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东东那时在北大还没毕业,但早已是名声在外的青年诗人和批评家。这位北大博士一边写学位论文,一边玩起勇敢者的游戏。他沉浸于雄辩与倾谈,需要朋友和听众,偶尔也来参加聚会。大家聚在北京烟火浓郁的小饭馆里,聊的话题自然是诗,而且万变不离。我们相互嗅出对方身上熟悉的气味,朋友们总是为一个从未存在过的世界兴奋和着迷,像邻桌几位衣冠楚楚的男子在谈论股票、地产和创业板。或许还应该加一句:“那里狗继续过狗的生活,行刑吏的马 /在一棵树干上摩擦它无辜的臀部”(奥登:《美术馆》)。在北京,聚会对大家来说都不是轻松的事情。首先,确定聚会地点就很费心思,好不容易聚到一起,不是有人来晚了,就是有人要提前离场。这些在大城市里养成的特殊的时空感,已是十分稀松平常的事情。在北京,我们时刻绑定着桥与门,时间在我们身上将自身捐献给了空间,空间在我们手心里将时间攥紧。晚饭点儿,本该出现在酒仙桥的我现在还堵在西直门,这就是我们的鬼时空——无承诺的等待和二次打量的地名——我们的魔幻现实。好几次,我怀着不舍作别朋友,去赶末班地铁,唯见守夜的铁索拦住去路。沮丧中,我和王东东分头叫出租车,他说:“可以理解,大他者也需要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