯用的伎俩是他们哗众取宠的无知......书中没有绝对好人与坏人,因为每个人都会因为特定的环境条件犯错,也会某个时刻唤回人最真善的本性!所以,路遥先生,用最质朴的语言,展现每个人物的真实!里面的每一段爱情,我都很喜欢,那个时代的爱情需要付出的代价我或许并不能感同身受,但感谢那些为爱执着的人,他们展现出的勇气,让我感动,让我折服!我和舍友都很喜欢晓霞,我想每个读到她的人,都会爱上了个女子,虽然,我真心希望她能和孙少平在一起,但最终,晓霞的死从客观上结束了这段我最期待的爱情,但我在想象,要是晓霞和少平他们真的在一起,或许生活,也会是他们最后的悲剧!但无论如何,我也不希望,看到那样的结局,我又一次懂得了路遥先生的用心良苦!
这本书不是悲剧,也不是喜剧,它用不动声色的文字,向你展现出人类最伟大的感情,它就如同书中描写的黄土地,一代一代的埋葬,又一代又一代的传承,但始终不改那厚重的颜色!那土地的质感,深深流淌如每一个受她哺育的子民!
平凡的世界里,我们终究是宇宙中的一粒沙,但总有人在平凡的世界中保持不平凡的思考,发出不平凡的质问,选择不平凡的道路!但终归:平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