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用温暖而有力量的文字缓缓道来每一个故事,我在其间一读就很难再停下来。基于作者严文华的经历,她是对这些故事最有发言权的人,我在她的故事中看到了另一个不一样的世界,知道这个世界上的许多定义都是不一样的,每个人都有衡量外在事物的一套标准。
比如食物干不干净,你觉得这件事情安不安全,你怎么看待世间,原来在这个世界上有这么多各种各样观点,我们能够说哪一种是对的,而哪一种是错的吗?不能,这形成的一切都基于一个不同的标准价值体系,根植于我们从小接触的文化。
所以这是一件很神奇的事情,你永远不知道这个世界上到底还有多少你不知道的事情,那些你觉得不可思议的事情,许多人正在习以为常的上演。所以我突然意识到,对自己或者对他人其实很多时候不需要那么苛刻,我们需要多些理解和包容,我们只有经历得多,看到得多,我们更能包容得多。
作者在书里讲了许多个故事,刻画了许多人,每一个故事都富有哲理和意义,我们读后能更好的反思自己和反思生活,这也许是生活的指南,同时也是认识自己的契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