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学就会的收纳整理术》读后感(四):神奇的收纳整理术
我想大部分人呢都会有这样一种感觉,没结婚之前,一个人生活的时候,基本上是不会有什么房间太小不够用或者东西不知道放哪里的困惑,但是一旦结了婚尤其是有了孩子的时候,你就会恨不得自己居住的屋子在大个两三倍才好。你会突然发现房间不够用空间也不够用了。每天都在辛辛苦苦的拾掇房间,每天都在努力的把所有的东西规整的看起来好看一点,但是你往往会发现事与愿违,大人小孩的衣服依然哪哪都是,宝宝的玩具照旧堆满了你能看到的所有的房间,每当这时,都会有一种要疯掉的感觉。直到看到这本《一学就会的收纳整理术》,才感觉总算有了一点的安慰
虽然对于日本这个国家心底提不起兴趣甚至还有些讨厌,但是在有些事情上,对于日本及日本人还是由衷的佩服。一直以来都认为日本人的生活过的很精致很细致,从这本《一学就会的收纳整理术》我们也可以一窥日本人在生活上所动的小心思。《一学就会的收纳整理术》是由日本网红人气妈妈藤田实沙写的一部有关于房间收纳整理的小书。由于作者本身所居住的房屋空间便不是充裕,只有75个平米,再加上两个尚处幼年的儿子,一家四口的居住空间显然显得有些不够用了,再加上作者本身就有些小资的风格,因此作者才会如此费尽心思的经营自己的小屋吧。
在《一学就会的收纳整理术》中藤田实沙显然并不仅仅满足于将自己在有关家庭收纳整理的小窍门告诉我们,不仅从家具的挑选、物品的摆放到格局的利用都有所涉猎,还在如何动员家人一起参与一起做收纳上下了一番苦功夫,在她的笔下,我们会发现收纳整理不再是一件枯燥劳心劳累的事情了,收纳整理也可以富有情趣情调了。更关键的在于,藤田实沙在书中提出的许多的建议与小窍门等是具有可操作性的,我们可以随着藤田实沙一起来好好的拾掇一下我们自己的小窝。
由于藤田实沙对于北欧风格的情有独钟,因此其书中提到了大量的北欧式的家具,有同好的甚至可以照搬了,即便不是也可以从藤田的做法中汲取到十分有用的经验。比如说由于空间狭小,如何营造一个良好的通风环境则显得尤为重要,在此,藤田建议家具可以选择那种细长腿的,而不是让家具一件紧挨着一件,这样既可以一眼望到地板又不会遮挡房间的角角落落,也有效解决了由于空间狭小而带来的视觉威压感。藤田十分中意于各式各样的小的置物架,像那种壁挂式的置物架,可以随意更改形式,多层组合,自由连接,随意扩展,对于没有多余的闲钱买更多的装饰物的我们来说,也是一个很好的选择,没事的时候我们改变一下物品放置的位置,方向,常常就会有意料之外的惊喜。对于厨房客厅等房间的收纳整理上,藤田更是总结了一些颇为有趣的顺口溜之类的东西,将一些实用的方法工具等融入进去,显得新奇有趣。其实在面对居家老大难的问题是,孩子们的玩具衣服胡乱放置的问题显得很突出,为了解决这个问题,藤田专门拿了一个章节出来,讲如何让孩子培养自己动手收纳整理的习惯,有孩子的宝爸宝妈们真的可以去尝试一下,相信会有很不错效果的。
《一学就会的收纳整理术》在有关于家庭收纳整理的方面,真的有种化腐朽为神奇的效果,所以我决定好好的读好好地学,以期可以让自己的家庭也焕发出一种不一样的风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