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刀锋》读后感(六):成功的模样千万种 总有一款适合你
我从不与人争,没有人值得我争;
我爱自然,其次爱的是艺术;
我向生命之火伸双手取暖;
火快烧残了,我也准备离去。
书里的这几行诗,用来形容拉里,我觉得还挺合适,能彰显他的超脱和与世无争。我一共看过毛姆的三本书,《面纱》《月亮与六便士》以及这本《刀锋》,其实读完后,还对于书名有些疑惑,可能需要抽空再读一遍吧。这本书是三本里看得最慢的,也是最喜欢的,为拉里的那种状态由衷敬佩。
作者的叙事方法和《月亮与六便士》这本书很像,两本书的共同点 便是:“我”是叙事的主角,从“我”的口中讲述别人的故事,《月亮与六便士》说的是思特里克兰德,《刀锋》说的是拉里·达雷尔,除了“我”自己的接触,还有朋友们的转述,“我”更像一个记录者,将“我”看到的和听到的内容一字不差地呈现给你们,所以,我们能看到书中经常有大段的叙述、对话,作者把在对话和转述中的角色切换,以及人称的变换,处理得很好,并不会让读者觉得混乱,很容易明白谁在讲什么,而“我”又处于一个什么位置。唯一的缺点是,书本开头的一部分,会使读者有些错乱,误以为“我”就是主角,一旦把这段读过去,整本书的逻辑和思路就很清楚了,读者也会马上适应这种观察者式的阅读视角,沉浸于情节不能自拔。
书中写得是一战后的欧洲、美国上流社会的人来人往,拉里的存在跟他们格格不入,和书中的大部分人相比,拉里就是一个奇葩的存在。起初我还有误解,以为拉里的定位和《月亮与六便士》中的思特里克兰德一样,但后来发现,拉里这个人物更讨喜,思想上更成熟,可能是作者把这个人物写得喜欢读书的缘故,我莫名对他有好感,爱读书的人总不会太差。作者也交待了拉里做出所有行为决定的原因,那就是他想经历、想探究、想找答案。拉里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句话——要么读书,要么旅行,身体和心灵,总有一个在路上。拉里的经历对他来说,都是财富,好像对于经历的一切,他也不会后悔,愿意承担后果,他还有一双很会看透人的眼睛,比如对索菲,我相信,这都是读书和思考带给他的积淀。
书中不只是介绍了拉里,还毫不吝啬地详细写了很多人,伊莎贝尔、格雷、索菲、埃利奥特、苏珊娜·鲁维耶……每个人都有始有终,除了索菲最后惨死,其他人的结局也都不算坏,在书中,我们能看到每个人为了自己的理想生活努力着,即使有起有落,但结局总归是成功的,拉里也在经历了许多后,回到美国,即使没交代,可我也愿意相信,他那种自信、明确、有目标、超脱、快乐的状态,一定会让他自己过上自己想过的生活。让自己过上理想中的生活,我认为就是成功,当然你也可以说,有钱是成功,声名显赫是成功,高高在上也是成功,有安全感还是成功,人有千万种,成功的模样也有千万种,带着自己的信念出发,总有一款适合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