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就听闻沈大博士学术、文艺皆精,但之前并不知道他的写作计划。此次新书出版,便迫不及待地通读下来。作者生活体悟之细腻、知识之渊博、视角之独到、文笔之优美流畅,皆令我眼前一亮。
我与作者一样客居异乡数年,甚至所学之内容也不无相似,因而读来颇有些共鸣。如作者所呈现的,异乡生活能使人对人生和社会有更全面和独特的体悟,也能催生一些复杂的情感和反思。对此我深以为然。但作者能交叉运用历史、对话、故事、思辨、游记等形式将所见所闻、所思所想融为一体,娓娓道来,写成一三百多页的大作,实在令我钦佩!
社会科学家总会注意观察所在社会的细节。但真正系统的思考需要长时间的生活经验做基础。理解一社会,完全融入不行,因这样会丧失思辨的敏锐性;完全超脱也不行,因为这样做不到真正的理解。以“客”的身份切入,游走于融入与超脱的边缘为最佳,当然也最难。就此而言,沈君算是较成功的。
我也曾两次到访纽约,对它的独特气质也有些观察和体会。比如,在比较了纽约、华盛顿和多伦多之后,我发现纽约的确更加“现代化”,其气质也就更像中国(东方)而非西方(什么是西方?^_^)。我对一些美国人所谓“纽约不够美国”的说法也有了更深的理解。但是,这种体悟是建立在与多伦多,这个我客居数年的城市的对比之上的,因而终究摆脱不了“客”的视角。沈君笔下的纽约则更立体、更有温度(37.5度^_^)。我在哈林区的短暂经验大概只停留在心跳加速而已,而我虽到访过纽约许多著名和非著名的景点,却也只能对表面做以概观,而不会深究其历史轨迹和当代之渐变(比如沈君笔下华尔街令人惊讶的当代变化)。在这些方面,沈君为我们展开了一幅别样的画卷。
当然,沈君在起题目时是稍有些取巧的。博物馆的指南成了点缀,不知道多少人会被“骗进来”与作者同游一番纽约的市井与历史。当然,他们不会白来!哈哈!
暴走了纽约街头、听了百老汇、数次逛过大都会之后,我以为我与纽约的关系也就这样了。但现在看起来,我还要再去几次。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