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里的事,是也不是,不是也是。最近读的一本书叫《铁家伙》,让我想起去年一集不拉看完的电视剧《好家伙》,都是讲那个战争年代的故事,血性酣畅,同时又有些感伤,面对命运翻云覆雨手,那段历史成了历史,那些曾经鲜活过的生命,也留在了历史之中。
不知道《好家伙》中的人物是否有原型,据说《铁家伙》的创作源于真事,故事里的那辆坦克是真实存在过的,而因坦克凑在一起的五个人(孤胆的国民党团长老狗,神秘莫测的坦克专家老齐,执著梦想的战地记者子游,憨厚老实庄稼汉王四六,古灵精怪的江湖女子黄桃),虽然是虚构的,却在看完整个故事后,感觉他们真的存在过,真的一起同生共死过。
如今,军事题材也算热门,但抗日战争这块,出彩儿的并不多,或者过于沉重,或者过于夸张,所以刚看到《铁家伙》时,我是挺好奇作者为什么会想啃这块硬骨头的,尤其再知道作者还是一个八零后的女生时,就更加想不明白了。本来以为读着会比较枯燥无趣,不料读起来就放不下了,总是惦记着他们受伤没有哇,谁和谁到底好了没有哇……看看,全是八卦心思……观者八卦,并不代表作者,韩辰辰的文笔相当老练,故事中的人物虽然处处透着幽默机灵劲儿,但故事本身是很沉重和悲怆的,或许正是这种举重若轻的功力,才让她敢于讲述一辆坦克打天下这种散发男性荷尔蒙气息传奇吧。
搜了下《铁家伙》,发现电视剧的备案,希望早日拍摄播出,让更多人知道这辆坦克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