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个女孩,在16岁那年的夏天,和父母“扔”下一句“我今年夏天要去自助旅行,已经订好机票了,只是告诉你们一声”,就独自踏上环游世界之旅,并且在路上7年。
16岁,是一个什么样的年纪?是如花似锦的年纪,告别懵懂童年,进入热烈活力青春期;是被繁重课业包围的时候,上不完的课做不完的题,还要应对高考的压力。我们的16岁,和本书作者黄于洋是如此的不同,她在16岁时就已经勇敢追逐自己想要的生活,我们有些人到现在还没有勇气追求自己的生活。在这本《路过》中,黄于洋不只是记录沿途路过的城市、看到的风景,还有她对生活、对成长感悟。看到的不仅是一本游记,还有对生活的思考
这本书有个独特之处,每篇文章前都有一个关于本篇的小主题:在叙利亚遇到的是关于国境的问题、埃塞俄比亚的挑战、北极圈的意外、尼泊尔的爱、法国的时间。作者黄于洋,不单纯是为了记录而写,不仅是为了旅行而上路。她用心的记下途中有爱的人、感动的事,不同旅行地带来的不同感悟,都一一记下。在东非遇到的美国人、印度搭便车时碰到的人,要么安于现状要么改变,为了自己理想的生活,总要迈出一步去尝试;旅行在外信用卡被吞身上现金不足,作者在尼泊尔经历这样可怕的事,在几天之后又很顺利的解决:一位同乡的女孩乘飞机来加德满都为她带来新的银行卡
远方不仅有诗,还有许多未知风险;远方有神秘感,也有着令人惊奇震撼美景。黄于洋用7年的时间,没有停歇、没有回头,一直往前走,走过亚洲、游过欧洲、到达美洲。用7年的时间来坚持一件事,没有疲惫和厌倦。遭遇车祸感染疟疾、命在旦夕,黄于洋一个人经历、一个人克服,没有退缩,一步步坚持下来。
《路过》,不仅仅是一本作者七年在路上的记录,传达的还有坚持、坚强、不畏艰难的正能量。看着目录几十个国家名字,羡慕又佩服,十几岁的小姑娘独自一人在路上七年,独自一人面对所有事情处理所有事情。《路过:这个世界教我的事》,记录着黄于洋的七年时光。《路过》,这本书带给我的感悟,是读过之后收获的佩服与震撼。但愿我们也有勇气行动,去实现自己想要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