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中无比重要的事》读后感(五):【细微之处方是好】
【细微之处方是好】 这是一本为渴望过得更加充实、更有成就的生活的人而准备的书――《生命中无比重要的事》 在心理学家看来,真正的幸福人生,不是去做惊天动地的事,而是懂得发现生活中的小美好,过自己想要的生活。而这些都需要我们自己,去创造去发现生活中的那些细微之处的美好。 书中流淌的文字构成了一个个的小故事,促进着人们之间的互相理解,让爱和温暖在字里行间传递。 这本书时刻呼唤着人们要善意地看待这个世界,开放的看待和理解文化之间的差异。 这本书的文字不仅有温度,而且还有高度。令我印象最深的一章是《干净与不干净》。里面提到的我们怎么形成脏和干净的观念以及里面提到的话题“蹲式厕所太脏了?”都引起了我浓烈兴趣。 这一篇章里的许多话题都让我产生了很大的强烈共鸣,他们都是我生活中常见的一些案例!都是我生活中极其细微的琐事!但是我从未认真的思考过这些问题,有时可能也想到过,但是却没有深入探讨,就让它顺其自然的飘过了……不禁感觉有些惭愧错过了生活中一些细微的趣事。 这一章节所挑选的一些观点,也让我很是赞同!比如: “将一个小的细节放大,然后深入探讨,让我看到了思考的魅力。确实,文化差异让我们对脏与干净有自己系统的认识。我们不可以因为自己的认识,而绝对的否定另一种认识。没有绝对的干净”、 “当对一样事物的观点与别人不同时,应去了解和追溯其根源,而不是立即去批判,这一点我非常赞同”、 “大部分中国人是爱干净的,但是有一些人只会保持自己活动范围内的干净,公共区域脏了就很少主动去打扫,比如公租房的厕所和楼梯”。 作者所引用的这些来自于读者的反馈让我也不禁陷入了思考……文化的差异的确不能一味的批判,而应当是以一种更为包容,开放,和理解的心态去对待。 当然,作者的这些文章也让我不自觉的开始反思,反思我错过了多少生活中的细微之好。 读这本书之前,我很少去思考为什么有的人会心甘情愿的给钟点工阿姨加工资;很难去想象一件看似悲催到底的事情居然也会给人生带来不一样的转机;也很少去发现原来有时候不是自己的实力有多强大,而是别人对自己是有多么的宽容和理解。 读过这本书之后,我发现细微之处尽显美好! 没有谁的钱都是捡来的,钟点工阿姨靠自己体贴雇主,在细微之处上处处留心的处事态度赢得了女博士们的厚爱,为自己也赢得了盈利和尊严;女学生惊慌失措,懊悔自己没有勇敢地留在事故场证明自己的清白,但是没想到在老师仔细的分析和一步一步的开导下,原本让她非常绝望的结果出现了转机,她开始发现在很多小细节的处理上她可以拥有很大的收获;作者给老外当翻译,原以为自己口语水平达到了一定的境界可以把老外的翻译全都弄懂了,后来发现原来自己忽略了老外其实是更加细心和用心地把自己的英语表达更加符合了她们中文的理解方式…… 细微之处足以见证人品,细微之处可以决定成败,细微之处才是最值得发现的美好! 希望大家都可以在未来的日子里做一个见微知著,乐享细微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