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这部非虚构杰作,全景式地记录了这一年美国、德国、西班牙、法国、捷克、波兰、墨西哥等地发生的重大事件,跨越了冬春夏秋四季。这一年,民权运动、新左派运动、学生运动、反战运动、女权运动蓬勃兴起,波澜壮阔,世界充满动荡,又孕育着改变的希望。
摘引书中一段文字:1968年是可怕的一年,然而它又是能激起许多人的怀旧之情的一年,尽管有成千上万人死于越南,100万平民在比夫拉被饿死,波兰和捷克斯洛伐克的理想主义被碾碎,墨西哥发生了大屠杀,持异见者在全世界范围遭受拷打和野蛮虐待,两个给全世界带来了最大希望的美国人(马丁路德金和罗伯特肯尼迪)被谋杀,但是对许多人来说,这是一个充满了伟大的可能性而令人怀念的一年。如同加缪在《反抗者》中所写,那些渴望安宁时光的人其实渴望的“不是减轻苦难,而是让苦难噤声”。1968年的激动人心之处在于,那时全球范围内的许多重要群体拒绝对世界上的许多不公保持沉默。他们不可能被噤声。他们的人数是如此众多,如果别无选择,他们就会走上街头厉声控诉。它给予了这个世界少有的一线希望,令其意识到哪里有罪恶,哪里就一定会有人揭露并试图改变它。
毫无疑问,这个版本的译文质量要优于三联版,但仍有一些翻译上的瑕疵,比如:P35布拉格查尔斯大学,一般通译为“查理大学”;诺沃提尼堪堪挽救了自己的政治生涯,“堪堪”是“刚刚”之误吧。P112,英国国防部长、内政部长,作为君主立宪制国家,这两个部长职务一般通译为“国防大臣”“内政大臣”。P192,西德的《亮点》(Stern)杂志,这份杂志名一般译为《明星》周刊。P216,刺杀肯尼迪的凶手奥斯瓦尔多,一般都翻译为“奥斯瓦尔德”。P240,437,译名不统一,如“甲壳虫乐队”和“披头士乐队”,"Om"和“唵”,墨西哥“内务部”和“内政部”。P433,詹姆斯迪安一般译为“詹姆斯迪恩”。P473,喜剧演员兰尼鲁斯(Lenny Bruce),鲁斯前似乎少了一个“布”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