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刀锋》读后感(五):生命的意义
这几天莫名的想起了曾经在网上看到过的一番关于献血的讨论。献血可以救人一命,但倘若你救活的是一个坏蛋,那么是否会因此而害到更多的好人?当时看完之后不以为然,觉得只要坚持自己的想法就好,不用在意太多,可是偏偏最近受到了点外界的压力与刺激,关于这个救坏人等于害好人的问题开始困扰了我。
这应该也算是对生命的一种思考,不救或许会让一个人失去生命,而救赎了这个人的生命或许你会因此而害的更多的人没命,关键是你也无法判断你所救的这个人是好是坏。关于这个问题,实在是恼人的很,太容易让人陷入思维的怪圈。
生命的意义究竟是什么?不管一个人做过什么,积德也好,作恶也罢,他们的生命都是有意义的吗?
或许我的思维实在是太过于跳跃了,这个问题又让我联想起了最近所看的英国著名作家毛姆所著的小说《刀锋》。
书中的主人公原型拉里的身上有太多作者毛姆的影子了。经历过第一次世界大战的拉里难以忘怀那些曾经的残酷过往,内心有着抑制不住的无助与空虚感,为此他开始逃避世俗,并且在逃避的过程中不断的去追问并寻找生命的意义以及人存在于这个世界上的价值。《刀锋》讲述的就是这样一个有关于寻找生命意义的故事,也可以说是拉里的自我救赎与修行之路。
书中的拉里可以舍弃一切去这个世界上任何他想要去的地方寻找有关于生命的真理,书外的我受到太多的现实牵绊只能默默的自我调节,从别人的文字中去寻找自己想要的答案。很多时候想要把自己向蜗牛一样蜷缩在小小的壳中,以为这样就可以躲避世俗的侵扰,平静的度日,可事实是你不可能总是呆在壳中,终有一天要出来惊风历雨,这样或许才能够找寻到生命的真谛。
毛姆的书就是这样,将现代人的孤独与荒诞,通过这本书来深刻且淋漓的表现出来。
拉里最终完成了自己的寻找,而我还在慢慢的思考。
说到最后小小的吐糟一下吧。我看的这一版《刀锋》是果麦家出版的,他家惯出经典书籍,只是用纸太有特点。果麦家一贯是使用轻型纸的,这似乎是他家的独有,爱他家书的人喜欢这种轻软的感觉,而偏爱厚重的我,拿在手中总有种不太踏实的感觉。
除此之外,一切还都算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