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时辰的第一刻由土正用文言文奏报某人生前行述事状,几百余字高度概括此人的一生语言简洁明快,暗含讽刺、挖苦又妙趣横生。尤其是对乡邻嘴脸及性情的刻画,极为生动深刻!陶一民为最了解土镇的派出所所长,对土镇每个人的情况知根知底,王书是到土镇寻死的待亡者,准备在他的死亡侍从边菊的帮助下没有痛苦地死去。这样几个人聚在24小时之内的土镇,会引出一个什么样的故事?
在逐渐展开的故事中,土镇各色人等罪恶行径逐渐暴露:以大姑王句为代表的王姓家族,王句的婆家范姓家族,为了政绩和经济利益发展畸形工业制造剧毒的化合物“氰”,污染环境,破坏生态危害生命。这个家族的罪恶通过王文、王章、王书三代人的左乳生长的羞耻标志来展示恶的报应;而这一家族的女人,包括安白氏、边菊,她们要么是左乳上有人造的桃花形刺青,要么有天生的桃花形胎记,作者以这些特征来表明她们也是这个血腥恶行家族中的一员。
这部小说是一张真正的人类的羞耻贴,上面的名单,除了书中已经上榜的人物,其实可以列很长很长。然而作者的目的并不仅仅在此,安昌河除了奉献给读者一个扣人心弦的小说故事之外,还将对人的灵魂拷问至于中心,把人的终极末途突兀地置于读者面前,逼迫读者自己思考
在这部作品里,作者穿行人黑暗之后,在痛苦中求索:“死亡是一个人和这个世界最好的和解方式,是放弃所有对抗的不得已的妥协。难道就不能是羞耻与痛苦向美好与希望的转换?”尤其是通过待亡者王书来思考死亡与人生,让读者对死亡的意义有了全新的认识
无论是王书、安白氏还是边菊,经过坎坷羞耻的一生,他们最终都希望能得到心灵安宁。他们在穿越苦难和人生的折磨过程中,让人性得到升华。读者从中读到的,除了人性的恶,更有人性的宽容与和解,这大概才是作者真正想达到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