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上此书第三部,脑子里久久不能平静下来,孙少安和孙少平等人的身影不断地浮现在眼前。在命运面前,他们从来都没有认输,在重重困难面前,一次次的咬牙挺过。书中的每一个人物都是如此的伟大生动。先说孙少安。他与叶的爱情只是萌发的种子,还没来得及发芽,就已经被生活无情的掐断了,或许在他心中,润叶这个初恋永远都会在他心中,在某一天的某个时刻,眼前会突然掠过她的身影,在看向某一处时会回想起曾在一起的美好时光,也许会想,如果现在和我生活在一起的是润叶会不会有什么不同?可是生活终归生活,美好的爱恋往往不如人意,这份爱,只能留在心中回味。他与妻子秀莲的爱情,是夫妻相互温暖的爱情,是在长期的生活中慢慢建立起的爱。对于他刚开始贫穷的家庭,她丝毫没有嫌弃,还什么嫁妆都不要就嫁给他,这也是一种爱,我觉得她的爱远比润叶的爱来得伟大,如果最终和少安生活在一起的是润叶,他们也不定能像想象中生活的那般期待,润叶一定有很多地方会生活得不习惯。但秀莲不同,她可以让少安在黑夜里得到安慰,在他迷茫时候给他温暖怀抱,让他找到明亮路灯。再多的苦,再多的累,她都默默承受了,哪怕没有过上好的生活,只要有他在身边,她都感觉到很幸福。正如少安所言:最大的安慰就是夜晚秀莲温暖的安抚,让他觉得自己幸福的。真正的夫妻之爱就是像他俩一般吧,无论生活是怎样的,只要对方的一个安抚,就能抚平心中无数的惆怅。孙少安苦过累过,终于得到了一点甜头,可是一场冰雹下全部的成功毁于一旦,那是多么重大打击,之前的努力怎么可以在一夜之间就全没了,这是任何一个人都受不了的,还好他的身边还有一个支持他的妻子,鼓励他的爱人,如果没有秀莲的疏导与筹借,他肯定从此操劳在土地里了。眼看就是幸福的结局了,他们终于熬出了头!过上的有钱日子!在村里树立的榜样!终于可以让秀莲证明嫁给他是正确选择!可是,生活终归不是童话,在眼看一切都完美时,他的爱人秀莲却永远无法享受这一切了,肺癌!多么痛彻心扉字眼,她熬过了苦日子,却无法享受甘甜,为什么作者不给她安排一个幸福的结局?这个坚毅女子怎么可以闭上她那双闪亮的眼睛?不敢想象少安失去她,往后的日子怎么能熬得过去,每天夜里习惯性去抱躺在身边的那个人,却发现早已不在,泪流满面……
孙少平,在命运面前绝不低头,在学校的那段日子,吃着最下等的饭食,带有深深自卑感。但在现实面前,他相信通过自己的努力一定会闯出人头地。最令我感到可敬的是在当揽工时他依然坚持着读书,无论条件多么艰苦书籍是他必不可少慰藉。还有田晓霞,一个聪慧美丽的姑娘,敢爱敢恨,并没有因为少平的贫穷而嫌弃他,反而鼓励他,让他知道她是真心爱他,无论他的出身是怎样,只要两颗心在一起,就是美丽的爱情!历经了千辛万苦,孙少平终于当上了工人------一名煤矿工。看到所描写的工作环境,真心觉得自己现在的生活环境比他好上千倍,但是自己却没有好好利用身边有利资源,而他却千方百计的怎样能够利用好身边的资源。这一点,是需要深深反思的。在煤矿的日子,显然是辛苦的,但辛苦所得到的回报又是令人欣慰的,看着他想要的东西一件件齐全,也替他感到高兴。在这里,师傅的关心让他宾至如归,在这黑漆漆的地方,也能感受亲情的温暖。真希望他们能一直这样相处下去。可就是不如意,他的师傅避免不了事故原本温暖的家庭一下子冷清了。不久,晓霞也牺牲了。这对于孙少平来说,是多么重大的打击,他们约好的还没实现,伊人就凋零了。悲恸!晓霞给他的美好回忆是永远无法忘怀的,相信每次梦里她的出现,都是他泪流满面。最后的结局,没有电视剧浪漫化,很现实,他是选择了扎根在煤矿……
这是一个平凡的世界,平凡的世界里,你的世界不平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