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人陈辉先生兴趣是出版这本诗集的直接契机。经陈迟恩、张杭、江汀、苏丰雷、张光昕和我本人多次与陈辉先生交流确定编辑思路方案。入编诗人的选定,则受到诗选规格体量、整体面貌的设想等因素限制。我们希望我们的选本能向公众提供一种对现代汉语诗歌的认知。我们也希望这册诗选是一个系列的第一本。
在编选过程中,我们成立了编辑小组,我与张杭、江汀、张光昕负责初选和评议,再交由诗会发起人进行复议,最后提交出版社。诗选题名《在彼此身上创造悬崖》,取自戴潍娜《海明威之吻》中的诗句,可谓断章取义
卓越的诗歌选本是批评的一种。在编选过程中,我更深切体会到每一位诗人极为具体写作状况。在此,我想分享几点个人的体会:第一,13位诗人,每人只能选到10首左右的篇章,这就要求我们从诗人的整体创作上去把握每一首诗,尽管如此,很多诗人的多样性还是无法尽数涵盖;第二,选出的每一首诗都必须成立,有其完整性和独特性,因此在遴选中就难免更倾向于那些有清晰明朗形式感的作品;第三,注重选择那些能够让读者感受到诗人作为一个真实之人的作品,基于这种真实,我们可以发现诗人对人生态度、对情感体验、对命运的感知和从经历所呈现的天性中透露的心智——那迷人的生发,它们有时显示为纯粹绝对才华;第四,我相信诗选所展现的,绝不仅仅是诗人作为个体的自我,或彼此的某种关联性,而是各自独特的、敏感生命触角,之于我们时代境遇血肉相连幽微而又深远的探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