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实我是这本书的译者,来分享一下我翻译这本书的心路历程。
从情节的逻辑来看,这本书确实没有摆脱“法式无厘头”的套路,我在翻页的时候,常常有“what the hell...”, "太乌龙了"的感慨。不过我还是一鼓作气把这本书翻译完了,因为我还是渴望知道结果的,单程票的终点到底是哪里?主人公们到底有没有找到这个归宿?
翻译完之后和编辑讨论一下,我的感受是,这不是一本以情节为卖点的书,这本书展现给读者的是一种情怀,是一种心境。大家应该看过电影《漫长的婚约》,只有一个非常简单的情节:等待,每一帧画面却很淋漓尽致地表现了一种期待,焦虑,渴求,和爱。同等的联想还有我们国产的电影《归来》,也打造了一样的感觉。《单程票》就是这种作品,不用跌宕起伏来打动读者,而是润物细无声的心情渲染,把读者带进一种想要回家的挣扎之中,卷入一场拷问自我家在何方的自我认知中。
我自信自己没有糟蹋龚古尔文学给大家呈现一篇“渣翻译”,希望大家可以跟着作者的想象和我的文字体会到这种情怀。在冬日,有一丝惆怅,有些许共鸣,想到自己的家有一小股暖流经过心田,对我来说,这本书的引入和翻译就是极大的成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