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蝇虫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蝇虫

2022-03-12 12:30:11 作者:无名 来源:中华故事 阅读:载入中…

蝇虫

  距今约二百年前,京都有位名叫饰屋久兵卫的商人,他的商店开在岛原路偏南的寺町街上。久兵卫同时雇用了一位故乡在若狭的小女佣来帮忙,女佣名叫小玉。

  小玉来到久兵卫夫妇家中,备受主人及夫人照顾,夫妇两人视她如己出。然而,小玉有一个怪癖,她不喜欢穿漂亮的衣服。夫人买了几件好看的衣服送给她,却不曾见她穿过,即使是休假日,小玉仍然穿着工作服出门。

  小玉来到久兵卫家中工作,已经过了五年。某日,久兵卫在闲谈中,问及小玉为何不注重自己打扮的原因。

  听到这略带责备气问话,小玉满脸通红,然后回答:

  “父母亲过世时,我还是个小孩。因为是独生女,没有其他兄弟姊妹,因此,办理双亲的后事全落在我一个人身上。当时,我没有办法筹到钱去处理父母的后事,但是我曾心中暗下决定,只要我有一笔钱,便要将双亲的灵位移住常乐寺。

  因为下了决心,所以在用钱及穿着方面,都斟酌再三。而老爷也发现,我不注重自己的打扮,有时候,我也觉得自己大概太节俭了。不过,现在我有了一笔钱,我已经存了一百银元。今后,也许可以穿略为体面的衣服,出现在老爷的面前。所以,先前小玉邋遢散漫的模样,恳请老爷原谅。”

  久兵卫对于小玉纯真坦白的回答,连连点头称道。他立即亲切地表示,此后小玉可以随心所欲,穿自己喜欢的衣服,并且嘉许小玉是个孝顺的好女孩。

  此事过后几天,小玉便将双亲的灵位移往常乐寺,并替父母办理超渡。如此一来,平常日积月累的积蓄,便花了七十元,剩下的三十元,小玉便请夫人暂时代为保管。

  然而,翌年初冬,小玉突然生了重病,虽经医疗,仍然回天乏术,遂于元禄十五年(一七○二年)过世。对于小玉的过世,久兵卫二老皆感痛心万分。

  小玉死后十天,兵卫家中飞来一只极大的蝇,在他头上来回地盘旋。看到这么大一只的蝇,久兵卫觉得非常惊讶。

  无论何种蝇类,一般来说,都不会在这种天寒地冻的天气中跑出来,即使在气候温暖的时节,也很少看过如此大的蝇。

  久兵卫不堪大蝇不断地纠缠,觉得又躁又烦,乃小心翼翼地抓住大蝇,将它拿到外头放生。也许大蝇生性顽固,不到一会儿,它又神采奕奕飞了回来。久兵卫还是抓到它,又放了出去。但过一阵子,大蝇又回来了。久兵卫的夫人深觉其中必有缘由。

  “会不会是小玉?”夫人喃喃自语:“因为,过世的人——特别是心有不甘的人,听说常常变为虫类,投胎转世到这个陽世。”

  久兵卫笑道:

  “好吧!你既然这么说,我们就把它做个记号,也许就真相大白啦!”

  这次,久兵卫抓着大蝇,用剪刀剪去大蝇翅膀尾端一小部份,然后将它带到离家较远的地方去放生。

  隔天,大蝇又飞回来。久兵卫还是不甚了解,为何大蝇一直回到他家,但总觉得有些灵异成份在其中。因此,他又抓起大蝇,将它的翅膀及全身都涂满红漆,带到比上次更远的地方去放生。

  过了两天,全身涂满红漆的大蝇又飞了回来。

  这次,久兵卫才不疑有他。

  “一定是小玉没错。这孩子,一定想要些什么。但是,她想要些什么?”

  老爷正在纳闷的当头,夫人突然醒悟的回答道:

  “我帮小玉保管了三十银元,也许,这孩子想要我们用这三十银元来超渡她的灵魂,小玉一向很注重来生这回事的。”

  话才说完,停在窗子的大蝇“吧哒”一声掉落在地上,久兵卫捡起它时,大蝇已经死了。

  夫妇立即到寺院,将小玉的存款交给寺院的住持。同时,亦将大蝇的尸骸,置于小箱盒,一并带去。

  寺院住持自空上人,听过大蝇的故事后,盛赞二老明智仁慈。为了慰藉小玉在天之灵,自空上人也对大蝇遗骸,诵读一段妙典八卷经文,驱除恶鬼。而装着大蝇尸骸的小箱,亦掩埋在寺院里,并为它题上适当的追诵铭文,并立上木碑。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蝇虫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