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次世界大战》读后感(六):人类文明的终极可能
科幻小说里,想象力的极限总会带给我们新奇的感观,可视的精彩超现实,理性背后的温情人文,以及人类文明的各种终极可能----这些超乎寻常的演绎,总会让人为之着迷。包括“末日”题材,也始终都是人们非常感兴趣的话题,不知死焉知生,或许生命的意义就在这样一次次对“死亡”的解读中突显别有滋味的意义。
与《虫子的世界》比起来,《2.5次世界大战》虚构了末日终级战争的残酷。其中,大刘的《全频带阻塞干扰》逼真再现了一场瞬息万变的电子战,札实冷静的笔墨一点点勾勒一场无情的战争。战争的车轮下,亲情,爱情,友情一一被辗碎,环境的变化与推进,武器装备的设置与代换,人物音容笑貌的栩栩如生,全都无懈可击。大刘曾说,“以深深的敬意献给俄罗斯人民,他们的文学影响了我的一生”,大刘以此文向曾经英勇的俄罗斯人民致敬。无情的战火下,是对一切有情人的讴歌,是对国家面前勇于牺牲个人,舍生忘死之大义的颂扬,还有对那些苦里作乐,英勇又可敬的平凡战士们的生命赞歌。在传统的写实战争题材之外,大刘揭示了电子战更冷血和残酷的本质,“那些在很远的航空母舰上操作电脑指引巡航导弹的先生,”“体面的人”,“面对的目标都是屏幕上漂亮的彩色标记,按一下按钮或者动一下鼠标,耐心地等一会儿,那些标志就消失了”,“他们都是文明的先生,他们没有恶意”。。。也加入了“理性的科幻”元素:洪水,巨大的电磁发射,电磁干扰,近日轨道上,为赢得战争主动迎接太阳火之海洋的科研飞船。。。当天地间绝美的生命之花与太空中美丽的火凤凰有力磁撞,强强的视觉冲之余,还有对人类目光狭隘的战争以及宇宙美丽的无奈叹息。
《魂兮归来》两条线,明线是异种文明的排斥和隔阂,暗线则是宇宙终级的探索。文明涅磐之后,无限扩长的智能体,原本只是对宇宙终极生命的求解,最后却演变成以个体生命为代价的豪赌,对宇宙每一个生命的无情掠夺,终结之后再新生的循环往复。
《风暴之心》里,是要赞美一声科学家对真理的执着追求,还是要惋惜一番科学家对宇宙生命体“善意”错估的自大和自信?结尾的逆转让人心底一片冷凉。大刘在《三体》里创造的“黑暗森林法则”或许真的存在,宇宙中每一个文明都是拿枪的猎人,“被发现,总有一个被消灭”。《回归》里的濒死体验对亲情的另类辅垫,无声却感人。沉溺往事,让人沉醉不醒,唯有亲情抚慰伤痛,不妨勇敢前往吧。《老年时代》有非常强烈的现实意义,养老院,敬老院,疗养所,各种形式的老年人俱乐部,在社会慢慢进入老年龄化阶段,在地球资源匮乏的未来,节能模式的幸福生活真的道德吗?人皆有老,老之将至,这个虚构的“恐怖天堂”将我们每一个人都架在火上蒸烤。《野猫山》时空隧道及时间差。《终极爆炸》里的脑联网时代,估计那时,人类都是以脑电波的形式存在。
尽管科幻小说不是预言,但人类的好奇与想象力总会带着我们将想象之物化为真实。就像一个多世纪前,儒勒凡尔纳创作了六十多部科幻小说,这些作品里有许多当时看来匪夷所思的元素经过一个多世纪的磨砾,渐渐成为现实,像飞行器,火箭,电视,潜水艇等。仰望星空,或许遥远而无垠的宇宙,真的像《三体》里描述的那样瑰丽和无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