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他们是犹太人》读后感(十):行动易而思考难之害
种族歧视-法西斯之本质
最近由于屡次遇到类似种歧偏见的事情与说法,所以对此问题颇有些感触,于是申请了这本书,对于作者为犹太人辩护的行为感到宽慰与认可,然而从自身的亲身经历又觉得这是一个旷日持久的问题,又是一个根深谛固的问题,甚至是存在人们内心深处的问题,其顽固真是短时间难以改变。
首先从对黑人的歧视说起,其实这对我个人来说早就不存在,我最喜欢的歌星是迈克尔杰克逊,不管他的白人阶段还是黑人阶级,在我眼里同样充满了魅力,当然美国总统在提起中国女子在波士顿遇难的事情,居然会流泪时,就更是让我觉得黑人人格的高贵。当然偏要说是黑人人格高贵,这本身就是有某种偏见和不平等的成份在里面,如果换成是白人总统,难道就是自然的,不会这样令人感动的了吗?于是和一位同学聊起对黑人的种族歧视,她居然很同意那些歧视他们的人,理由是某个黑人外教每次都毫无礼貌地占了那个公用座,有时候还要求人家让给他坐,让了居然也不谢一声。 当然她见过的黑人太有限,难道白人黄人不也有同样的行为或情况出现过吗?但因为世人一向都爱以偏概全,所以在所见和所经验有限的情况下,自然就将这种表现归于黑人种族独有的了。
但反思自己,对于黑人没有歧视,并不意味着我没有这种族族歧视的毛病。比如最近一次给印度人做口译,感觉他们普遍不太厚道,很小气,象以前为之工作过的阿拉伯人。于是潜意识里将其归于劣等民族,以为他们的民族性格就是这样。果然就不只我一人是这种感觉,在外面的出租车司机,说起自己不愿意载印度人或阿拉伯人,说他们小气、抠门,休想从他们身上赚到大钱,当然其实这也是因为中国出租车司机凡遇上老外总是要想从他们身上赚上一笔,而越来越多来中国的外国人也都知道这一点,所以上当的情况越来越少了,岂能仅归之于印度人呢。但那些作生意者,也真是不愿意找印度与阿拉伯的客户,觉得生意难做,他们只重视压价,却毫不关心质量,无形中就将这归之于是他们的民族性格了。而且这种看法根深谛固地存在于国民心底,未尝不是一种种族歧视。
然而有歧视倾向的心理在歧视自认不如己的民族的同时,又对某些感觉高贵又高等的民族有种自卑感,比如对欧美民族的人有种盲目的尊重,甚至被人斥为崇洋媚外,我参加过几次学术会议,就老有一些漂亮小女孩只与老美搭腔,却不睬同行的中国男子。而那些民族的老外来到中国,就总会得到一些优厚礼待,让其有一种众星捧月之感,即使人家心里原来没有优越感,离开中国时也总会收获诸多得意。
《为什么他们是犹太人》一书专就犹太人现象对此进行了分析与剖析,未尝不入目三分,但他在这本书里却并不单是从感觉上与现象上进行描述,而是加强了逻辑分析,有理有据,对诸多有名的反犹人的心理进行了一一辩析,发现几乎都是无理取闹,一千多页的书都用来反犹,然而却在第一部分的基础上站不住脚,但却得到了广泛的欢迎,可见这种心理往往是一种从众而非有着独立见解的心理现象,而反犹人的高素质,更是让普通人迷惑不解,从而走上反犹之路,这也是希特勒之所以最初阴谋得惩的关键,从心理上对其进行分析也是社会学家必须要做的功课,以避免悲剧再次发生。
作者注意到反犹者往往是高素质的人,于是我想到莎士比亚的《威尼斯商人》,想当年读的时候是有多么痛恨夏洛克啊,然而对于犹太政治的无知让我忽略了其中的一些歧视性信息,比如将夏洛克当作一类人来进行辫挞,即犹太人,这也许与莎翁本人信基督有关,认为犹太人信异教,必然发的是不义之财,不讲义气,专坑害人,其实仅仅是这样谴责一下还好,问题是想象中受害的一族就理直气壮地要讨伐犹太人,因为他们的祖先犹大曾经背叛过基督,所以他们的后代命该讨伐。就是这样的心理,未经批判性接受的心理,或者说想当然的心理,给一个无辜的民族带来了无尽的灾难,又让讨伐人成了真正的罪人,成为基督的对立面。
我一直因此而对反犹主义的反叛者存在好感,比如尼采,他们在为一个被压迫民族的存活作出了贡献,也许成为一个他自己并不认为是这样的真正的人道主义者。从此书得出,所有的种族歧视都过于简单化,将社会矛盾简单化为种族之间的冲突与差异,也许这种思维可以让行动更容易,思考更困难。而在一个行动容易,思考困难的社会,总会发生一些想不到的灾难。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