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鲸记》内页
不仅如此,梅尔维尔以完全相同的方式展开了他的历史。正像一场海上航行那样,即便开始都要花很长的时间,然后是启航和出海。其中会有风暴、捕鲸,但是还有漫长的时间是在平静如镜的海面上,角色们有时间陷入自我之中,冥想和沉思。如果你曾经在海上待过,就知道这是怎样的。
这就是夏布特所正确把握到的地方。他的故事讲述、他的节奏与梅尔维尔完美契合。他没有把这个小说硬塞进我们的喉咙里,并且站在一边看着我们因其沉重和庞大而窒息。他把你带入一个从容的节奏中,并且给你时间来理解这些角色是谁,以及他们共同的故事是什么。他带着对梅尔维尔诗歌一样的写作的明显的热爱而这样做,并且他伟大的绘画天赋使他能够去阐释那些伟大的文字。他几乎用他华丽、宏伟而有节奏的艺术将我们催眠。
这些画面不亚于一出狂想曲,甚至是在被不祥地命名为“分割鲸尸”的那个章节亦然。在这里我们看到,一头鲸鱼的尸体被分割并被炼成鲸油,然后被废弃——此间几乎没有对话。这并不是大部分人想要看到的一幕,但是它所展现的方式是如此的引人注目,几乎让人难以拒绝。当看了这十页的内容之后,你就会知道,你被掌握在了一个并不打算去说服他的观众的自信的创作者的手中。这永远是一种非常棒的体验。
《分割鲸尸》片段
当然,这本小说中不乏令人回味的篇章,任何好的艺术家都能从中获得启发,然而夏布特却将它们一幕接一幕地展现给我们。他的风暴黑暗、潮湿又猛烈,他笔下的鲸巨大、有力而鲜活,而他的平静——极为让人镇静。这就是大海,对依靠它而生的事物而言,这个世界本身就是全部,无论是好是坏。夏布特的艺术表达在这一领域中甚至比文字更令人惊叹,但是让我诚实地告诉你,当我阅读这个独一无二的改编时,是什么俘获了我。是书页随着其上所描绘的起伏的海浪而前后摇摆的那种方式。在这位有才华的漫画家的掌控之下,大海如同故事中的其他人或是鲸鱼那样活了起来。我不是很明白他是如何做到的,但是克里斯多夫·夏布特懂得大海。摇动、伸展和辽阔都以某种方式呈现在他的绘图板上。
我看过《白鲸记》大概有20遍,它是如此重要、丰富并且让我有所收获。我目前还只看过这部图像小说两遍。我得抓紧赶上。
约翰·阿尔库迪
(作者系《变相怪杰》和《超自然调查防御署》( BPRD)系列漫画的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