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生命而阅读》读后感(二):每一次阅读都是一段人生
很喜欢书封面上的那句不会读书的人只活了一次,会读书的人,活过一千次人生。我觉得这话真的说到了所有喜欢读书的人的心坎里,说是喜欢读书,无非就是享受那种可以体验不同人生的感觉罢了,无论是慷慨激昂的还是平淡如水的,又或是其他,虽同为酸甜苦辣却也总有各自不同的趣味。 《为生命而阅读》里面提到了二十六本书,相信这每一本书作者都是用心读过的,不然的话怎么会写出如此富有感情文字。每一本书作者除了对书中内容作了相当详细介绍外,更多的是将自己的人生经历展现在我们面前。透过作者的文字,一方面我们会感叹原来我们错过了这么多富有内涵的书,是多么的可惜,另一方面又会为作者丰富甚至颇有些传奇色彩的人生经历而惊叹。看过了作者的《为生命而阅读》,在自己人生的必读书单上又要增加几本了。 作者威尔施瓦尔贝也算的上是一个兴趣广泛广泛涉猎的人了,其书中所列二十六本书,有轻松惬意小说,也有充满生活实用性的菜肴烹饪法,既有童趣满满的鼠小弟,也有享誉世界的文学名著,很难有人可以将如此多的风格迥异的书籍放在一本书里进行讲述,还不至于让读者有跳戏的感觉,每一本书的讲述之后,你都会有把那本书找来一读的冲动。 书中的第一本书作者提到了林语堂先生的《生活的艺术》,作者也坦言这是一本可以在他最需要的瞬间与之对话,最贴合他的心意,在其余生里也将继续与他对话的书。在此之前,我也曾读过林先生的《武武则天传》《苏东坡传》《京华烟云》等书,却从未有作者一样的感受,当时只是觉得林先生的文字也就这样,但是读了作者写的《生活的艺术》,才发现林先生果然是一个懂得生活的妙人儿,如作者在文中所写,林语堂写《生活的艺术》是要告诉人们如何享受生活以及享受生活的重要性,而不是为了野蛮竞争而做出疯狂举动,也正如生活的艺术一般,林语堂除了在投资失败后过过一段紧巴巴的日子以外,终其一生,他的生活都是如此的闲适,让人羡慕。 在《身体礼物》那一章节中,我承认我有些震惊了。作者同性恋的身份让我一度有些不舒服,最初的感觉就像是吃了苍蝇一样的,原谅我,并不是对同性恋者有歧视,只是,那种感觉真的很怪异。但是当读完这一章后,我不是的感觉消散了。当艾滋病开始暴露在大众眼前的时候,不管是医院还是陌生人,一般的冷漠,得不到有效治疗,得不到必须的关怀,还必须面对来自于社会各个层面的有色眼光的看待,在这种情况下,作者做了一个让我深感佩服的决定,办募捐做志愿者,帮助那些感染已经感染的或是对感染充满了恐惧的人们,虽然他也一般的恐惧,但还是尽心努力的去做,虽然也曾差点犯下大错。《身体的礼物》的作者本身也是一个感染艾滋病毒的人,因此作者在读此书时一定也会有心有戚戚的感觉吧,毕竟你不知道在下一刻谁会死去。。。 威尔施瓦尔贝在后记中这样写道:你给别人最好的礼物是花时间和他们讨论一本你分享过的书,一本书是一份好礼,但送给别人你的兴趣和关注度更加美好,由此我也想到了一档正在央视热播的节目《朗读者》,他们在做的不也同威尔施瓦尔贝一样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