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世界里总有太多的爱,他们会爱自己身边的父母亲人,他们会爱自己身边的每一只小动物和可爱的植物,而成年人在慢慢成长的过程中渐渐的掩藏了爱的能力。大造爷爷就是这样,他把这些来沼泽地过冬觅食的大雁当作了自己的猎物,而这群大雁的头领“残雪”就是他最大的对头,他想了很多种的办法想要抓到他,甚至想要置他于死地。如果故事就这样讲下去,是不是对孩子太残忍了一些?但是当大造爷爷抓到这是头雁之后,却再也对它生不起气了,他是那么勇敢,简直就是一个英雄,他怎么会这样对待孩子们的英雄呢?其实啊,大人们对这些小动物的爱不是消失了,而是把它隐藏在内心深处,只要有能够触动他们的机会,他们也会像个孩子一样,真诚的对待这些可爱小动物们。
而在老鹰的故事里,恐怕就要让小朋友们伤心了。我们小时候应该都有过这种对身边的小动物特别喜欢的感觉,我们不会把他们当做小动物,而是把他们当作有思想有感觉的人,他们能够听懂我们说的话,他们也能够理解我们的想法,每当我们有心事又不好意思跟家里人说时,他们就是我们最好的倾述对象,我们最好的朋友。
如果能够有一只老鹰作为自己的好朋友,这对每一个小男孩来说都是多么酷的事情,其他小伙伴恐怕都会羡慕自己的吧。但是啊,孩子们,这个世界没有你们想象的那么美好,还有一些坏人,会为了自己的利益而做出伤害这些可爱的小动物的事。当孩子们把心中的这个小秘密骄傲的告诉身边的人的时候,这只英武的老鹰就成了别人眼中的猎物。所以啊,孩子们不仅仅应该学会分享,还应该学会守护,守护那些对自己来说重要的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