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次世界大战》读后感(七):人为世界末日的若干假设
刘慈欣曾经在接受采访时提出,人类不应只关注地震、海啸等这类局部灾难的预防,而应该同时做好应对有关无外部支援的“超级灾难”的准备,“一旦人类面临灭绝,我们该怎么办?没有办法。当然科幻文学本身是唯一一个承担了这种使命的文学题材,但它毕竟是文学,承担不起深度理论思考的任务,必须由学术界的思想家来做这个事。”除了自然造成的宇宙毁灭超级灾难,另一种足以令人恐惧的人为超级灾难便是世界大战。无论是哪一种灾难,都让人闻之色变,并时刻提醒我们,不要“处于一种太平盛世的幻觉之中。”
科幻小说不是预言,而是用想象力呈现未来的各种可能性,《2.5次世界大战》集结了中国一批科幻小说领军人物,为我们呈现了世界甚至星际大战的末日想象。在大刘的《全屏带阻塞干扰》中,假想了未来的俄美大战,看似先进的高科技基础,却极为脆弱,人类最终退回了马可尼之前的时代;索科夫的《魂兮归来》则与《阿凡达》风格异曲同工,讲述了另一个外星原始文明奎因人与地球人展开的交锋;张冉的《野猫山》则用书信的形式还原了二次世界大战的神秘飞行员故事;王晋康的《终极爆炸》所描绘的“2.5次世界大战”在时空上属于近未来,特别容易引起共鸣:这是一场特殊的世界战争,中国作为主战场,不为占领土地与消灭生命,而是采取远程绞杀与点穴,最终扼死整个国家。另一边,科学家团队将终极能量运用于战场,让整场战争戛然而止。
当然,书中所选文并非皆为大混战的血腥题材,编者同样把目光聚焦于个体的灭亡濒死体验,如陈虹羽的《回归》中亦真亦幻的濒死体验机,消解了爱情,或是韩松一贯贴近生活常态的软科幻《老年时代》,勾勒了代际战争的恐怖假象,所谓的“老人天堂”消解了亲情联接与温情。
书中大多故事都致力于“破”,将世界毁灭以战栗的形式铺展在读者面前,读完整本《2.5次世界大战》,头脑难免被过于集中的末日想象轰炸得有些懵,这些战火纷飞的高科技战场,多少让人不寒而栗。随着科技的飞速发展,这些故事中所述的高段科技设备也许很快便不再止于梦想,如若到那时,人类的心智并未足够成熟,这些可怕的灾难也将接踵而至。而科幻文学的警示作用,便是为我们预演可能的世界末日,而不是等到悲剧发生,才追悔莫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