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生命而阅读》读后感(三):生命因阅读而精彩
初拿这本书,就被此书的英文标题所吸引。"living"是表示活着的这一状态,其与书联系在一起,从而诠释着为生命而阅读的意义。其次也可能与自己学的专业有关,看见英语就有一种莫名的亲切感。
打开书的第一篇章是《生活的艺术》中放慢脚步一节。这其中讲到林语堂对写作以及生活的态度。他认为对于作家来说,每天早晨躺在床上构思出来的写作思路,要比整天坐在书桌苦思冥想出来多得多。另一方面,这也是一种极为轻松闲适的状态,有利于作家创造出来更为优秀的作品。这也许也是林语堂成为大家的原因吧!
我读这本书的时候,我们正好学到了 On the Art of Living with Others(《论与人相处的艺术》)这其中也讲到了IIiad(《伊利亚特》)和 Odyssey(《奥德赛》)。此外这本书的《奥德赛》中的接受平庸让我颇受感触。正如作者写得那样“平庸并不代表愚蠢粗糙滥造或者低俗。它只是普通,普通并没有错,也没什么不好。当你接受平庸,你就会变得谦逊。你学会了接受这样的事实,即无论你对一件事情有多么擅长,这世上都可能会有人比你更有天赋。你可以努力向做得更好的人学习,或者欣赏他们——即便你不想成为他们。显而易见,我们大多数人都是普通的,而且每个人在某些领域表现也是普通的。”
生命因阅读而精彩,我们要养成阅读的习惯。读书会潜移默化涵养你的心灵,塑造你的气质。无论自己是什么职业,每天晚上睡觉前要抽出1-2个小时看看书,养成阅读的习惯,久而久之,就会发现自己见识谈吐都不一样了。
生命因阅读而精彩。每当我们闲暇时,读读自己所喜欢的书籍,无论是散文还是小说都会带给我们艺术之美的享受。
曾经还看到过这样一句话运动与阅读是最为廉价但又最为有意义的事情。而且当你心烦意乱时,试着去阅读,它会淡化心灵,培养自己的悟性。伟大的文学家高尔基说过:“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而且阅读还能陶冶情操,所以让我们徜徉在书籍的海洋里,享受那无穷无尽乐趣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