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虎队》读后感(五):比《黑鹰坠落》更精彩的史事
翱翔在天际,张牙舞爪的飞虎队,全名为“中国空军美国志愿援华航空队”。吊睛白额的大虎几乎是陆地小霸王,腾跃而起的它更是威震四方。当所有人都在中国探索“飞虎队”名称来源的时候,万万没想到它是由华盛顿一位西装革履的高收入人士命名的,当初取名时,本想用“飞龙队”,龙在中国象征着只手遮天的权力,象征着荣华富贵,但是龙在美国却象征着阴暗,象征着即将来临的灾难,考虑到各国文化的异同,于是以为叫做大卫·科克伦的人建议用老虎代替龙,并得到了大家广泛的认可,于是设计要求被发送至好莱坞,迪士尼的两位员工罗伊·威廉姆斯和亨利·波特在1941年10月设计出了草图:一只卡通化的孟加拉虎背插双耻,亮出爪子,从代表胜利的“V”字形图案上起跳。
《飞虎队》的作者是丹尼尔·福特是一名美国陆军的退伍老兵,曾在越战期间担任战地记者。毕生致力于记录和研究20世纪的战争,如今还是一名业余飞行员和《华尔街日报》的专栏作家。本书初版获1991年航空作家协会写出著作讲,《美国航空航天杂志》曾评价它,“毫无疑问,这是目前为止最可读、最全面的解读。”他深入简出的讲解了,陈纳德的一生以及飞虎队的创立,飞虎队在华作战所取得的荣誉。
1936年1月,中华民国空军毛邦初上校强烈邀请他到杭州笕桥的中央航空学校担任飞行教官。当年6月3日,宋美龄正式任命陈纳德为中国空军顾问,请求他帮助建立中国国民党空军。陈纳德的飞行员生涯略显坎坷,多次得到飞行员职位,又多次被卸任,他郁郁不得志,他心里有一团火,一直在炽烈的燃烧着,他渴望在天际翱翔,他讨厌军队里阿谀奉承的处事法则,他特立独行,有思想有头脑,他多年来怀才不遇,直到他遇见了毛邦初以及宋子文,他的仕途正式迈向了康庄大道。1937年4月,在美国他以上尉军衔退役,7月抵达中国,8月,参加国民党最高防务会议。日本人在国际上声讨,美军帮助中国人,但又找不到让人信服的证据,陈纳德迫于压力,他在我国内的活动逐渐转为非公开。1938年,宋美龄命令他筹建中国航空训练学校,原地址柳州,后来牵制与东南亚接壤的云南,将学校安置在昆明,昆明所处的地理位置十分适合资源运输,接领越南缅甸,尤其是滇缅铁路的存在,大幅度的加快了物资运输的速度。
1940年,陈纳德收到蒋介石的亲自召见,同毛邦初,宋子文前去美国招募飞行员和购买飞机。陈纳德在招募飞行员时异常顺利,有人评价陈纳德,“他可以一边轻松地嚼着口香糖,一边操控事情,他是这方面的天才。”陈纳德在招募飞行员时碰到了好的时机,1941年正值罗斯福总统下令扩大军人数量,许多人成为了“受害者”,飞行教官R.T.史密斯和保罗·格林由于航空部队的规模正义指数级别的速度增长,刚从飞行学校毕业的他们就被留在了伦道夫基地指导新兵。他们的理想是驾驶者战斗机翱翔在天空,为国家的洒下一份荣誉的汗水,如今却只能在方寸间指导新兵,他们渴望蓝天,渴望炮火,那才是他们去飞行学校的原因。陈纳德给了他们这个机会,当陈纳德提出让他们提前退役,去中国打仗时,他们欣然同意。
其他一些美国人愿意加入中国空军美国志愿航空队也各有原因,迪克·罗西说:“当你年轻时,总想去冒险,那比什么都重要。更何况我在海军里只能当教官,而无法进入舰队。”也有人是为了高额的薪水,他们在中国打仗的工资要比在美国服役的工资高出三至四倍,弗兰克·洛松斯基是作为地勤人员被招募进去的,他说:“我不是为了拯救世界或者逃避什么,去那里只是为了钱、有补贴的旅行和冒险的希望。”也有人纯粹是因为好奇东方的世界,《探求传奇故事的大道》是一部关于环游世界的电影,机械师罗伯特·M·史密斯是它的资深粉丝,当他报名参加志愿航空队时,他说:“我愿意以每月100美元的薪水得到这份工作。”最为疯狂的要属因为远在他乡的情人,而选择远赴中国参战的飞行员汤姆·特朗布尔,他说:“我在中国生活时有一位俄国情人,我想回去找她。”
1941年8月1日飞虎队正式成立,分为三个中队,第一中队名为“亚当和夏娃”,第二中队为“熊猫”,第三中队为“地狱天使。”1941年12月10日,飞虎队第一次与日本军队交锋,战绩威震四方,日军三架轰炸机被击落,七架受损,14人被击毙,飞行员雷克托在战后回忆道。
“我冲下来,就在这架日本飞机的射手后面……我追着他跑。瞄准目标后,我看着一梭子弹打到他身上,然后我大叫,为什么他没有被打爆?后来我才搞清楚状况,我仔细观察了一下,那名射手的整个下颚都被子弹打掉了。我紧紧盯着他,并打掉了他的下颚。这时我靠近了那架轰炸机,我可以看见飞上的铆钉和迷彩涂装,我知道刚才的射击偏离了几英寸……我拉起飞机,向后望去,那架飞轰炸机起火了,我都可以看见火焰了。但它仍保持在队列中,我准备发动第二次进攻,忽然就看见整个敌阵在爬升,而它渐渐下降……就让它像这样燃烧殆尽吧,最好全都烧成灰烬!”
多年以前观看《黑鹰坠落》,主角凌冽的眼神,刚毅的身躯,嗜血如命的枪火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如今看《飞虎队》更有种身临其境之感,一场栩栩如生的电影跃然纸上,不仅可以把它当做史书看,更可以把它当做惊心动魄的战争电影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