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到《手艺》这本书也有一周的时间了,每天翻几页,每天看一点,今天终于拜读完毕。对于早已不惑之年的我来说,她就像一首小时候唱过的歌,总能哼上几句,亲切温暖。
翻开目录,本书分成五大部分,分别是《匠作》《加工》《服务》《文娱》《其他》,共63篇文章。文章内容生动有趣,通俗易懂;正像作者说的,该书就是要做到俗,通俗,俗到连不识字的人也能听得懂。写每门手艺时,作者既记叙该手艺的技术要求,又不忘述说该手艺要遵守的行规,还时时讲讲发生在手艺人身上的酸甜苦辣之故事。
阅读过程中,很多故事会让人莞尔一笑,啧啧称叹;也有很多故事让人心痛惋惜,落泪纷纷。
《泥水匠》一文告诉我们,泥水匠砌石子墙必须做到“横平竖直”。
《钉秤匠》一文告诉我们,程岩土钉了一辈子的秤,心中始终有一杆秤,就是公平正义。
《木匠》一文中告诉我们,木匠是一门危险系数很高的手艺。但是,人间不乏至情至义。
每一堵墙,每一杆秤 ,每一条凳子上,凝聚了手艺的智慧和温度。如今,这些老手艺人大多已经走远了。时不我待,心动不如行动。早一天采访,早一点记录,我们就会少留一点遗憾。作者苦苦寻找那些所剩无几的手艺人,听他们讲故事,然后被深深打动,然后才会有这样的文字来记录曾经的历史。
感谢作者,他是一个勤奋的人。这本书完成在休息天、凌晨和深夜时。
感谢作者,他是一个有情怀的人。这本书体现了作者抢救乡土文化的意识。
感谢作者,他是一个有爱心的人。写作又何尝不是一门手艺,耐得了寂寞,吃得了清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