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好读|义贼与义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好读|义贼与义骗

2018-03-16 00:52:24 作者:丁辉 来源:湖北特别关注 阅读:载入中…

好读|义贼与义骗

  我是个十足的现实主义者。比如,我从来不会梦想有一天这个世界上不再有小偷。在我看来,小偷的职业警察的职业还要古老,且势必与人类历史相伴随。我的“梦想”只是有一天,小偷有小偷的规矩,也有小偷的底线古语所谓“盗亦有道”是也。

  听说,学者朱学勤在上世纪80年代最后一次考研究生时,在去考场的公共汽车不幸遭遇一窃贼。那时窃贼已得手,将一信封扒窃过去,而朱学勤却丝毫没有知觉。窃贼打开信封一看,并无分文,仅一张准考证而已。窃贼也可以悄然下车,将那张薄纸一揉一扔,但他没有那样做,而是不忍心坏了一书生前程,冒险将信封掷还给物主,还不失幽默地提醒一句:“老哥,看看丢啥不丢?”

  如今,再想寻这样的“古风义贼”,安可得乎?

  我有一老家邻居,就称之为“马扁”吧。上世纪80年代到90年代初计划生育抓得严,马扁便在乡间卖一种“药”,称吃后可以生男孩。我问马扁:你就不怕人家生了女孩找你?马扁说:我讲明了,这药只有50%的功效

  我恍然:这跟生男生女的几率差不多。马扁又说:“我这人忒讲诚信,万一因药物‘无效’生了女孩,钱全部退回。其实说到底,就等于是向生了男孩的人家讨个喜钱,而且也不多,就200块钱。还有我那药,其实就是我们家自制的点心绝对绿色食品,确保无害。拿生男生女蒙人,已经不地道,若再让人吃出个好歹,那可就太缺德了。”听他左一个“太缺德了”,右一个“太缺德了”,我强忍住笑,可马扁说得郑重其事,一点也没有幽默的意思。20世纪80年代之所以让人怀念,或许部分在于那个年代犹存一丝古风。

  感谢公车上的“义贼”与马扁这样的“义骗”,他们若再朝前走一步,把装准考证的信封撕掉或扔了,向“男胎药”里胡乱添加一点什么,过错就大了。值得庆幸的是他们都有底线,于是为人性、也为我们社会留存了一线微光。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好读|义贼与义骗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