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缘巧合接触到了这本书,翻看信息,是一本很新的书,刚出不久。对于博尔赫斯,除了用“大师”来形容,怕是找不到更好的形容了,这位在国际文坛上的大师,阅读量惊人,跨越的学科门类也众多,而且还不仅仅是局限在母语的范畴。维特根斯坦说,你语言的极限便是你世界的极限。对于博尔赫斯来说,他的极限就是没有极限。
也因此,他的文风充满了幻想色彩,总感觉有一种广阔的视野和绵长又磅礴的气势。而这样的一位作家,与中国的联系也十分密切,他大量读中国古典文学,品中国哲学,将中国众多人物形象、典故融入他的散文中。但是,在中国,对他的研究并不多,恐怕真的是因为触碰这样一位大师,没有足够的心力是无法胜任的,一方面他作品不好理解,一方面要做的准备工作实在太多。
而这本书的作者就是在一个比较全面的视野下来细细研究了博尔赫斯小说中的“幻想”成分以及他小说与中国的关联。这个视角看似很小,却涵盖了博尔赫斯小说的总体特色,想要细细研究来,便是这一整本书的体量,可能还不止于此呢!可以看出,作者对他的研究肯定耗费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总的来说,作者挖得挺深,先是论述了博尔赫斯的幻想美学,然后探讨了他的幻想与现实的关系,再是从幻想的层面形而上学从而联系到了中国文学和哲学与他的双向影响。结构方面层层递进,整本书的论述也结合了博尔赫斯的很多小说,比较好读,可能比较难懂的就是对“幻想”的理论界定了,涉及了一些纯理论的研究成果。至于其他,就是初版这编辑校稿方面的问题实在是太多了,看着有些心累。总体而言,是一本值得阅读的关于博尔赫斯的理论研究成果。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