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这本书的过程中,读到“如何爱一个人:爱的五种语言”,就审视了自己男朋友关系思考了为什么每次男朋友在一些问题上会生气,他想要的是什么样的人,他在成长中什么样的经历导致了他这样,让我对他有更多的同理心,也更加能好好的去爱。以前觉得这样好像是自己在委屈求全,但换种科学的思考方法,其实只不过是自己无知罢了。
而其中,颠覆了我以往的知识的是,书中对于情商正确解读,原来情商不是我以为的就是说话让人舒服,而是有具体的5点维度:1认识自己的情绪 2管理自己的情绪 3认识他人的情绪 4管理他人的情绪,5自我激励的能力,才让我知道学会沟通、学做让他人喜欢、自己也喜欢的人,是可以分解成几步来思考践行的。而且我用这几步去看身边人际交往厉害的人,他们似乎天然也是具有这样的能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