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宁归处是幸福》读后感(五):原来幸福在这里
刚拿到这本书就被其精装的设计所吸引,书中既有插画也兼有好多副的可以自己涂色的部分。封面被设计成贺卡一样,想必是要将整本书作为一份礼物寄送到每位有缘的读者手中吧。质地厚重纸张传递出一种踏实感,让人不知不觉就放慢了节奏,伴着漂亮的插画,怀着信任去翻阅每一篇神秘的礼物,创作出每一副线条间可以填涂的颜色。
这本书是著名作家毕淑敏的心灵书籍系列中的一部,探讨着幸福的根源——在一颗心。当然不是阿Q的幸福,也不是禅宗的淡然,而是智慧的选择与情感的经营。上学时候就听心理学主科老师推荐过她的书,每本都读得让人赞叹,她的文字是充满理智思考后的自然,如果你是个敏锐的人,几乎句句都包含着大量的信息,值得斟酌回味。
当水面没有了尘叶的扰动,才更能见清池底的世界;当林中没有了风雨的冲刷,才更能听见叶子窸窣的沙沙;当空气中没有了香精的闯入,才更能嗅到青草的芳息。而人也只有当心中清澈宁静了,才真正会感受到幸福的所在。
生活好不好,事情顺不顺,风景美不美,家庭幸福不幸福,全在心的评判,当然不只是自己的心,还有对幸福起决定作用的那些身边人的心。 幸福,这是个听着让人温暖,万人追逐却从没有人说得清的家伙,它喜欢捉迷藏,就藏在身边重要的关系中,重要的人身上。或许是上天为了彰显幸福的珍贵,特意不让我们轻而易举的得到它,我们忙得追逐所有,以为是在追逐幸福,但其实是在围着玻璃展柜转圈,好像看得见又能够得着,真伸出手去,却发现还隔着层玻璃。
不需要走太远,往回看原来幸福是在这里。我们绕了一大圈,跑了好远的路,累的都忘记了为何当初要选择这样的路,就好比书中提到的,无论男女都需要爱和理解,本来是冲着更好的生活走到了一起,却变成了相互指责猜忌伤害离开。家人的关心本来是出于保护和关爱,却每每夹杂着的各种担忧和防范办法让人沉闷不堪。幸福无需走多远的路,让自己静下来就可以看到最初的我们要的是什么,轻轻一个转变,幸福可以现在就拥有。
书中有这么个真实而有些老套的故事,大概讲的是一个女孩子为了得到男人的注意不断的改变自己,当然结局是个悲剧。她在人生的路上认准了这个人,拼命的向他说的方向跑,如果她冷静下来会发现自己已经足够得到很多人的喜爱,只是那个不爱他的人不心疼罢了,跑得太快没有时间去思考周边出现的感情,以至于和很多的幸福擦肩而过。没有谁是谁的唯一,认识自己,找回自己是幸福的前提。
关于两性,书中用了很大的篇幅阐述了很多想都没想过的思考,一方面觉得新奇,另一方面也很有道理。比如男人和女人最根本的区别是什么?爱情可以分为几类?有没有一辈子不吵架的夫妻?不吵架会不会就没感情?陷在感情里的都真的是为了对方的感情么?如果对这部分有兴趣,可以拿来读一读。
另外有一篇也是让我印象深刻,是作者去青海为喜欢吃蘑菇的妈妈带青海特产白蘑菇。我们都有自己的妈妈,从字里行间,我能够感受到这一路上不管是对母亲有怨言的,对母亲有思念的,对母亲冷漠的……当看到听到作者为自己的妈妈带回最喜欢的蘑菇的时候,内心底那份家的温暖便不自觉的被触动,那一刻我想故事中的每个人都沉浸在思索和幸福之中。那份幸福来自回归内心,来自对自己的宁视。
这本书的内容真的是太多了,除了两性故事中的很多细节和思考,还有作为一个家该如何守护,亲子关系及遇到小问题的技巧,并且百试不爽。抱歉我的文笔不够精湛,无法将如此庞大的信息一一详细的分享出来,读后真的是颇有感慨,这份宁静是每个人回归幸福的必经,感谢这本心宁的洗涤之旅,希望能有越来越多的人通过阅读和学习,看到家庭中夫妻间、子女间、朋友间的幸福所在。
如果你也和我一样每天都忙的团团转,不妨也在床头盏一明灯,静下心来阅读这些生活的智慧,相信每个人都会有个焕然一新的提升。
下面是书里的两幅插画涂色,我技术一般,见笑了^_^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