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虎队》读后感(四):唯有真相不可辜负――评《飞虎队》
近日占领各大头条的除了那些娱乐新闻想必就是特朗普访华这件事了吧,而在这位美国总统访华前,美国还给中国送了份不大不小礼物,那就是10月27日,美国联邦航空局(简称FAA)发布了公告,称与中国民用航空局(简称CAAC)就《适航实施程序》达成协议。对此,美中航空合作项目执行董事杰弗里·杰克逊给予了高度评价,称:“这真的非常重要,是美中关系的一个里程碑”。联想到享有盛誉的飞虎队,不得不说空军与航空事业一直是大国之间博弈与邦交的重要媒介。美国作者福特的这本《飞虎队》,为我们再现了那段充满勇气胆量的历史故事,也有力证明了一个真理,那就是唯有真相不可辜负。
在读这本书前,对于飞虎队的了解大多来自于影视剧和历史课本,其中的局限性自不必说,而身为女性,对这种历史军事题材的书籍也很难感冒,然而《飞虎队》这本书却真的很打动我。作者福特在这本书的创作过程中广泛参考了美日两国的历史档案,让我们每读一个字都不必怀疑、不必游离。就像是大家都心知肚明为什么很多人都不喜欢看那些抗日神剧,因为它们严重脱离史实,即便没有掌握一定的历史知识,只是有一定的审美和鉴别能力,就能轻松看出其中的破绽与令人啼笑皆非之处。所以在阅读这种以史实为依据,做过档案参考的书籍时,心中就有一种亲近历史,与文字结友的感觉
在《飞虎队》这本书中,作者福特采用了大量当事人的回忆和访谈材料,力求还原真实的历史人物与场景。我们普通人只能耕耘属于我们自己的那一方天地,对于政治历史只能是听百家之言,众说纷纭,自己也难免会充当妄言历史、空谈政治的那一个,被我们说破了,嚼烂了的那些茶余饭后的谈资,没有人能分的清哪句是真,哪句是假。然而这永远泯灭不了我们内心对真相的渴望,于是涌现出一位又一位如作者福特这样的人,不惜一切代价,走访当事人,记录访谈资料,以期为我们拨云见日,让真相永存。
《飞虎队》这本书是一部与时俱进的著作,作者福特根据当前最新的研究成果对其进行了修订,在很大程度丰富了本书的广度与深度。前几日姐姐朋友圈分享了一首歌曲,不是她喜欢的,而是八岁的儿子喜欢的,我们也惊讶发现一个小学年级学生已在咿咿呀呀地哼唱情歌,叫嚣着要送给喜欢的女生。试问这些孩子,是否知道飞虎队,是否听说过陈纳德,答案也许是否定的。
飞虎队,是历史上的一种特殊存在,是时代的记忆,更是不可磨灭的勋章。让我们以这本书为起点,重温那段历史,让飞虎队走下神秘的神坛,重拾永不停息的吸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