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读后感(九):“无冕之王”的青春期
朱科
曾经看过这样一个电视节目,一位学问渊博的名嘴被现场观众拿着书逐条质问:“为什么你的很多观点前后不一致?前面把某个人批评得一文不值,后面又把他捧上天?”
主持人和其他观众心照不宣,笑而不语,等着看名嘴出丑。言下之意,“你之前言之凿凿,这回还有白纸黑字,无法抵赖了吧?”
“谢谢你读得这么认真,你指出的问题正是我想说的。我前后的观点不一致,正是说明我进步了。人和物都不可能一成不变,我对某个人、某件事的认识发生了变化,这一点也不奇怪。”是的,大家都看出来了,名嘴这几句回答看似轻描淡写、不露锋芒,其实是彻头彻尾地诡辩论。不过,他倒也真真切切贡献了面对话语尴尬最终金蝉脱壳的诀窍——脸皮要厚。
是的,当遇到被打脸、被翻转,一边气定神闲,一边收放自如,完美地克服心理上的障碍,需要极高的历练和修养。而对于西方世界的“无冕之王”们来说,这个实现历练和修养的成长过程,主要集中在他们的“青春期”,集中在20世纪60年代。
有人说,1968年,世界进入了“青春期”。“无冕之王”们更是如此。
马克•科兰斯基在《1968:撞击世界之年》里这样形容“无冕之王”的重要性:如果世间发生的事情没有被媒体报导,没有被公之于众,没有得到就有的关注,“就像一棵并不引人注目的树在森林中倒下”。
而一项活动如何迎得“无冕之王”的关注,如何使活动的意义得到升华,进而凝聚人心、鼓舞士气?马丁•路德•金博士领导的美国黑人民权活动,则给后世的媒体活动家结结实实地上了一课。
1965年,阿拉巴马州的塞尔马举行民权示威活动。在现场,《生活》杂志的摄影记者弗列普•舒尔克放下相机去帮助一个被警察毒打的示威者。后来,马丁•路德•金找到舒尔克,告诉他,大家需要的不是他去帮助示威者,而是需要他去拍摄他们。金说:“你的角色就是拍下我们的遭遇。”
有人会说,将不公不义广而告之更能帮助受困者。然而无论借口看起来多么“政治正确”,“见死不救”对于受过新闻伦理训练的媒体从作业者来说,仍然是个极难逾越的鸿沟。当然,在某种刻意的“弱者同情”的心理作用下,看似耸动的局部事实,背后可能隐藏着另外的目的。
同一年,在塞尔马的另一次示威中,粗壮的中年妇女库珀,用尽全力揍一个警官一拳。警官随即被激怒。当三个警官扭住库珀时,摄影记者们纷纷按下快门抓拍。而这时,库珀再次刻意激怒警官。警官又顺理成章地拿起警棍,狠狠地击打库珀的脑袋。如此用力,以至于记者们都听见了击打声。于是,一张很有视觉冲击力的照片“新鲜出炉”——警官抡着警棍痛打一个无助的妇女。第二天,这张照片出现在全美各家报纸的头版。读者们对库珀、对民权运动充满同情,而对挥舞着警棍的警官则义愤填膺,而谁又关心照片背后的真实故事呢?
就像登山家总是会用“因为山在那里”去回答“为什么要登山”一样,“无冕之王”只要在媒体从业一天,也都会在本能的驱动下去“搞个大新闻”。
1956年,当时的古巴亲美政权宣布,包括卡斯特罗在内的几乎所有的起义军都已牺牲。但是,纽约时报的记者赫伯特•巴修斯,退休后仍然不忘发挥“余热”,真的“搞了个大新闻”,而且还是当时最为轰动的独家新闻之一——卡斯特罗还活着,只是在山区隐匿。
1968年,法国评论家巴特提出“作者已死”(Death of the Author)的概念,强调读者为文本(text)建构、塑造意义的主动角色,而作者的作用只是在文本中为读者作出提示而已。用钱锺书的话来说,作品之于原作者,就好比鸡蛋之于母鸡。一个道理。
而就在1968年,拥有传奇经历而又稍许离经叛道的卡斯特罗,成了新左派的英雄,成了美国媒体的宠儿。媒体所塑造的卡斯特罗是人们愿意崇拜的革命英雄,他的故事跌宕起伏。而实际上他是个怎么样的人,没人去深究了。
当时美国记者总是强调卡斯特罗的中产阶级背景、性格和所受的教育,并一如既往地提及他纯正的西班牙血统。其中的潜台词是,卡斯特罗也拥有美国人熟知的那套成功标准,只是他勇敢地挣脱了各种传统窠臼,实现了自我。
在“无冕之王”们看来,古巴革命是一个绝佳的故事,充满着争取自由和平等、民族独立等现世童话,多姿多彩且令人振奋的。更为重要的是,革命的领导者卡斯特罗很有领袖魅力,特别适合上电视。穿着迷彩服的他,看起来英姿勃勃。
另外,卡斯特罗不够熟练的英语,反而给他加了分。因为这样更能突显略带脆弱和不确定性的一面,更能引起美国观众的同情。而在现实生活中,他绝非如此。“他只是在说英语时,不自在而已。”
你不能说卡斯特罗接受电视采访时是在刻意表演,你不能说美国观众是在自作多情。要怪就只能怪处在青春期的美国的“无冕之王”,在传递事实的同时,也在传递或者创造误会。那么,美国的媒体现在走出青春期了吗?大概未必,只要看看总统候选人“川普”与“无冕之王”的互动就知道了。
不过,“铁皮鼓”最终会被敲破,奥斯卡终究会长大。“无冕之王”又怎么可能永远留在青春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