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部小说的价值并不仅仅在于小说本身,考韦拉尔特写的这本书就是这样一部作品。
小说的主人公阿孜“出处不详,身份卑微,骨瘦如柴的身影总是一言不发地蜷缩在被遗忘的角落”,这是一个没有身份的阿孜,如他自己所说“一个不折不扣的孤儿”,一个在雪铁龙Ami6型车上捡来的孩子。阿孜以摩洛哥人的身份在马赛讨生活,他讲到他的成长,和他青梅竹马的丽拉,对于丽拉的追求可以说他是戏谑的,自嘲的,充满戏剧性,在给心爱的女人买了戒指后没有发票被指控盗窃这使他面临“遣返”,由此,他在人道主义专员的护送下踏上了去一个本来就不存在的地方——伊尔吉士的旅程。
法国在二战以后的一段时间内鼓励过移民政策,法国有大部分移民来自非洲地区,移民的身份认同问题,国家的政教关系……所有的这些问题导致的不稳定和冲突隐含在文章中。作者以近乎黑色幽默的手法描绘了他经历的旅途,看起来在叙述现实,在读者看来并非如此,并没有那么简单。
文章故事的结尾也耐人寻味,人道主义专员竟走上了死亡的不归途,这是谁都没想到的,阿孜把他送回故乡,尸体放在一个车里,放在家边上的车库里,结局居然这辆车消失了,与阿孜的出生联系在一起(阿孜就是在车里被发现的),似乎有一种“圆满”,故事整个被串起来的感觉。总之这本书是有趣的,也许你能读出的不仅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