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伤了心,还评定五星,是不是有种“你这个B装的漂亮,我给满分”的嫌疑。毕竟读的是翻译,或多或少不会有法国人读原文那么震撼,有如《茶之书》中谈及翻译犹如只欣赏到刺绣的背面,虽有原来的形,却少了细节的美。
我没有想到小说三分之二后的那几篇日记及围绕钢铁小镇的剧情发展,会夺走大部分读者的眼球,为皮埃尔惋惜。可我依然认为,阿孜才是主角,如果这部小说是阿孜单程票的人生列车中的一段,那么皮埃尔,只是众多这一段上上下下的旅客之一,只是,与皮埃尔同行的这一段路,让阿孜明白了自己也买了“单程票”。
手握单程票,回不去的终究回不去了!皮埃尔天真的相信了阿孜的谎言?一个外交官,不会分辨故事的不合理性吗?“幸福的时候会让人自私。”皮埃尔是自私的,为了挽回失败的婚姻,他急于找回妻子爱他时的模样,他需要创作文学,他渴望一个素材,哪怕这是谎言,他自私地相信并抓住他“想要的素材”。异国他乡的公务,俨然已成为他已略微疯癫(离婚已使他极度焦虑)的冒险,旅途中,有两种情感浮现出来,一是“爱情”,二是“回家”。然而,他头脑中浮现的爱情,是纯洁的爱情,竟然问轻浮的向导是否是第一次,现实中,皮埃尔的初恋,以及妻子,都已不属于他。在帮助阿孜回家的过程中,皮埃尔一定会联想到自己的家,他有很多年幼美好的回忆,钢铁小镇,初恋,父母,而现实中呢,那年火车站的经历成为这个软弱的外交官心中的最痛。
皮埃尔疲于巴黎世俗的工作,放弃了写作,丢掉了梦想,失去了自己。他33岁,奋力追逐着世俗的标配,耻于自己的过去,却可能连婚姻也无法握紧,是的,他是真真实实的一个普通人。看看镜子,是的,你我都是。在身无外物的冒险中,他拿起了笔,开始面对自己,这时,他才把内心的反思流露于几页纸张中。若皮埃尔健康顺利返回巴黎,我猜测,他依然挽回不了婚姻,依然不会回故乡面对亲人,因为,焦虑的皮埃尔完成小说创作的冲动,是像性欲一样,来的快,来的很猛烈,一旦消退,内心只会绵软无力。
他的死,很偶然,很悲惨,阿孜帮他完成心愿,也很偶然(只会法语的阿孜无处可去)。阴差阳错,用一种巧合的方式解开了皮埃尔亲人的心结。
故事结束了,阿孜的前程呢?他知道了自己的单程票列车已开,而且是这么艰辛的一段旅程(如果他在中国,顿悟了后还可以去做僧人),再回顾前面的三分之二,阿孜的马赛故乡,也是回不去了,比起皮埃尔的轰轰烈烈昙花一现,阿孜的平淡无奇的孤儿小混混生活,到底算什么?点燃了他内心好奇心的老师和《世界传奇》,给了他温柔爱情的未婚妻,到底又算什么?那错误的家乡的冒险和皮埃尔的死,到底又算什么?
其实,大家都明白,这么多的过往,能算的了什么?!人生只有单程,道路弯弯曲曲,没人知道终点在哪里,没人知道什么时候下车,就像时间的流逝,这就是人生,无法回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