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豹:谁是黑豹?》读后感(八):谁是黑豹
谁是黑豹?相信大多数人在美国电影《美国队长:内战》中看到这位横空出世的黑人超级英雄时,都会打一个问号。而世图最新出版的《黑豹:谁是黑豹》基本上解决了这个问题,当你看完这本物超所值的漫画,大部分疑问会迎刃而解,剩下的除了阅读之后的愉悦,可能就只剩期待了:据说黑豹的单体电影将于2018年上画,而主要内容几乎都源自这本漫画。
简单的说,由两位美国人雷金纳德·哈德林、小约翰·罗米塔合携手创作的《黑豹:谁是黑豹》又是一个超级英雄新起源的故事,世图公司将美漫《黑豹》第1到第6期合编为一册,为黑豹故事主体。并附加了《神奇四侠》第52到53期的精彩内容,这是相当豪华的合编,而且对映成趣。我个人更喜欢附加的《神奇四侠》故事,除了漫画本身精彩、黑豹在这里第一次出场,还因为这个部分的创作年份是上个世纪60年代,创作者是大名鼎鼎的斯坦·李与杰克·科比。
开始部分当然是讲诉黑豹特查拉的起源。这位来自非洲瓦坎达的黑人超级英雄拥有自己的国家、掌握超越同时代其他国家的超级科技与丰富的矿产资源,尤其是稀有金属:振金、英勇善战到曾经击败美国队长与神奇四侠,彻头彻尾的强者,这显然是让人印象深刻的形象塑造。因此,与其他的超级英雄相比,黑豹强大到可以摆脱政治与种族歧视的束缚,在地缘上有自己的一席之地,可以被视为黑人版的美国队长,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总而言之一句话,黑豹根本就是非比寻常的黑人文化代言人。
两位合作者为黑豹的出场设计了公元5世纪与19世纪的两场血战,彰显瓦坎达超越同时代人的强大科技与战斗能力,再则是为黑豹死敌克劳出场做出一个铺垫。后续部分的设计就非常有趣了,作者将美国某些拥有权力者定义为傲慢自大的侵略狂,觊觎瓦坎达的丰富资源而蠢蠢欲动;同时教会也涉及其中,因为黑豹不仅是瓦坎达权力的统治者,在精神层面上也被民众崇拜,被教会视为异教徒,恨不得除之而后快;最后则是对立者克劳的存在,不仅与开篇的南非布尔人侵略联系起来,也为黑豹世代的家仇完美契合。有国仇、有家恨、有反殖民反侵略的壮举,还有着独立的思维与人格,想不喜欢这个黑人超级英雄的故事都难。剧本不仅延续了60年代创作起源,还增加了新的思维,最终将简单的家族情仇、反掠夺故事升华为完全的反征服,为自由而战。绘者显然对此主旨心领神会,画风相当稳健,将剧情和趣味性融为一体。最后呈现在读者面前的,就是独立成篇的、带有悬疑色彩的、蕴含政治主题的超级英雄故事。如果说有不足,那就是给读者留了一个悬念,故事中能够互换身体的神秘人物到底是谁?
现代部分的黑豹故事是延续与改编,而源于上个世纪60年代的原创同样不容错过。虽然年代久远,虽然只是神奇四侠故事的一个组成部分,但是黑豹的出现还是让人眼前一亮,毕竟这是第一位在主流漫画出现的黑人超级英雄。剧本的创作者是斯坦·李,绘者是杰克·科比,两位珠联璧合,创作出的不仅是一个新超级英雄,还创造出一个超前的概念,确实是难能可贵。《神奇四侠》第52到53期呈现出的是较为简单的概念,对于殖民者暴虐行径的反抗,而神奇四侠因此与黑豹结缘。我不得不说上个世纪60年代的画风相当有趣,对白俏皮,用色更是大胆,在镜头切分方面也相当到位,虽然有时候不得不用一段话为场景移动做解说,但是趣味十足,我个人的非常喜欢这个部分。
简单一句话,如果你想知道黑豹是谁,就不应该错过这本精彩且附加值超高的漫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