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人是犹太人的亲戚。这话不是我说的,是日本人说的。更确切点,是明治维新前夕的日本人说的。
那么,日本人为什么这么说呢?回到明治维新时代,这个时期大致可以相当于我们的旧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一方面自大,一方面自卑。这个时候自然也是民粹盛行的时候,而自大和自卑交织在一起,于是就成了日本人是犹太人的学说:犹太人和日本人都是上帝的子民,但是犹太人自甘堕落,拯救上帝的责任就落在了日本人身上,我们要自强,我们要解放全人类
而在这强大逻辑的落脚点,就在于犹太人。我们知道,在当今西方,反犹太人是政治正确事情,当然,这个当今还没有超过一个世纪。就在20世纪,欧洲掀起了狂热的反犹潮,并最终演变成大屠杀。但是,我们不禁要问,为什么杀的是犹太人呢?
当然,这句话或许也会成为反犹言论,一句为什么杀犹太人,仿佛在说杀犹太人是有合理之处的,或许我们也可以学习作者内田树的说法,换一个更为委婉的表达,他们为什么杀犹太人,或者直接换成书名,为什么他们是犹太人。
坊间有一种说法,是因为犹太人欺负人,所以希特勒狭私报复,更有甚者描述了一对中年夫妻给了希特勒一顿饭,所以希特勒多中国特别好。这就太小儿科了,甚至可以说是反动了。实际上,反犹是一个“传统”,只是在20世纪达到高峰
还有一种说法,犹太人是犹大的子孙,所以反犹。这有点接近正确答案了,但为什么不是阿拉伯人?
在作者的抽丝剥茧中,答案呼之欲,因为我们需要一个邪恶的他者来证明自我的存在。而犹太人是一直存在在广大欧洲的他者。不好理解想想小时候为了和小伙伴打成一块做的坏事,比如砸窗户,揪小女生辫子,等等。你觉得快乐,是因窗户坏了,还是因为你是小伙伴们其中的一员呢?
对了,为什么日本人是犹太人的亲戚?要不想想洪天王?你懂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