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常]是指符合一般的情况、规律或习惯。反之就是不正常。在我们身边,在我们眼中,存在着许许多多的“不正常”。
我家有个“不正常”的宝宝,“睡觉晚,睡眠时间少,加上午觉一天睡眠不足8小时,精力旺盛,极好动,喜欢挑战处种高度,各种探险。说话晚,只说自己想说的,自己喜欢说的,不像其他孩子妈妈让说什么孩子就说什么,打预防针从进门一直哭到出来,去他不喜欢的地方会大喊大叫表示反抗,引来一众人的侧目……”“这不正常,这不行,这必须得改”这是我家宝宝从出生后听到最多的话,这些好心人的指点一直困扰着我。
看了《这不正常》这本书,我的心里好受多了。本书的主人公大象有一个特别特别长的鼻子……不可思议的长!这不正常!大像似乎没认识到自己的不正常,他非常满意自己的长鼻子,用它为小象洗澡,帮助老猴子上树,哄小羚羊睡觉,为斑马晒条纹,帮蚂蚁过河……小动物们也很高兴得到大象的帮助,没觉得大象不正常。我看到大象时也没觉得不正常,也许是绘本看多了的缘故吧,同事看到了问:“这是什么呀?哪有蓝色的大象,这是大象鼻子吗,这也太长了!”这猴子怎么没尾巴?斑马的条纹还能拿下来?这不会误导孩子吗,孩子会认为斑马的条纹就是能拿下来的?他认为这个绘本不正常。
反过来想一,如果大象没有一个特别特别长的鼻子,它就不能为动物们做那么多事。小象不能那么舒服的洗澡、老猴子可能因上不去树而吃不到树上好吃的果子,睡在树下也很危险。所以我们不能以貌取人。反过来想一想我家宝宝比爱睡的宝宝有更多时间做他喜欢做的事情,比那些爱模仿的孩子更有主见,更有创造力,更知道自己要的是什么。
大河马认为大象的鼻子不正常,他整天盯着大象的长鼻子,到处说大象的长鼻子不正常,希望得到大家站到他这边,都说大象的鼻子不正常。一天,大河马正盯着大象那不呆思议的长鼻子,他没有留意到小河马发现了一只蚂蚱,并跑着追赶那只蚂蚱离开池塘了。动物们从没见过跑得这么快的河马,他们惊呆了,大喊:“这不正常!”“这可不对!”“肯定要出事!” 因为小河马正跑向有鳄鱼的湖里,而大河马还浑然不知。 动物们都跑去救小河马,大象也去了,然而大河马还给大象使绊子,最后还是大象的长鼻子从鳄鱼口中救回了小河马。大河马从此不再歧视大象的长鼻子了,动物们友好的生活在一起了。
反过来想一想,如果大象因大河马对自己的成见而不管小河马,那么小河马的生命就不保了。大河马也将为自己此歧视大象而付出惨痛的代价。
我们要勇于接受不同,凡事不能一概而论。世上没有绝对的对与错,只有不同的看法。有一颗包容广大的心才能看清事情的本来面目。
《这不正常》整个绘本背景几乎没有变化,动物的表情,神态惟妙惟肖,说是动物,读起感觉就是人,活生生的人,同人一样的情感、一样的真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