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娜阿伦特 - 潘多拉的魔盒:
-制造事物的人往往并不理解他们在做什么,害怕人类会被自身发明的器物反噬。
-原因
1 人类某种近乎纯真的天性,总是受到新奇事物引诱,抑制不住兴奋之情和好奇之心,于是创造出一个站不住脚的观点,认为打开潘多拉的盒子是一种无关乎善恶的行为。
2 奥本海默:“每当看到某种在技术上很诱人的东西,你就会迎头赶上,把它做出来,只有等到成功以后,你才能够去争辩这种东西可以干什么用,原子弹的情况也是如此。”
3 恐慌本身会令人麻痹,产生副作用,即把技术当成仇敌而不仅是危险,而将潘多拉的环境之盒盖上。以阿伦特老师马丁海德格尔晚年在不来梅的演讲佐证“将毒气室和死亡营的尸体制造和机械化农业生产相提并论,认为大屠杀在‘人类恶行史’上并无特殊之处”,晚年海德格尔认为居住的基本属性是节约和保护,反对现代机械世界的各种索求。
4 自由主义传统观点- 如果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或者人们有了更深入的思考,原先慎重颁布的规则也应该遭到怀疑,应该有临时的新规则出现
5 阿伦特的贡献: 政治过程如生育孩子的过程,先把孩子生下来,再将其抚养成人,最后放手让其离开。
-阿伦特的分类错误
A 劳动之兽- 人们像牲畜那样操劳,从事着重复乏味的苦役, 只完成任务不考虑其他,视工作本身为目的
创造之人- 过着一种与大家紧密相连的生活,是物质劳动和实践的判断者,管理劳动之兽。
原因: 贬低了正在工作的劳动者,劳动者是能够思考的人,思维和情感是包含在制造的过程内 。