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并不想剧透,但是读完本书第一时间想到的是龙应台的《目送》和余光中的《乡愁》,这两个关键词,基本能概括本书的主旨了。写乡愁的人很多,写的好的人也很多,《单程票》并不单单满足于此,法国龚古尔奖也并非无端青睐,一口气读完之后,回头再看看封面上赫然印着的“新星出版社”,感觉被作者和出版社共同调戏了一把,本该小心陷阱的,还是一不小心掉了进去。能把乡愁写成悬疑的,恐怕也是不多见了,《单程票》就是这么不按常理出牌的书。
阿孜,身份来历不明的马赛居民,职业小偷,全书的前三分之二,都是这个野孩子以第一人称在讲述他的奇幻历险。他的来历,他的爱情,他的倒霉故事,他的无端被遣送出境……还蛮符合简介上乡愁的字眼,只是有个问题,他的故乡在哪里?或者说,他认定的故乡是哪里呢?我们可以理解,一个小混混也有感情,有其是阿孜这样爱读书、爱幻想的小混混,他的《世界传说》不仅让他自己上瘾,相信所有读者跟着他的故事都想一睹此书的风采,但是说到底,除了《世界传说》,最让阿孜动情的只有丽拉——他最终也未能得到的未婚妻,爱情离乡愁还是有段距离的,问题就出现在这里了。
现在想来,几乎能够想象作者决意采用如此不同寻常的写作手法时流露的狡黠的微笑。“单程票”三字在文中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出现,就是在施耐德专员的口中,作为谋划中的作品的名称。太狡猾了,也相当精致的设置,对吗?他提醒过我们了,只是我们心甘情愿的跟着阿孜的脚步继续走。
如多数人所言,前半段阿孜的故事像极了《泰囧》,从他们在摩洛哥落地开始,画风就急转直下,到后来阿孜带着专员回到故乡,魔幻的色彩越来越浓,然而,少有作者能把魔幻与如此醇厚深沉的乡愁联系在一起,还结合的如此天衣无缝。专员的《单程票》本是写阿孜的,不曾想,主角竟成了自己。阿孜和专员眼中的彼此,和他们心中差异巨大的瓦勒里,都形成鲜明的对照,这与他们的为人相关,更重要的是跟他们的经历相关。不论是专员的写作,还是瓦勒里映照下两人的差别,对专员来说,都极具讽刺意味,与他失败的家庭和婚姻相互辉映,一个典型的卢瑟。我们为什么要读一个卢瑟的故事?简单而直白的说,因为这才是多数人的人生,有最大的共鸣。
同时作为女儿和母亲,我不能去评判专员和其父母的行为和情感,这也是为什么我首先想到的是《目送》,读一部作品,我们难免会有自己的立场和偏见,但是说到底,任何涉及感情的事都没有绝对的对错,只有伤害和抚慰,这是感情区别于事件的核心,也是这部作品能够打动龚古尔奖评委和读者的原因。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