樋口一叶长年的困苦生活感情挫折令她身心交瘁,在24岁那年就因患肺结核而香消玉殒。在她短暂一生中,曾经有过一段为期14个月的创作巅峰,被文学界称为“一叶的奇迹十四月”,本书收录的大部分作品《青梅竹马》《十三夜》《行云》《浊流》《自怨自艾》等就是在这一时期所写。
樋口一叶是一个冷静自省的观察者,她通过对自我和现实细致入微的观察,以她独特细腻的女性视角与自身历经坎坷的感情生活,从而对女性情感历程复杂幽深内心世界进行层层剖析,最终所得出的结论真实残酷的,那就是不论女性的地位处境如何,都不可避免地会受到某钟束缚而无法自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