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早知道飞虎队,是小的时候看过一本陈香梅的书。因为年代久远书名已经不记得,只记得陈香梅那夸张的眼线和眉毛。那是第一次知道,原来在对日的战争中,还有美国人的参与。而之前的印象里,都仅仅停留在国民党购买美国武器而已。作者丹尼尔·福特(Daniel Ford)采用大量详尽的史实,去伪存真详细记录了飞虎队的从成立之初到二战结束细节,写成了《飞虎队》一书。
日军1931年发动918事变,扶持末代皇帝溥仪做傀儡,成立了所谓的满洲国,又于1937年7月7日发动卢沟桥事变,借口日本兵找不到,开始对华全面侵略。而当时的国民政府,相对于日本而言,无论是在装备还是人员上都极为落后,尤其是在空军方面,与日本相差甚远。
1937年应国民政府要求,陈纳德抵达中国考察空军,并担任顾问,1941年,陈纳德前往美国招募飞行员,这些飞行员的,薪资优厚,人均在600美元,这在当时算是高薪了。大部分飞虎队队员来中国,并不是因为他们有多强的正义性,更多是因为他们喜欢冒险,还有高薪。他们认为去亚洲可以远离欧洲战场,打日本人比打英国人安全,但后来他们意识到,自己错了。
作者没忘了介绍当时美国人的态度:在当时的美国来,中国的抗日战争并不受美国人重视。对于他们来说,不过是一场娱乐性性节目,时代周刊将其形容为黄种人杀戮黄种人。而美国的工厂生产飞机的效率非常之高,但是这些飞机首先是被用于支持英国及其他盟国,而不是中国。中国对美国的飞机定额达到了450万美元,然而美国的公司对中国的这些订单,采取了敷衍的态度,把库存的老零部件都用上了,以至于飞机差异特别大,所以还专门为中国的飞机订了一个新的所谓的新型号。省得中国的飞机上都没有瞄准器,连装瞄准器的支架都没有。
就是在这种,艰难的条件下,陈纳德成立了飞虎队,飞虎队按照编制,编成了三个中队,分别是亚当和夏娃队,熊猫队,还有地狱天使队。每架飞机上都被涂上了插翅飞虎队队徽和鲨鱼头作为标志,闻名天下。正是这些富有冒险精神的雇佣兵,驾驶着老旧飞机,在对日作战中勇往直前,击落了日军多架战机,协助中国组建空军,延着驼峰航线飞行,成为空中生命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