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快,李浩在中国诗歌学会办公室成了大家碰头的地方(当然,全国各地的诗歌大员要员都少不了要拨他的电话)。在那里,我先后认识了青年诗人江汀、昆鸟和张杭,还有比我们年长的诗人陈家坪(这笔名就是他故乡名字)。他在聚会时常常默不作声,聆听每个人的谈话,最后一本正经地做提议和总结。陈家坪是中国当代诗歌自觉热心的守夜人,早些年与廖亦武等人办过民刊《知识分子》,也参与做过《沉沦的圣殿》一书中的采访工作。他不在体制内过活,几乎每次有聚会和活动,他都不辞辛劳地从家里带来录影设备,尽力保存下大家的讨论,晚间在电脑耐心剪辑整理。他言行质朴亲和,是个理想主义者,做事待人都很积极,有兄长风度,在青年群体中很受拥戴。在1970年代出生的一批中国诗人中,陈家坪属于以赛亚·伯林意义上的那种刺猬型诗人,全世界在他脑中浓缩为一个执着信念。他的诗歌具有诚实的人本关怀道德心和批判力,诗集《吊水浒》记录了他前半生的生命和思想历程,后半生呢?他将以别样的方式来履行天职。一次我在手机里听到他朗诵自己一首叫《妈妈》的诗,那种毫无装饰甚至重归稚气的声音,更加有力地掏出了他的赤子之心。妈妈就是还乡,就是用爱来解释和冲释那些鬼经历,写诗重要的是用来建立对话和孕育文明。因此他主张以诗会友,重视人间的互评,借此建立宝贵的批评空间。
陈家坪夫妇经常在他们位于天通苑的家中设宴款待我们。记得有一次,我们几乎把他家里的酒都喝光了。2014年冬天,在陈家坪的召集下,我们围聚在他家客厅地板上,研讨李浩的新诗集《风暴》。客厅一角有个折叠桌,摆满了水果瓜子和写有来客名字的纸杯。研讨气氛热烈,从下午一直持续到深夜。诗人秦晓宇那段时间正忙于拍摄工人诗歌记录电影《我的诗篇》,但也抽空赶来参加讨论。他说,聚在朋友家中谈诗似乎是很久远的事情了,很感慨这样的气候竟然在这里保存得这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