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过》读后感(七):旅行更是修行
旅行更是修行
——读《路过》
滁人也
阅读完这本《路过》,笔者没有再去冥想一个漂亮的标题,而是借用了该书中倒数第二个章节的小标,来作为这篇书评的题目。因为笔者阅读本书后最大的感悟,恰恰可以用这句话来概括。
该书的作者是台湾的黄于洋,一个年仅23岁的女生。她从16岁开始一个人旅行,从东亚到南亚,从中东到非洲,从欧洲到拉丁美洲;到草原,到沙漠,甚至到北极圈。这个女孩的经历,就是一部不朽的传奇。
该书记录的,就是黄于洋本人这七年的传奇经历。开篇的“出发”两篇,是序言,结尾的“归来”一篇,则是结语。中间部分共三章,分别是“冲击与反思”、“相遇与学习”、“经历与成长”。而每个章节里的小篇目,大致都是以“主题+国别”这样的格式来组织的,如“关于隔阂 埃及”、“关于意外 北极圈”、“关于社会责任 乌干达”……光书中所涉及的国家名字,就有几十个。这些国家,都是作者亲身游历了的地方,甚至有不少地方有着生与死的考验。
正如该书作者所说的那样,旅行,是人生的一场修行。要注意的是,此处的“旅行”,不是我们通常所说的“旅游”。旅行,更多的是一种对自己的考验,对自己的一种认知;而旅游,则更多的是享受生活,享受游玩的乐趣。毫无疑问,旅行和旅游都可以一个人,也可以多个人。但是,真正的旅行者,却总是独自面对旅途中的各种困难、挫折,享受各种体验带来的快乐与悲哀。
作者孤身闯荡天涯的勇气和毅力,让读者动容。叙利亚暴动的头一晚,作者晕晕乎乎地从大马士革前往约旦的安曼,第二天看新闻才知道自己差点就留在了暴动现场;在肯尼亚,作者得了疟疾,几乎九死一生,刚刚吃上药,可脚有得了蜂窝性组织炎,那种害怕一辈子无法走路的恐惧,谁人知晓?在仰光,摊贩老板盛情相邀,却是请吃油炸老鼠,这需要怎样拒绝或者接受?一个青春少女独自闯荡天下,需要的,不仅仅是金钱,更多的,可能是生存的勇气,挑战自我的毅力。
旅行,是人生的一场修行。作者用了七年的旅行经历,让自己不断成长、成熟。作为读者,不一定非得如她一样,也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但是,我们自己的人生历程,又何尝不是另一种形式的旅行?把人生的每一个阶段,都当作一种旅行来看待,或许,我们会成长得更快,懂得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